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甘肃省古浪县:山区农户从移居到宜居

2020年07月22日 09:02:0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魏彦山

易地搬迁后的绿洲小城镇(上)和搬迁前(下)对比。许吉年摄

6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祁连山脚下的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南部高深山区,只见旧房拆除后的宅基地上种满了松树、云杉。登高远眺,隐约可见一两块碧绿的洼地,那是村民曾经仅有的水源,以前他们要用驴拉水,上学、看病要翻过山。

随后,记者驱车从颠簸的山路下来,行至省道,一排排青砖黛瓦的住宅整齐划一,一条条宽敞的道路延伸至住宅小区里,一盏盏明亮的路灯挺拔矗立……阳光新村、富民新村、富康新村、感恩新村、圆梦新村等移民新村次第排开。

自2012年开始,古浪县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建成12个移民新村和1个生态移民小城镇,共搬迁安置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贫困村1.53万户6.24万人,实现了新堡、干城、横梁3个乡镇整乡搬迁,走出了一条高深山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补齐短板更宜居

现年53岁的古浪县西靖镇阳光新村村民杜鹏因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走出了世代生活的大山,从古浪县南部山区搬到了黄花滩移民区。搬迁前,杜鹏生活在黑松驿镇的大山里,吃水靠挑,种地靠天,日子过得清苦。2014年,他全家搬迁到了古浪县西靖镇阳光新村。眼前的一切都是崭新的,用杜鹏的话说“以前想也不敢想,能有这样明亮通透的住所,真是几辈人的梦想”。

杜鹏告诉记者:“今天的变化,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家的日子终于有了奔头。我去年9月份养的40多头牛,今年卖了大概有20多万元。我的目标就是多养些羊和牛,扩大规模,争取过上更好的生活。”

要在戈壁滩站得住脚,移民区生产生活用水保障是当务之急。古浪县借助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生态环境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国家部委和省直部门来古调研的机遇,梳理争取脱贫攻坚、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生态环境保护等政策38项、具体项目190个。

“黄花滩灌区建成2万立方米以上调蓄水池49座,总容积达到560万立方米,目前灌区正在建设调蓄水池3座,总容积570万立方米,7月新建1座容积为37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待全部建成后,黄花滩移民区调蓄水池总容积将达到1500万立方米。由于新增4504万立方米水权已于5月12日被国家水利部黄河委员会批准,这样一来,移民区5个乡镇6.24万人的生活用水和12.4万亩土地的生产及生态用水将得到保障。”古浪县黄花滩引黄灌区水利管理处处长俞建全介绍。

古浪县委、县政府按照“搬得出、留得下、能就业、有保障”的要求,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短短数年时间,在黄花滩多年未开发的“沙窝子”上,崛起了由独门独院的住宅、蔬菜日光温室、养殖暖棚组成的现代化乡村,还有基础设施齐备的乡村广场、崭新校舍、柏油马路……搬迁群众实现了从“移居”到“宜居”的过渡,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大道。

产业扶贫谋新生

“过去在山里,我们种的就是季节性蔬菜,过了季节地里就种不了。”2019年,谷中明从黑松驿镇小坡村搬迁至横梁乡春晖新村。看着移民区整齐的高标准日光温室,一直靠打工种地为主的他犯了嘀咕,“我从来没有种过大棚蔬菜,没有技术、没有资金。”

在政府的帮助下,谷中明一共种了11个棚。“今年第一年尝试种,政府帮我申请了20万元贴息贷款,顿时有了发展的信心。”谷中明数着卖香瓜赚的钱笑着告诉记者,他不仅自己尝试种植,还和其他几位村民成立了合作社,想通过自己种植积累经验,带动村民一起种植。

古浪县西靖镇圆梦新村的鹏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领到了种羊繁育基地的1000只基础母羊。据悉,这是古浪县专门针对无饲养能力的贫困户定制的“套餐”——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托管分红模式。

鹏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成鹏说:“我们通过贷母还羔的方式从兴盛种羊厂引进优质母羊1000只,带动农户50户,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连续分红3年。我们还通过托管的方式给老百姓代养羊羔,争取利润最大化,在合作社不断壮大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搬新居更要谋新生。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标。要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关键。古浪县精准掌握家庭劳动力及就业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坚持产业先行,拓宽增收渠道,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和舍饲养殖产业。围绕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立足“牛、羊、鸡(鸽)、菜、果、菌、薯、药、优质饲草、观光农业”等十大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富民优势产业。

据悉,今年上半年,古浪县共落实“十大产业”扶持农户10757户,兑付补助资金4727万元;落实“五小产业”扶持农户2345户,兑付补助资金428万元。

劳务培训管长远

扶贫不扶懒,就业管长远。古浪县认真组织开展创业就业到村到户工作,全面摸清劳动力底数,掌握劳动力就业、创业和培训需求,开展劳务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通过职校培训、“送出去、请进来”式培训、家门口培训、按需培训等方式,组织移民区群众进行服装、厨师、电商、种植、养殖等培训,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和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了自我发展能力,实现更好更稳定增收。

“通过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对直播农产品有了新的认识。比如,直播的时候抓住产品的特点、产地,控制时长、做好封面和标题。回去后我将把这些技巧运用到我的直播当中,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学员胡仓林收获满满。

近年来,古浪县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为依托,将电子商务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举措,立足农产品特色优势,强化政策扶持推动,不断扩大贫困村农产品和特色产品网上销售,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据悉,2019年古浪县电商交易额达1.5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到了2000万元。上线产品主要以羊肉、牛肉、枸杞、面粉、手工拉面、西红柿为主,还有部分手工艺品和特色小吃。今年1—4月,该县线上成交额整体比2019年同期翻了一番;仅县邮政公司西红柿每天线上发货量达1000件以上。

数据显示:2013年底,古浪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3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2万户14.23万人,贫困发生率39.8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4个百分点。2014—2019年,全县累计减贫14.21万人,剩余贫困人口64户23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今年2月28日,经甘肃省政府批准,古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