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

多业态融合带动文旅转型增收

2020年08月11日 09:15:0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胡安华

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雨露甘霖、福音石泉”祈福节活动上,游人们尽情泼水聚福。  石泉县文旅广电局供图

近日,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的“雨露甘霖、福音石泉”祈福节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在石泉县充满特色的古城外,手持草把龙、脚穿草鞋的民众和“福神县令”沿街游行,东门祈福、西门赐福、古城串福、泼水聚福、福音树养福,充分展现了汉水文化的独特魅力。

石泉县素有“丝路之源、金蚕之乡”美誉。通过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石泉县在2016年被列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依托“山水洞峡滩城瀑”等自然资源和蚕桑文化、鬼谷子文化等文化资源,石泉县实现了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巨变。

景点游变全域游

盛夏时节,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随处可见白墙灰瓦、绿树成荫、碧波荡漾、荷花绽放的景象。

过去,这里以金蚕文化为引领,着力打造万亩桑海农旅体验区、生物科技循环产业区、生态康养休闲区、鎏金铜蚕出土地文化溯源区等板块。

不仅如此,石泉县北依秦岭,南枕巴山,森林覆盖率达72.2%,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可开发的旅游资源148个,其中优良级资源单体56个。

丰富的旅游资源为石泉旅游从景点游变为全域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石泉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耀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石泉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全域旅游既要开发,又要保护。我们通过全方位优化提升旅游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最终实现处处皆风景、不是景区胜似景区。如何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有科学的规划引领,为此我们编制完成了一规引领、多规融合的《石泉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

据悉,该规划围绕“一心、三区、多点”总体部署,以汉江石泉古城4A级景区为中心,北区以云雾山为核心,打造秦岭生态文化体验区;南区以汉江为轴线,打造汉水文化休闲度假区;东区以池河金蚕小镇为重点,打造“鎏金铜蚕”丝路文化体验区。

此外,石泉县委、县政府还出台《关于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意见》,建立了“党政统筹、齐抓共管”的组织保障体系,做到“规划一幅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以此描绘全域旅游发展新蓝图。

多业态融合带动脱贫致富

有着“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的饶峰镇胜利村近年来深受游客青睐。西安市民林先生7月底携家人来胜利村饶峰驿站度假,他说:“这里绿水青山风景好,孩子能游玩嬉戏、采摘蔬菜水果,大人也可以休闲放松,真是一个好地方。”

饶峰镇胜利村位于石泉县城西北16公里,村上通过“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联动合作模式,依托独有的饶峰雄关、张飞滚鼓、杨家大院、汉王遗址等历史人文景观,发展农旅、文旅相融合的特色旅游美丽乡村。胜利特色旅游村自2017年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40余万人,解决用工5000余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3000余万元。

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石泉形成了文旅、农旅、工旅、康旅、学旅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我们依托古堰工业园区,打造了‘旅游+工业+科技’示范基地;依托杨柳水保科技园、雁山瀑布水利风景区,打造了‘旅游+水利+研学’示范基地。”当地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介绍。

多业态融合极大带动了当地脱贫致富。52岁的刘方军是饶峰镇胜利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他告诉记者,妻子和女儿身体都不好,常年生病,儿子外出多年杳无音讯,全家靠他一人支撑。胜利村饶峰驿站项目启动后,他家的2亩8分田进行了流转,刘方军选择在景区务工,日均工资150元。与此同时,刘方军通过扶贫贷款入股村里子午道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每年能享受到960元分红。几年时间,刘方军一家从山上搬到了山下,新房子宽敞明亮,房前屋后栽花种菜,日子越过越红火。“靠天吃饭的日子终于过去了!”刘方军开心地说。

和刘方军一样通过旅游实现脱贫的人还有很多。石泉县文旅广电局局长王守明说:“近两年来,全县通过旅游业带动城乡居民创业就业突破2万人,其中2139户4684人通过旅游产业实现脱贫。”

多创并举全力打造

康养休闲胜地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底,石泉县启动了旅游新项目——夜游汉江。策划之初,县文旅广电局一手抓项目实施,一手抓宣传营销,邀请主流媒体、网红达人、策划团队等从项目前期渲染造势、项目启动网上直播以及后期深度报道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宣传,实现日直播浏览量达500多万人次。

不仅如此,为做大旅游品牌影响力,石泉县通过强化政府统筹力、活动吸引力、事件感染力、品牌影响力、网络覆盖力、社会普及力等“六力”联动宣传,每年投入800万元,与国家、省、市等40家主流及自媒体建立推广联盟,形成了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全域旅游营销方式。

在旅游产业不断壮大的过程中,石泉县探索创新“一把手工程”统筹全域旅游创建,实行“游长制”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旅游日常管理,推行县、镇党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受理游客举报诉求。

通过多年不懈努力,石泉县现有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国家4A和3A级景区各4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旅游综合收入超100亿元,旅游接待人次超1700万人次。

如今的石泉县山更青、水更绿,景美了、人富了。安康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感慨地说:“我们一定会让石泉县的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真正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聚宝盆’,把石泉县真正建成中国秦巴最具魅力的康养休闲胜地!”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8月10日  第08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