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文旅

幸福春风满山乡——来宾市因地制宜加快奔小康见闻

2020年08月12日 09:26:01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幸福春风满山乡——来宾市因地制宜加快奔小康见闻

来宾市是我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以壮瑶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4.5%。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来宾市因地制宜增强扶贫产业、做好搬迁安置,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开发。文化惠民等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中。近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壮瑶山乡,感受当地群众用幸福感诠释的“小康梦”。

山旮旯变成“富裕乡”

7月酷暑,大瑶山中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月均最高温度却不到27摄氏度。这里被誉为“广西的香格里拉”,是著名的避暑胜地。然而这里也曾是深度贫困区,分布在山旮旯里的几十个瑶族山寨几年前还过着穷日子,2013年六巷乡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500元。

与这里的其他年轻人一样,2014年盘芳妹与哥哥一起离开大瑶山到柳州打工。他们省吃俭用寄回家的几百元钱,成为家庭收入主要来源。近年来,党员干部进村入寨挂点扶贫,尤其是2018年起,来宾市提出打造粤港澳康养旅游目的地,六巷乡成为全域扶贫旅游开发的试点。如今每次回家,盘芳妹都有新发现——村寨里老旧的泥瓦房,变成了房前屋后开满鲜花的美丽客栈,儿时小伙伴们戏水的瀑布变成了4A级景区,瑶族文化与现代艺术在这完美结合,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那些司空见惯的红茶、灵芝、蜂蜜、生姜等原生态土货,成了“网红”产品。

山寨里的巨大变化让盘芳妹有点跟不上“节奏”。2019年,当70多岁的奶奶将尘封已久的黄泥鼓挂在家门口向游客介绍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时,盘芳妹坐不住了,她与哥哥商量,回乡创业,开客栈,加入了特色旅游产业大军。8月里,她家的客栈早已客满,预订已经到了9月。

如今六巷乡整体脱了贫,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3年翻了8倍,曾经贫穷的山旮旯变成了“富裕乡”。

地处大石山区的忻城县欧洞乡,是被称为“地球之癌”的石漠化地区,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壮族群众,曾在“石头缝里讨生活”。近年来,来宾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当地群众路、水、电难题。 2018年至今,欧洞乡推进金银花、百香果产业发展,在“地球之癌”的土地上种出了“发财树”和“幸福花”;为延伸百香果产业,该县引进深加工企业,在当地聘请60名工人,其中23名是贫困户,村民尝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甜头。

富裕起来的群众文化生活也跟着丰富多彩起来,相继举办山歌赛、篮球气排球比赛等文体活动,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六巷乡、欧洞乡,是来宾市推动乡村文化建设,保障各族群众共同富裕奔小康的缩影。2019年到2020年6月,来宾全市投入乡村文化建设和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开发的资金达2.7亿元。市委书记农生文说:“来宾市是农业大市,首先是要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保住全民小康的基本盘;其次是要通过挖掘特色文化、传承民族特色,让群众思想上、精神上也能‘奔小康’。”

移民村建起“幸福里”

易地搬迁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手段。来宾市在工业集中区规划之初,就将易地扶贫搬迁融入通盘考虑之中。全市6个县区(市)以及市工业园区的工业集中区2公里范围内,均配套建设有移民安置小区,总共吸纳8000多贫困户1.4万多人就业,超过搬迁人口22.1%,不少搬迁群众已经变为熟练的产业工人。

走城乡一体化发展路子。位于国道线上的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幸福里小区,集中安置了金秀超过57%的搬迁人口。在城乡一体化过程中,桐木镇以该小区为中心,大力建设物流、商场、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让瑶族群众搬出大山住进品质小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里”。

依托旅游资源进行推进异地搬迁后续工作。金秀瑶族自治县先后将罗汉、新坪、古占屯等5个村屯迁至圣堂山风景区附近,形成“圣堂山特色旅游带”,结合养生、民俗旅游带动搬迁群众致富增收。

依托新农村建设,来宾市对搬迁安置点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进行统一规划,既有地方特色,又有配套文化设施,让搬迁群众“穿得暖、口袋满”,新村中“文化不缺席、公共服务不缺位”。

幸福感注解“小康梦”

“穿得暖、饭碗满”不再是群众的最终追求,更要让群众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乐有所享。

大力发展教育,实现学有所教。来宾市强化教育均衡化建设,今年将力争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2%,控辍保学率100%,同时,鼓励优秀教师到乡村薄弱学校或教学点工作,促进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

抓好农村养老问题。推进“卫生院+养老”综合改革试点,构建农村“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综合立体式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让基层群众病有所医,来宾市今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基层卫生院改革,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群众到乡镇卫生院看病不用跑东跑西交挂号费、检查费、住院押金,只需携带新农合医保卡即可享受先诊疗后结算,出院时刷卡“一站式”结算,系统会自动结算出个人应缴部分和医保报销部分,极大方便基层群众就医。

丰富文化生活,让群众乐有所享。来宾市是“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依托乡村文化建设的良好基础,该市将山歌、彩调、壮剧等文化元素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不断巩固,创建水平不断提升,贫困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幸福感明显提升。这种“小财政建设大文化、小资源集成大文化、小百姓舞动大文化、小机制推进大文化”的“四小”模式得到了中央和自治区的认可。(卢彬彬 张银芸)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