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开发区

引百国千企享海南机遇

2020年07月13日 09:13:25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海口市国兴大道中段的大英山CBD核心区。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摄

全球贸易之窗面向全球招商引资,已迎来百家企业入驻,涉及十六个国家和地区

引百国千企享海南机遇

海口国兴大道上,车水马龙,一辆辆奔驰的汽车穿过日益活跃的大英山CBD核心区。在这一区域,过往的人发现,路边一些高楼外立面上渐渐有了名字,其中一栋楼写的是“全球贸易之窗”。

全球贸易之窗是我省“百国千企”计划的首个载体,于2019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面向全球招商引资。该项目致力于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招商引资的精品亮点项目,建设国际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力争成为外资集聚中心和国际贸易孵化平台。

从0,到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家企业入驻——在一年的时间里,这一项目积极服务企业,大力吸引外商前来海南投资兴业,人气大涨、快涨,特别是随着海南自贸港的鸣笛启航,企业加速了进驻的步伐。

一窗一世界。“窗”里的风景如何?透过这扇“窗”,可以看到一个怎样的海南?答案中,有各国企业投资海南自贸港的热切,也有海南加快招商引资、积极优化发展的不懈努力。

人气攀升 外资抢抓机遇进驻

全球贸易之窗一楼大厅内,不断有人进进出出,有入驻人员,也有不少前来考察的投资者。“最近一段时间基本上每天都会接待二三十位投资者,大家对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非常看好。”省文创旅游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军明显感觉到,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公布,带火了全球贸易之窗。

已投入运营约一年时间的全球贸易之窗,由省文创旅游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自持产权。用赵军的话说,自运营以来,这栋楼人气逐步增长,特别是一个多月以来,人气飙升,前来考察的人多了起来,来电咨询的电话数量猛增。

前几天,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沈立一行来到全球贸易之窗考察,就外资企业落户、贸易开展等事宜进行交流,表达了深化合作的意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激发了新西兰与海南两地间更多合作潜力。”沈立表示,将积极支持新西兰企业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深化经贸、投资合作。

“海南自贸港政策具有很大吸引力,有助于我们升级供应链体系、优化延伸产业链。”近日,在全球贸易之窗,法国风土之恋酒业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曾毅边考察边说。当日,法国风土之恋酒业集团等企业纷纷表达入驻全球贸易之窗的意愿,并现场与省文创旅游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意向入驻协议。

与人气大增同步的,是入驻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

“今年6月1日以来,全球贸易之窗新增入驻企业24家,目前入驻企业和机构共有100家。”赵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全球贸易之窗除重点引入各国各类贸易企业外,也为外国(地区)企业及企业在华常驻代表机构提供对接服务。

已入驻的100家企业和组织机构中,既有国际组织、教育机构,也有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科技、泛文娱等领域的一大批企业,涉及中国、韩国、白俄罗斯、新加坡、荷兰、柬埔寨、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越南、加拿大、埃塞俄比亚、乌克兰、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此外,来自10个国家的18家企业正在注册公司、办理入驻手续,上百家企业有望在近期签约入驻。

走进全球贸易之窗大厦一些楼层,“满员”的人气透出发展的活力。目前,大厦近半楼层已被企业入驻。不少企业在积极扩大自身业务的同时,还成为全球贸易之窗免费的“宣传员”。

柱玲(海南自贸区)贸易有限公司位于大厦6层,是一家韩资企业,于去年9月在海口注册成立并入驻全球贸易之窗,目前已在海南开展医疗美容、贸易等业务。“韩国企业十分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前景,到海南寻求合作的意愿强烈。”柱玲(海南自贸区)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朴建宇希望能更好地为海南客户服务,期待该公司的产品和服务通过海南走向世界。

朴建宇在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地均开展过贸易业务。在他看来,与国际上其他一些自由贸易港相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带来的政策红利非常可观。“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方面的政策优惠力度很大。”朴建宇感慨道,仅生产设备方面的“零关税”政策,便能给公司进口医疗设备减少很大一笔开支。

“我们向韩国中小企业进出口协会的一些会员单位介绍海南自贸港政策后,几十家企业都很想从韩国来海南考察。”朴建宇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些企业代表在办理签证、购买机票等方面遇到困难,未能顺利成行,“大家都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早日到海南考察对接。”

“软”“硬”兼顾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为什么选择入驻全球贸易之窗?

最近签约入驻全球贸易之窗的美国瑞贝学校,相中了海南自贸港机遇和前景,也为海南服务叫好。

“我们选择来海南投资,既有对海南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的考虑,更有对中国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发展前景的信心。我们相信未来海南会发展成为国际教育领域一颗闪耀的明珠。”美国瑞贝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瑞贝希望不仅可以为海南居民服务,也为东南亚以及未来在海南投资的外资企业员工的孩子们提供一个美式教育的选择。

在落地服务过程中,全球贸易之窗安排专人“一对一”开展注册等服务,帮助瑞贝学校在海南e登记上填报相关信息。目前,该学校已经顺利在海南注册成立。

与全球贸易之窗对接的不少企业,同样对海南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颇有感触。

令柱玲(海南自贸区)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金秀珉印象深刻的是,在入驻全球贸易之窗的过程中,当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及担保金方面遇到问题时,省外办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现场办公,共同商讨简化外资企业来琼注册登记的手续问题,想方设法为外企排忧解难。“去年以来,海南出台系列措施为外商来琼投资提供便利,这些对企业进驻海南均是利好。”金秀珉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需要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共同努力。全球贸易之窗全力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畅通政商沟通渠道,力争在优化海南营商环境中发挥更大作用。”省文创旅游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明介绍,为了契合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全球贸易之窗努力提升自身的硬、软服务。

硬服务方面,全力打造了5A级高端写字楼,整体建筑面积超5.3万平方米,含30层地上商务办公服务场所、3层地下车库、员工餐厅、咖啡厅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拥有国际高端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多种户型、交付标准和办公形式,可满足企业不同办公需求。

软服务方面,提供“一站式”全套服务,包括公司注册登记、境外人士签证服务、税务资质、涉外银行、外事公证、法律咨询、贸易服务、商务办公、商品展示、商机对接、贸易洽谈等事宜,协助解答自贸港政策、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同时,项目针对入驻重点企业推行“一企一策”业务支持,结合各类中介机构(银行、法务、贸易等)提供专业服务,协助入驻企业业务落地。

此外,全球贸易之窗全力支持入驻企业,给予租金扶持和业务支持。为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省文创旅游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还对入驻全球贸易之窗大厦办公、符合相应条件的中小企业减免了3个月租金。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入驻企业还需要什么?

对于刚刚入驻全球贸易之窗的海南谷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来说,目前最需要的是政策解读服务。“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非常多,哪些政策是适合我们的?我们该如何利用好这些政策?”海南谷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韩薇最近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她希望能借助各类政策,不断拓展业务,享受自贸港红利。

一些企业对生活服务提出了改善需求,比如“吃不习惯,没有专业的韩餐”“一些日用品在进口超市买不到”。

在海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看来,全球贸易之窗等海南一些引资载体、园区要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展现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需要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基本功”。

“每一位工作人员要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优惠政策和制度创新做到‘烂熟于胸’‘百问不倒’。要善于把开放政策、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变为项目,提高‘包装’的功夫、策划的功夫、讲解的功夫。”夏锋同时建议,推动行政审批制度集成创新,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建立以电子证照为主的设立便利,以“有事必应”“无事不扰”为主的经营便利,以公告承诺和优化程序为主的注销便利,以尽职履责为主的破产便利等政策制度。

深挖潜力 多举促进集聚发展

今年5月,省政府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在海口签署双方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构建紧密协作伙伴关系,博鳌亚洲论坛将在海口设立常驻办事机构,这是首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组织的办事机构落户海南。最近,博鳌亚洲论坛与全球贸易之窗签订了租赁合同。

“论坛秘书处将进一步密切联系纽带、充分听取意见、汇聚国际资源,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更多机制性、品牌性活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

既服务大批企业,又有国际组织和机构等进驻——全球贸易之窗正汇聚各类国际化资源,致力于建设国际中小企业合作平台,打造外资企业、总部企业行业和领军企业聚集中心,打造全球贸易交易交流中心。

“全球贸易之窗今年的目标是,与30个国家的300家企业达成合作签约,并完成实际办公入驻。”万明介绍道。

作为我省“百国千企”计划的首个载体,全球贸易之窗承载着我省在引进外资、促进外贸发展等方面的诸多期待。目前,全省各相关部门和市县正积极推动项目发展,深挖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潜力。

自去年正式运营以来,在省商务厅、省外办、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省贸促会及海口市政府等相关单位的协助下,全球贸易之窗有序推进各项招商工作,通过“走出去推介”“引进来考察”“点对点服务”等多种方式,促进各类优质企业集聚发展。

截至目前,全球贸易之窗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丹麦、瑞典、挪威、美国等近20个国家共举办了40多场面向外资的专题推介会;先后迎接来自泰国、韩国、苏丹、斯里兰卡、乌克兰、古巴等国家共37批次考察团,以及澳大利亚、丹麦、德国、阿联酋等10余个国家的侨商协会会长、秘书长等前来考察。

从反馈情况看,很多国家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充满期待。比如,俄罗斯一些企业表示,俄罗斯人对海南情有独钟,希望加强俄罗斯与海南在文化旅游、会展、贸易等多领域的合作。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与海南重点培育产业相关的韩国企业将通过进军海南获得新的机遇,韩国邮轮旅游、航空、免税以及通信等服务产业有望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贸易之窗国际中小企业合作平台正得到我省大力推动建设。“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将积极协调更多资源,从招商、服务等多方面加快推进全球贸易之窗国际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建设,促进企业集聚发展。”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姬国辉介绍道。

“海南自由贸易港不仅需要大企业,也需要特色突出的国际中小企业。”夏锋提出,国际中小企业在细分市场上拥有特殊的优势,“明年在海南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为推动国际中小企业进驻全球贸易之窗提供重要机遇,也将是一次加大国际中小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和提升保障服务能力的实战机会。”

“我们期待抢抓机遇,在海南自贸港乘风破浪,实现跨越式发展。”海南谷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负责人近日谈及未来发展时充满信心。这,是企业的心愿,也是海南自贸港引商安商努力的方向。(记者 罗霞)

全球贸易之窗

是我省“百国千企”计划的首个载体

2019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

截至目前已在近20个国家

共举办了40多场专题推介会

目前已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家企业入驻

此外来自10个国家的18家企业

正在注册公司、办理入驻手续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