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

党建阵地固防疫 平战结合强体系

2020年07月16日 15:49:4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杜英姿 郭文治

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社区书记陶久娣(中)值守小区门岗,为出行居民测量体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区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阵地。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风景区街道东湖新城社区考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特别指出:“社区在这次保卫战、阻击战中立下了大功。”

东湖新城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村改居”社区,他们的战“疫”举措可以说是武汉1412个社区的缩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社区及时将平时的基层治理机制转化为战时疫情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并守严疫情防控关键阵地。

社区党组织为中枢

强化区域联防机制

东湖新城社区大党委由社区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任书记,村集体经济改制集团、物业企业和4个辖区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任委员,日常通过“三方联动”“四方联席”“友好联络”等方式,形成了紧密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东湖新城社区大党委发挥区域统筹的中枢作用,迅速织起联防联控网,组织4名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集中精力落实分级诊疗措施;安排物业人员每天对小区96部电梯及公共环境进行消毒;组织村集体经济改制集团33名党员成立物资保障队,为高龄、孤寡、独居、残疾居民提供上门送餐送菜服务;协调辖区共建单位和企业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保供、应急出行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省、市、区50名下沉党员干部增援东湖新城社区后,该社区及时将他们编入细分岗位,使其各司其责,迅速投入战“疫”。

楼栋单元为战区

精化小区封控机制

东湖新城社区是小区型社区,以楼栋为单位划分了9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了1名专职网格员开展治理服务。

1月25日,该社区实施小区封闭管理,绘制网格化作战图,科学摆布力量,包楼到户排查封控、保供服务。社区两委包网格,负责统筹协调网格内工作力量、生活物资和应急处置事宜;网格员包楼栋,依托35个楼栋长,收集汇总网格内各楼栋的问题困难,及时上传下达,就近响应处理;志愿者和下沉党员干部包单元,在98个单元门安排24小时值守力量,组织散布在各单元的党员中心户每天确认特殊群体健康状况,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发挥疫情防控前哨作用。

据了解,清底排查攻坚战期间,东湖新城社区党组织以楼栋为作战单位,紧盯“五个百分之百”目标,每天组织开展滚动排查,实现93名“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

社区党员骨干为主力

细化群防群控机制

东湖新城社区平时坚持每周一活动、每月一宣传、每年一晚会,搭建社区大舞台,培育舞蹈队、腰鼓队、合唱队等10余支活动团队,凝聚了350余名社区党员和居民干部常年协助社区开展自治活动。

当疫情防控进入最较劲的关键阶段,东湖新城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连续作战。社区书记吹响“集结号”,社区党员骨干迅速响应,各类活动团队就地转化为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为全体居民免费发放基本生活包、基本防护包,累计为居民送米面粮油蔬菜等物资共计20余吨;志愿服务队主动与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换防,轮流承担流动宣传、清洁消毒、大门封控等工作,形成了决胜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强大气场。

信息化手段平台强支撑

完善战时响应机制

东湖新城社区日常通过微信群、“微邻里”小程序,线上收集居民服务需求,线下响应处理问题诉求,形成了良好互动。

疫情发生后,东湖新城社区第一时间将所有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公布到社区网格群,工作人员24小时接听居民电话,响应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进入疫情排查阶段后,该社区运用“武汉微邻里”小程序的肺炎自查、体温测报、智能心理咨询师等功能,及时掌握居民健康状况;依托“民呼我应”指挥平台,有序上报、协调患病居民转诊送医需求,第一时间转运32名新冠肺炎患者。小区采取24小时封闭管理措施后,该社区以“线上自选+无接触配送”的方式服务居民日常生活保供;对居民进行线上心理测试,并及时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有针对性地对居民进行回访疏导,让他们安心宅家战“疫”。

战时防疫转为常态化

持续探索基层治理机制

3月21日,东湖新城社区的全体社区工作者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报告了武汉新增确诊和新增疑似病例持续保持“双清零”的好消息,表达了继续坚守好阵地、履行好职责的坚强决心。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勉励他们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东湖新城社区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倍受鼓舞,并积极将疫情防控战时机制调整为常态化基层治理机制,探索实践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具体做法为:

坚持组织体系与治理体系一体建设,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东湖新城社区深化疫情防控经验,推动组织向楼栋和居户扎根,依托“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构建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的常态化防控基层治理体系,各类防控指令和工作任务通过党组织精准传达落实到位。

坚持社区力量与社会力量一体发力,培育壮大基层治理骨干队伍。东湖新城社区将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党员骨干、志愿者登记造册,组建“老东湖”巡逻队、“谢小玉”志愿者服务队、“帮帮团”红色工作队,形成组织化、常态化的群防群治力量;将下沉干部临时党组织纳入社区大党委,统筹调配下沉党员干部资源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做实社区大党委“三张清单”、述职评议工作机制,把各方力量都凝聚在社区党组织周围。

坚持社区治理与社区服务一体推进,走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党的群众路线。东湖新城社区针对疫情防控从战时状态向常态化转变的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关爱服务和党员服务,将治理寓于服务之中,引导居民群众自觉参与常态化防控和社区治理。

坚持线上平台与线下机制一体加强,着力提升“民呼我应”效能。东湖新城社区将疫情期间形成的各类团购群、邻里互助群整合进“武汉微邻里”,以楼栋为单位形成线上邻里互助圈,组织社区工作者、民警、物业人员进圈入群,完善问题发现及问题协同处置机制,把各类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图片由武汉市委组织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7月13日  第20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