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常德营商环境调研:

“一件事一次办”,便民利企成效如何

2020年06月16日 10:25:0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刁静严

市民在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政务微店”咨询办理相关业务。  武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供图

桃源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平台运维操作。  桃源政务服务中心供图

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与营商环境的好坏密切相关,经济活跃的地方,其营商环境也很优良。而只有发展环境越好,城市才能吸引更多资金、技术、人才大量集聚,经济也就会更具活力。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倒闭企业数量大幅上升,未倒闭企业则面临着巨大生存压力。在新情况、新问题下,国内多个地方政府发布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政策,以扶持企业复产复工,使疫情下的危机化为转机。为此,中国城市报记者深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津市市、桃源县,了解当地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成效。

武陵区:“政务微店”秒批工商户证照

“以前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数不清要跑多少趟。不是材料不全,就是材料不合格,一个证办下来要跑好多窗口。现在在家门口办一趟就行,而且很快就能拿到,真是太方便了。”常德市民李女士拿着刚办好的个体工商户证照感慨地说。

不仅仅是李女士,更多的常德市市民也享受着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带来的便利。武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敏向记者介绍,现在武陵区已建成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体系,实现个体工商户登记“窗口集成,协同审批”的改革目标,群众办事只进“一门、一窗、一网”。

目前,武陵区的“政务微店”以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群众不出乡街,便可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因此家门口的“政务微店”就可实现“秒批”。“具体来说,各乡街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综合窗口,安排专人受理群众提交的材料,并上传至市场监管部门的后台进行审批。审批完成后可以立即申领执照,也可由武陵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免费寄递证照。”张敏表示,“政务微店”实行公开服务信息同源、线上线下内容一致,事项办理自动流转,服务实时监管,受到市民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记者了解到,“政务微店”通过一次性告知许可条件,引导企业群众自我审查,对填写《许可告知承诺书》且承诺符合审批条件的企业群众,予以承诺制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通过承诺制改革,申办材料由原来需提交10项缩减为5项,办结时限从10个工作日变成即办即发,居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信用社会建设的红利。

如今,“政务微店”对12项群众最关注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和44项重点民生领域公共服务事项、2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综合受理。从“定点办”到“就近办”、从“多窗办”到“一窗办”、从“资料办”到“信用办”,武陵区变化的不只是办事体验,更是政府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能力,甘做“店小二”的为民之心。

桃源县:在网控机房看“视外桃源”

在桃源县,记者参观了当地的政务大厅,来到了县政府网控和数据机房。

桃源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占军向记者介绍,该网控机房是按照国家电子计算机B级机房的建设,建筑面积400平方米,配备机房、配电室、UPS电池室、运维室等。目前,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县经管站、以及景区等已将单位设施设备整合托管至机房。桃源县政府网控和数据机房正逐步成为桃源县的网络控制中心、党政公文流转中心、视频会议调度中心、视频监控汇聚中心、信息系统托管中心、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中心。

走到机房的隔壁,记者看到三层楼的政务大厅,来来往往的市民有办证的、缴费的、开证明的。桃源县政府优化办主任万文科介绍道,系统会存储每个市民的身份证信息,建立个人档案,不论办理什么业务,都可以在系统中调取信息,省去了市民一遍遍登记、录入等繁琐手续。

桃源县将“一件事一次办”贯彻得十分到位,多位市民向记者表示很满意政务大厅的办事效率。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高新区的龙行天下鞋厂和飞沃新能源公司,这里的工作人员早已恢复正常工作状态,产品均正常生产与销售。高新区招商工作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去年园区内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个,新签订亿元以上正式投资协议项目25个,总投资59.68亿元,这对于县城来说算是不错的成绩。

“未来我们还要持续抓好亲情招商、实施‘回雁工程’,吸引资金回流、产业回归、人才回乡,同时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精准发力,以东、西区标准化厂房为载体,重点招引电子信息、轻工制造等行业中小微企业入驻,持续推进‘全程代办’服务,做到‘一个项目、一名园区领导、一名代办专员、全程代办到底’,优化企业管理。”上述工作人员说。

津市市:强化容错导向,促政企融合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要改变的就是观念,为企业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不仅仅是停留在‘白纸黑字’上的,任何好的改革制度都需要靠落实才能转化为生产力。”津市市副市长易榕说道。

记者梳理资料后发现,津市市政府对企业尤其强化了容错导向。

易榕介绍,通过实行“首错免查”“举报必查”“失职严查”三项制度,津市市对38项下沉事项建立了容错、纠错、查处等后期监管办法,旨在为改革者撑腰、为实干者担当。

“我们建立这项制度不是为了惩罚企业的错误行为,而是为了更好地规范企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大胆创新、大胆试错。”易榕说。

在这样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来到津市市、留在津市市,冯战胜就是其中一位。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战胜是浙江人,来到津市二十载,他坦言,最初是因为政府对企业有多项招商与扶持政策,当地经商环境良好。疫情期间,津市市政府在推进复工复产方面更是积极助力企业稳岗用工、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信贷融资。

“虽然疫情带来的影响非常大,但政府为了企业顺利复工,还是特别有开拓精神的。我们是医药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及早复工,而在县级市用工难是复工的大问题。政府知道情况后,及时通过各种招工平台为企业招工,派出大巴车定向接工,并对进企工人进行核酸检测,为企业考虑得非常周全和细致,切实解决了企业的困难。”冯战胜激动地说,“市政府提供这么好的营商环境,解除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津市早已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0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