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视频

重庆:“新风小院”围出乡村治理“大院”

2020年08月12日 09:41: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磊

傍晚七八点,太阳一头扎进群山里,正是饭后纳凉的时候。

重庆荣昌直升镇万宝村,乡亲们结队走向村民高美家的农家小院。一张方桌,几张凳子,一场“小院讲堂”普法活动在这里如约开讲。

“借钱给别人,别人不还啷个办?”台下,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

台上直升镇司法所所长王晓威叮嘱:“要记得打借条、找担保人,方便日后取证。”

一问一答的互动中,法律知识从书文里飞到了村民们“心坎上”。

“以前‘大而广、大而全’曾让普法工作一度效果欠佳。”王晓威说,而现在打通普法工作“最后一公里”她越来越有底气。

王晓威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新风小院”。这两年,荣昌以10户以上的传统院落为单位,吸纳周边散居村(居)民户共同参与,并结合当地特色,建设不同主题的新型农村院落“新风小院”,探索农家院落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

依托“新风小院”,荣昌在居民小区、农家院落里设立“小院讲堂”324个。“小院讲堂”吸纳党员、机关干部、党校教师、理论名嘴、技术专家、普法讲师、“五老”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技术、讲故事、讲互助、讲变化,开展基层宣传治理工作。

如今在荣昌,一个个民居围成的“新风小院”正演变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大院”。

荣昌直升镇万宝村“小院讲堂”上,直升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正在讲解法律知识。新华网 刘磊 摄

矛盾纠纷不出“小院”

王晓威调来直升镇的一年多时间里清晰见证着了当地法治工作的变化。

4月的一天,司法所里来了前来咨询法律的村民易大爷。说起缘由,易大爷又气又恼。原来,他十岁的孙子玩手机玩游戏时用微信支付充值了9000余元,这对不算富裕的家庭而言不是小数目。

“这钱还能追回吗?”易大爷心头悬着一个问号。

得知情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与游戏客服沟通,并提供未成年人不当网络消费的相关证明材料,最终帮易大爷追回8000余元。

不久,易大爷的经历成了直升镇“小院讲堂”的案例,一传十,十传百,有着同样遭遇的唐奶奶得知后也主动寻求法律帮助,最终追回孙子的大部分不当网络消费款。

一来二去,越来越多的村民相信“法”的力量,“小院讲堂”名气也在直升镇打响。

在荣昌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小院讲堂”有利于解决群众法律需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供需矛盾,实现群众需求点单与公共法律服务接单有机结合。

为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在供给端发力,荣昌区在实现了全区村(社区)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还将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小院,通过在各“新风小院”公示法律顾问姓名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随时进行法律咨询。

一张“成绩单”显示:今年以来,荣昌村居法律顾问参与集体经济事项161次、规范村居经济行为283次、可行性论证次数62次、合同签订和审查48份,参与调解、处理集体纠纷85件,为村级集体挽回经济损失累计150万元。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如今在万宝村,遇到邻里纠纷、事故赔偿,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法律顾问来咨询,让小事不出“小院”,公共法律服务真真正正地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更令王晓威欣喜的是:“以前村民们是事后问法,现在是事前询法。我们村干部、村民的法律意识提高了。”

荣昌三崇堂院落,村民自治是这里的一大特色。新华网发(荣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供图)

“小院”的事“小院”管

今年春节,一场“小院讲堂”线上会议在荣昌三崇堂院落紧急召开,议题是暂停小院春节年会。

举办春节年会是三崇堂院落的一个传统,由院落“小院讲堂”议事理事会负责统筹。就在春节前,在院落理事会组织下,全院经过商议,决定自筹资金举办活动。可当活动资金、物品万事俱备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春节年会暂停与否”的选择摆在村民们面前。

线上会议中,村民积极发言,经过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的讨论,决定正式叫停活动,整个过程毫不拖泥带水,更没引起民怨。

“这在以前不敢想!”三崇堂院落相关负责人回忆,以前,“三崇堂”是一个有着53户人家的传统农村大型院落,叫做“三重堂”,村民们对村里的事情并不关心。近几年,三崇堂院落推家面行“小院讲堂”议事制度,把村民想要的和村里想做的结合起来,大对面讨论问题商量办法。

就这样,村里的事村民们商量着干,三崇堂村民在参与中真正成为村子的主人,“三重堂”也逐渐演变为“崇文、崇礼、崇信”的“三崇堂”。

像“三崇堂”一样的院落在荣昌也越来越多。

荣昌设立的每个“新风小院”,都会推选3至5名有威望、有能力且愿意为院落服务的党员和群众组成自治组织,负责院落的日常管理、政策宣传、民情收集反馈等工作。“新风小院”的建设方案、公共设施的维修、扶贫帮困对象的确定等,也都由自治组织初议,提交群众大会讨论决定。

在荣昌,民意“零距离”,干群“面对面”,一起求出了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画出了和谐的“最大同心圆”,自治机制从“管暂时”变为“管长久”。

荣昌区万灵镇大荣寨社区“新风小院”明月苑新村。新华网发(荣昌区万灵镇供图)

“新风小院”围出乡村治理“大院”

法治,为乡村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自治,让老百姓有了参与的活力,而德治更像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般,改变着老百姓的内心。

万宝村村民高美这一年来有个直观感受:“邻里间纠纷、口角少了,大家越来越互相包容,互帮互助。”

围绕“树新风、展新貌、引新尚”主题,荣昌各小院除开展“小院讲堂”外,还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衣橱收纳整理评比、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系列比赛活动,策划端午包粽子、小院迎国庆、小院团年会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日子越过越美的同时,村民们也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德与行。

荣昌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荣昌区正按照“党建引领,三治结合”的要求,统筹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实行全面参与、分步推进,2019年至今全区119个村(社区)达到建设标准,占全区村(社区)的77%;到2021年,计划全区村(社区)全面达到建设标准。

在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三治结合”建设过程中,荣昌区探索出了“新风小院”建设,不断推进农家院落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

事实上,“新风小院”也正是荣昌各组织机构探索基层治理“齐抓共管”的一片“试验田”。

今年,荣昌将多个部门关于基层治理的工作要求、项目资金整合起来,制定党建引领、三治结合、环境治理等7大类、22个具体指标,以百分制推进创建工作,描绘出“自治机制全面完善、法治能力全面提升、德润人心全面显现”的乡村治理蓝图。

目前,“新风小院”“小院讲堂”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农业技术培训、危旧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城乡接合部整治、市民法治素养提升等工作,已开展相关活动1000多场,全区12万户家庭参与,解决生产发展问题400多个。

在荣昌,“新风小院”正围出乡村治理“大院”。

今年年初,荣昌组织、宣传、政法、司法等八部门联合下发2020年新时代“新风小院”建设方案。全区按照每年不低于100个“新风小院”的目标推动建设,今年21个镇街共建设112个“新风小院”,其中以“自治”为主题的小院21个,以“法治”为主题的小院23个, 以“德治”为主题的小院5个,以农业产业、乡风文明等其它为主题的小院63个。

相关负责人表示,荣昌将通过5年的努力,让“新风小院”连点成片、连片成面,全面提升荣昌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总体效能,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