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吉林省通化市:

“宝贝回家”党建引领凝聚爱心力量

2020年07月16日 15:49:4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郭文治 孟 航

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发起组织“关爱儿童 我们共同的责任 百城反拐宣传活动”。

宝贝回家党委书记秦艳友为广东深圳志愿者上党课。

宝贝回家协会党委统一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对收到的寻亲求助信件进行集中处理。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从组织上、制度上、程序上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课题。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为案例,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创新探索,对加强和改进功能型社会组织党的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度调研与思考,创造性提出了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模式、理顺体制机制,为全市功能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可复制的理念、思路和实践。

2008年,国内第一家免费帮助被拐、走失、流浪乞讨及被遗弃儿童的民间组织——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在吉林省通化市民政局注册成立。协会成立以来,先后与公安部及各地打拐办深度合作,构筑快速打拐绿色通道;与央视《等着我》栏目合作,搭建国家级寻人融媒体平台;与民政部合作,管理和维护全国救助寻亲网;在全国率先将催眠、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打拐寻人……目前,协会已有志愿者34万余人,遍布全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先后帮助6300多个失散的家庭团圆,帮助3300多名被拐及失踪儿童找到亲人。其寻子网站已成为国内寻亲资料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寻亲平台。

34万志愿者来自祖国各地,各行各业,通化市委针对如何强化党建引领、如何加强规范管理、如何把爱心用制度的方式凝聚、如何有效释放志愿者力量等问题明确提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强化红色引领、筑牢红色保障、丰富红色活动等一系列措施,突出政治功能、创新组织设置模式、提升组织生活实效,不断推动协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红色引领,增强凝聚力

随着协会志愿者数量逐渐增多,通化市在省市党委组织部指导帮助下,确立了“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双重生活”的党建工作理念,依托协会网站和寻亲QQ群,呼吁党员志愿者主动亮明身份,进行登记管理。截至目前,登记党员达1287名。2017年,经通化市非公党工委批准,成立协会党委,按“地缘”划分,设立了东北、华北等7个功能型网络支部和1个直属支部,形成了统一领导、上下贯通、网络化管理党建工作体系,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结合功能型、松散型特征,协会党委依托协会官网开设“党建平台”专栏,及时宣传党和国家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积极推广应用“新时代e支部”,通过网络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让党员志愿者通过网络进行学习交流。三年来,志愿者通过协会“党建平台”参与学习达200余万人次。

选派红色先锋,提高战斗力

为建强协会党建工作,通化市委组织部从行业管理部门、业务相近单位择优选派党委“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依托通化市实施的“千名学子归巢计划”选派优秀党员大学生到协会挂职锻炼,进一步配强协会党务工作力量,帮助开展党建工作,以党建强引领协会公益事业发展强。

在“红色先锋”的引领下,协会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党组织活动丰富有效、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寻亲效率大幅度提升,从最初每年找到10多个孩子增长到现在每年找到500多个孩子,党建引领协会发展作用更加凸显。

筑牢红色保障,强化引领力

2010年,通化市民政局按照“便于协会工作、便于开展活动、便于服务保障、便于扩大影响”的原则,在市救助管理中心为协会免费提供办公活动场所,并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域外来通寻亲人员提供必要的救助保障;以“回家之路”为主题,通过图文并茂形式,介绍宝贝回家发展历程,宣传打拐防拐知识,弘扬公益精神;突出党组织在协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作用,深度挖掘展示宝贝回家“通化好人”及互联网党建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了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社会效益。

有阵地还需有经费保障。2017年,通化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非公党建经费列支使用管理《办法》,省和地方财政每年为每名域内支部党员补助300元党组织工作经费,为党务工作者发放津贴;落实党费全额返还政策,加大市管留存党费拨补力度;三年来,为协会拨付党建经费20万元,支持协会开展党建活动和购买办公设备、建设“可视化”党建等,解决了协会党委党建工作“钱从哪里来”的难题。

针对协会党员亮身份难、服务保障难、沟通协调难等突出问题,通化市委以进一步促进协会党委工作深入开展为着力点,对域内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不断壮大党组织力量;结合协会发展需求,研究制定支持协会党委工作“八条措施”,由市委组织部、市非公党工委牵头,民政、人社、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在进一步改善办公环境、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帮扶域外工作站工作等方面,对协会发展给予大力扶持。

丰富红色活动,扩大影响力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协会党委以“党建+寻亲”为主题,全方位开展“点亮来路,让宝贝回家”等活动,与腾讯、今日头条、优步APP等建立失踪儿童快速寻回机制,通过各地城市LED屏、企业产品包装等发布失踪儿童信息。在各级各界帮助下,协会将寻亲故事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话剧、广播剧等作品,广泛开展打拐防拐宣传。如由陶虹、董勇主演的电视剧《宝贝儿回家》,刘德华、井柏然主演的电影《失孤》,与央视《等着我》栏目合作寻人。通过一系列活动,协会公益事业的知名度和感召力持续扩大,逐渐成长为国家级公益寻人平台。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深入开展亮身份、做表率、让党组织满意,亮服务、做贡献、让负责人满意,亮举措、做实事、让志愿者群众满意的“三亮三做三满意”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带领党员志愿者围绕协会发展创先争优。各支部组织开展各类公益宣传、走访活动76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网络宣传品270万余份,收集整理网络寻亲信息40余万份,协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

植入红色基因,激发向心力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协会党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丰富“党建+爱心”内涵,用党性升华爱心,让爱心彰显党性,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中央主题教育第七巡回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在疫情防控期间,协会党委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和政府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带领广大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筹集4000个医用口罩、6000副医用手套、6700个医用防护帽等防护物资支援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广红色模式,建强组织力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通化市委开展“十大行动、百项工程”以来,以实施“红色领航新发展行动”为牵引,不断总结推广宝贝回家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实践,突出政治功能,探索创新组织设置,按照地缘、业缘、趣缘“三缘”式功能型党组织设置方式,在城市、农村等各个领域的非实体性组织中,积极探索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制度体系,制定了《新时代功能型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试行标准》,按照组织设置科学化、书记选配择优化、组织生活多样化、作用发挥长效化、服务保障精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六条标准,逐步推动基层党组织设置由传统型向开放型转变,基层党建由“组织覆盖”向“功能提升”转变,使全市各类非实体性组织在强化党建引领、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图片由通化市委组织部提供)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7月13日  第2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