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甘肃省敦煌市:文明之花扮靓魅力古城

2020年08月18日 14:19:5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胡安华

《丝路花雨》在敦煌大剧院演出。

敦煌舞广场舞培训。

驼铃声声、风沙弥漫、大漠孤烟……说起古丝绸之路上的枢纽城市甘肃省敦煌市,人们对它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文化和旅游上。 

然而自2015年敦煌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和“爱我敦煌”教育实践活动给当地市民和外来游客带来了全新感受。 

正如一些游客在网上留言称,敦煌市从上而下,在思想观念上的转变、在公共设施方面的优化、在服务质量方面的提升,为这座文明古城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而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创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成为当地老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在此背景下,敦煌创建工作测评分值连续两年居全省县级市第一。 

2018年,敦煌市被中央文明办命名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资格城市,今年是敦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

志愿薪火

让文明实践更暖心

以志愿服务为基础,突出教育引导、文化传承、惠民服务是敦煌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大亮点。几年来,各区县积极通过开展教育学习服务、志愿者服务、惠民实事服务、文化传承服务、移风易俗普及等“五大平台”,广泛开展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上岗下班测体温,超过立即要上报。上班路上戴口罩,途中全程不摘掉。”在敦煌,这首抗疫快板《返岗上班新倡议》人气十足,许多人都能哼两句。

据悉,快板的创编及录制者是敦煌市文艺志愿者王绎华,他先后以快板、顺口溜等形式,创作防疫宣传短视频16条,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后点击量达75.5万。不仅如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敦煌市广大文艺志愿者用文艺作品讲好战“疫”故事,先后创作各类文艺作品500余个。 

在当地干部分享的志愿者服务事迹中,人民教师孙建国的故事十分感人。19年来,他做志愿者的时间多达5000多个小时,由他发起成立的敦煌三中“孝亲敬老”志愿者服务队更是被称为模范服务队。服务队从最初的15个发展为现在的65个,由最初的50多名队员发展到现在的1800多名队员,先后开展活动445次,服务总时数36000多小时。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敦煌市聚焦打造志愿者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更好激发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实践,为城市文明增添成色。”敦煌市创文办业务组副组长任可乐表示,该市制定印发了《敦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招募注册和培训制度(试行)》《敦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记录办法(试行)》等制度,搭建了多层次、分众化、互动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服务平台,形成百姓“点单”、中心“派单”、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实现资源配置与老百姓需求有效对接。 

“现如今,敦煌市志愿服务遍布全市各行各业、各个角落,人人争当志愿者已成为一种新风尚。”任可乐说。

文化盛宴

让文明之风更入心

近些天,敦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馆门前广场上异常热闹,每到夕阳西下,这里便乐声悠扬、舞姿翩翩。由敦煌市文化馆举办的舞蹈培训班每天都吸引数百名市民群众关注参与。 

据了解,为期一个月的舞蹈培训班以民族舞蹈为载体,将敦煌乐舞、蒙古族舞等舞蹈纳入其中,满足舞蹈爱好者的多样化需求。培训中,学员们认真学习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敦煌舞以及各民族舞蹈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在舞蹈运动中强健身体、陶冶情操。市民王亚玲说:“通过这次培训班,让大家热爱敦煌乐舞,还有民族舞蹈,通过舞蹈可以把我们敦煌文化宣传出去。我希望以后像这样的公益广场舞培训能够越来越多、越办越好。”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近年来,敦煌市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在敦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馆、文化馆、规划馆、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飞天大剧院、百姓剧场等一应俱全,新建了历史名人馆和敦煌好人馆;在黄渠镇、郭家堡镇、沙州镇分别建成了集文化馆分馆、图书馆分馆和体育中心分站为一体的综合文化站,全部免费对外开放,被市民游客亲切地称为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城市会客厅”。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敦煌市群众文艺团体发展到53个,每年演出300余场。其中,“《丝路花雨》《又见敦煌》《敦煌盛典》等经典演艺在敦煌常态化演出,使敦煌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文化盛宴’,同时也提高了敦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敦煌市文化馆副馆长魏彩艳表示。

政务服务让文明之行更稳健

“以前办事满城跑,现在一门办。”年逾六旬的市民阎慧卿,如今仍在一家企业从事会计工作。提及敦煌市民中心,她赞不绝口:“办事方便省事,可以免费打印、免费为手机充电,遇到问题还有志愿者现场指导。对于像我这样的老会计来说,不愁玩不转。” 

记者了解到,2019年,敦煌市集中两个月时间对市民中心进行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扩容改造升级,使市民中心办事大厅面积由1180平方米增加到3571平方米,窗口服务区由2个增加到7个,入驻单位由28个增加到49个,窗口数量由36个增加到100个,确定首席代表37名,逐渐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不仅如此,敦煌市在甘肃省内率先开通上线“敦煌政务通”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大力推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掌上注册通”“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实现敦煌市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据敦煌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程玉光介绍,微信小程序已开通掌上办理事项87项,涵盖项目审批、商事登记、社会服务等15个行业单位的办理事项,小程序“全流程”“指尖办”,“掌上注册通”全流程无纸化,构建了敦煌政务服务新模式。 

如何让办事群众吐露心声,为群众、企业解决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敦煌市创新设置“找茬办公室”,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据了解,敦煌市民中心“找茬办公室”,采取首席代表轮班制,每天由进驻部门单位的2个首席代表轮流坐班,兼任当日“找茬办公室”主任,为群众和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同时,市民中心在敦煌政务通微信公众号、大厅查询机和自助办理一体机上均设置诉求渠道,随时接受办事企业和群众投诉“找茬”。

(图片由敦煌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