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重庆市璧山区

党建引领微治理 百余小区大变样

2020年07月29日 09:10:0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郭文治 孟 航

3月24日,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碧桂园小区开展“世界水日”节水宣传活动。  璧山区委组织部供图

亲爱的业主:

为解决居民区建设和治理突出问题,提高城市居民在党领导下的自治水平,我区全面推开“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推动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有机融合,实行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构建起小区党支部为引领、业主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全体业主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目前,我区152个小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形成了党建引领作用明显、物业服务更加精准、业主自治和谐有序的小区治理新局面。

此致

敬礼!

爱你的小区党支部

2020年7月14日

党员认领任务单

解决小区老大难

“我们小区的电梯以前经常出问题,这下全解决了。”

“我们这栋楼的电梯经常出故障,居民总担心被关在里面,电梯检修后我们也放心多啦。”

“我要为主动认领任务的党员点赞,他们真是帮居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

近日,在重庆市璧山区璧泉街道锦春小区,一部部电梯在小区党员的主动认领下获得了一次全面“体检”,一些长期存在的电梯故障得以排除,小区居民纷纷为其点赞。

自2月14日锦春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支委一班人积极收集汇总小区居民关心关注的一系列民生难题。在一次联席会议上,小区居民向党支部反映,小区电梯常出故障,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了解这一情况后,小区党员主动认领该任务,马上联系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和电梯运维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于3月23日对10部小区电梯进行全面检查,并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

3月24日,小区党支部对物业公司、电梯维保公司进行约谈。两家公司承诺在15天内将电梯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后交由小区业主验收,并将应党支部要求,加强电梯维修保养质量,定期检测电梯并提出解决方案,提高相关维保人员、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

“电梯维修好了,咱们业主也要在使用中多爱护,从点滴做起延长电梯使用寿命。”整改完毕后,小区党支部将电梯保养要点及日常使用注意事项通过QQ群、微信群等途径向小区业主进行广泛宣传,得到业主的积极响应。

小区活动不重样

党群展现新活力

“‘世界水日’是哪一天呢?”“我知道,是3月22日,今年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4日,璧山区委组织部、区水利局党支部、璧泉街道碧桂园党支部和璧山碧桂园物业公司,在璧泉街道碧桂园小区开展了一期丰富多彩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活动。活动集学习和娱乐为一体,区水利局工作人员向居民进行水资源利用等知识的宣讲普及,“饮水小知识”“节水小窍门”“水法小常识”等知识点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倾听。

“原来水有这么多学问啊!”现场居民感叹道,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惜水、护水意识,使居民养成了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同时也加强了小区党支部与居民之间的沟通联系,为小区自治打下基础。

桩桩小事心连心

居民更有幸福感

“有事给我发信息。”在璧泉街道帝逸城小区,这句话是小区党员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帝逸城小区党支部成立后,所有党员迅速完成了上门走访工作并向全体居民承诺:“大家如果对小区生活有意见、有困难,党支部都会尽力给予帮助协调!”

疫情期间,帝逸城小区一位居民的家中因水管漏水导致房子被淹,但此时业主身在外地,物管和党支部多方联系未果,最后通过派出所才联系上了业主。因为担心蔓延的水会流出影响到楼内电梯的运行,拿到业主给的房屋密码钥匙后,小区物管党员员工董学江和党支部书记雷声福立马对房间进行排水,一直忙至深夜。业主回来后,看到房间已被打扫干净,他向小区的党员同志连声表示感谢。

近日,帝逸城小区党支部聚焦小区环境卫生这一难点开展志愿服务,整治了多个“顽症”,小区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党支部中一位在交通系统上班的党员,主动向单位申请租借洒水车,得到批准后,他对小区人行道路进行了冲洗,赢得小区居民一致好评;党支部30余位党员志愿者对地下车库开展集中冲刷,3个小时的义务劳动让车库环境焕然一新。

清除过期公示栏、清理化粪池污水管、冲洗喷水池、维修引水沟踏板……正是一件件平常又不平凡的小事,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党员同志亮身份、树形象,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不仅给小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也赢得了小区群众的点赞叫好。

党员进门当家教

辅导关怀暖人心

“周老师,这道题我不会做,您能教我吗?”“周老师,这句古诗我不明白,你能解释给我听吗?”前不久,这位特别的“周老师”在名豪小区“出了名”。孩子们口中的“周老师”,其实是璧城街道名豪小区党支部书记周艳。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小区居民反映,孩子天天在家上网课,学习上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无法及时解决。“特殊时期,儿童的关心和爱护不能被忽视,作为党员先锋队伍,特别是作为支部的核心力量,我们应该挨家挨户地去走访,解决孩子们学习的实际问题。”为此,小区党支部召开了一次支部会议,根据调研的情况,支委班子就问题进行讨论并投票决定实施方案。

周艳曾是一名人民教师,在走访中,每每遇到哪家孩子学习上有困难、有问题,她都会去了解情况,并耐心地给他们讲解知识要点。

各年级学生陆续开学之时,名豪小区党支部针对这一情况再次召开会议,提前作出详细部署。

“开学在即,学生出门尽量带好口罩,防护措施要做好,不能掉以轻心。”“家长要有预判性,这段时间温差大,自己和孩子要做好预防,千万别感冒发烧。”一句句关心和问候,体现出小区党支部各位党员对居民发自内心的关爱。

“小区党支部想得很周到,解决了我们家长的后顾之忧,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党员及小区带来的温暖。”名豪小区居民刘洪动情地说。

党建引领微治理

老旧小区解忧愁

疫情期间,家住开放式小区璧城街道战斗路小区的居民多了一件烦心事。小区经常弥漫着臭气,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接到居民反映后,战斗路小区党支部书记曾刚立刻与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进行沟通并到现场勘查。

“曾书记,你看,这里只要一下雨必定积水,臭烘烘特别难闻。”居民李先生指着下水道口告诉曾刚。经过检查,调查小组发现是居民区内污水管网严重堵塞导致污水排不出,进而造成小区低洼处污水大量漫出。溢出来的水都是居民生活用水,粪水脏水混在一起释放出臭气。

原因确定后,曾刚第一时间将问题上报至璧城街道城中社区。

“没过几天,我们就看见社区党委派工作人员过来疏通改造,几天的功夫,污水管网堵塞问题得到解决。改造中,施工队还对我们小区坑洼不平的地面进行了硬化修复,党支部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小区居民兴奋地说。

在改造过程中,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和网格员踊跃带头参与监督,小区党支部书记曾刚担任监督组长,负责工程监督以及帮助施工单位与居民沟通协调,每天到改造现场实地巡查,推动改造如期顺利完成。

自小区党支部成立后,战斗路小区曾经因为无物业管理而导致的小区公共设施陈旧的情况得到逐步改善。为了提升居住品质,小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现已对战斗路居民区周边管网、强弱电及战斗路居民区环境进行设计规划,让居民真切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营造出美好舒心的家园环境。

“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是我们小区党支部的工作职责,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常态化。”曾刚说。

党员管好家

居民更安心

“老李,上次送来的口罩和消毒液用完了没有?党支部又给你送来了一些防护物资。如果还有其他需要,给我打电话,我再送过来。”这是青杠街道桓大东方国际小区党支部书记和小区物管人员的一段对话。

青杠街道桓大东方国际小区紧邻高速路下道口,外来居民较多。疫情暴发初期,小区的防疫工作一直牵动着小区党支部所有党员同志的心。

疫情发生后,小区党支部本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聚集、不串门的原则,以小区党支部微信会议的形式,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并对小区防控工作开展部署安排,动员党员代表带头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

“上千人的小区,难免遇到管理不顺的事,只要我们党员冲锋靠前、严守小区疫情安全,就没有办不好的事。”青杠街道桓大东方国际小区党支部书记这样说。

进出登记管理、体温检测、场地消毒、政策宣传、代购生活物资……不论哪一环节出现困难,党支部的党员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我来协调”“我来处理”是他们说的最多的话。疫情防控期间,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党员们都以实际行动把责任扛在肩上,全力守护小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7月27日  第18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