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西部之窗 > 科教

【税务扶贫故事荟】一朵金银花 开出“致富路”

2020年08月21日 09:14: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彭祎琦

航拍镜头下的云隘村,雾气蒸腾美如画。新华网发(重庆税务供图)

云雾缥缈涌山涧,云隘深处换新颜;产业扶贫笑脸开,金银花香幸福来。

跟着航拍镜头,清晨的云隘村雾气蒸腾,一排排整洁的小楼房静静地躺在群山的怀抱中,干净的水泥路穿梭其间,这个小村庄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未来。

时已八月,在村里专业合作社的金银花加工厂,扶贫第一书记陈夕才在库房查看今年已经完成采摘、加工的金银花,心里盘算着:怎么将这些干花卖个好价钱?

“今年合作社从村民手里收购了鲜花10万余斤,加工制成干花近10吨,如果顺利销售,今年合作社能收入90多万元。”陈夕才说。

在云隘村,从苗木培育,到鲜花采摘,再到干花加工,最后销售给各地客商,一朵小小的金银花,为村民铺设了一条产业致富路。

云隘村有种植金银花的传统和基础。新华网发(重庆税务供图)

金银花里有“金银”

云隘村曾是贫困村,海拔高,村里的山上常年云雾缭绕。2015年,陈夕才从秀山县税务部门派驻到这里担任扶贫第一书记。

“第一次从县城到这里,由于道路不通,几十公里的路程,足足花了4个多小时。”回想起当初来的场景,陈夕才心头很不是滋味。

“得让村民看看外面的世界,让他们富起来,日子红火起来。”他暗下决心,短短一个月时间,陈夕才就走遍了全村519户人家,把情况摸透了,每个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待解决的需求、思想动态……他都熟稔于心。

走访中,他发现村里有种植金银花的传统和基础,但是村民种植金银花,只种不管、放任自流,导致花苗不易成活、金银花品质不高,种植户都头疼不已。

“以前种到地里就没怎么管了,也不知道怎么管。种下的苗子因为病虫害死了几十亩,冬天气温低又冻死一批,当年成本都没收回来。”一位村民诉苦道,“私人收购故意压低价格,后面大家也想过自己把花拿到城里去卖,可路是真的不方便,一来一回就得一天。”

“一定要让金银花里结出‘金银’来!”经过反复的市场调研,陈夕才决定动员全村扩大金银花种植规模。在他看来,金银花种植业已经有良好的基础,如果再加以科学规划引导,形成产业规模,是一条可行、可持续的致富路。

村民收获金银花 新华网发(重庆税务供图)

“种花必须先扶志”

八月的重庆,骄阳似火,村民任廷锋和妻子正忙着修建自己的新楼房。

几年前,看到很多村民种植金银花,任廷锋将自己打工多年攒下的积蓄全部投入种植金银花。然而,等到收获的时候,却遇上了市场的“寒冬”。新鲜金银花2元钱一斤都卖不出去,大片的花烂在了地里,几年的心血都赔进去了。

“那时候我决定放弃种植金银花,准备跟村里的几个朋友出去打工。陈书记找到我说,金银花种植在云隘村是可行的,劝我要坚持下来。”任廷锋回忆。

为了鼓励任廷锋继续种植金银花,陈夕才和驻村工作队请来县里的技术人员一起到任廷锋家,详细讲解科学种植的技术和种植方案。还积极联系了相关部门为其金银花基地通了电,这才让任廷锋重新鼓足了干劲。

“种花必须先扶志。”任廷锋的经历也让陈夕才看到,由于连续几年花价低迷,很多村民们对于种植金银花已经没有了热情,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是关键。

任廷锋正在修建新楼房。新华网发(重庆税务供图)

为了改变“只种不管”的现状,陈夕才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聘请专业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技术指导,免费发放肥料,让村民主动种植、养护、发展好金银花。

苗种下了,“花价低迷”“销路不畅”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陈夕才带领驻村工作队四处联络收购点,每到采花时节,都统一组织驻村工作队帮农户采收鲜花。为了方便运输,还争取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硬化了村小组之间的土路,村里到县城的车程从4个小时缩短到了40分钟,保障了鲜花能够及时运出。

在一系列的鼓励措施下,村民种花的信心逐渐回升,一株一株的金银花在这里种下,云隘村的金银花产业规模逐渐壮大,渐渐地,这座小村落变了,村民们也逐渐尝到了金银花带来的甜头。

金银花加工厂把新鲜金银花加工制作成干花,方便储藏、销售和运输。新华网发(重庆税务供图)

金银花开幸福来

如何让花农实现利润最大化?成立专业合作社,建金银花加工厂,保障花农卖花方便、价格公道,就是陈夕才给出的答案。

2018年11月,云隘村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2019年6月金银花加工厂赶在鲜花采摘季前建成。当季就从花农处收购鲜花,加工后再统一销售,让金银花从采摘到贩卖,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村民非常愿意把花卖给村合作社,因为合作社不仅派车上门收花,而且收购价等于市场价,高于外来收购商的价格。”陈夕才介绍,合作社在加工干花贩卖后,会把一部分利润以分红的形式返还给卖花的村民,形成第二次增收。

合作社还邀请村民入股,合作社卖花后的一部分利润以股金红利的方式发放给入股村民。一部分利润用来奖励村民种植金银花新苗,推出“种活一株金银花奖励1元”的鼓励性种植政策,因为金银花植株超过13年就老化、产花不足,新苗又要3年后才能丰花,因此要提前补种新苗才能保证金银花的亩产量和村民收入。采摘季,合作社还聘请不能进行重体力劳作的村民做短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村民汪自友入股了加工合作社,去年在合作社分得了3600元的股金分红。新华网发(重庆税务供图)

“我们还会把一部分利润分给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即便是没有种植金银花,也能共享发展成果。”在陈夕才看来,加工厂设立的目的就是让村民多赚钱。

鲜花销售金、卖花返利分红、入股分红、种苗奖励金、贫困户帮助金……一朵小小的金银花,陈夕才他们探索出了5种增收方式,将金银花的种植和加工的红利最大程度地返给了村民。

“这个加工合作社的建立,让全村村民种植金银花更有底气了。我也入股了加工合作社,谁能想到,我这样一个贫困户,现在因为金银花给自己当起了老板。”村民汪自友说,去年卖花挣了12000元,还额外在合作社分得了3600元的入股分红。

任廷锋用卖花的钱给自己修建了新楼房,“我们现在金银花发展到了300多亩,去年收入有10多万,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数据显示,2019年,云隘村就金银花加工合作社这一项,就实现收入70万元、净利润15万元,为贫困户分红3万元、奖励种植农户2万元。这串数字的背后,是云隘村越来越好的生活。

五年来,陈夕才带领村民,不仅把基础建设全面提升了,还致力于发展产业帮助群众增收,在巩固金银花产业的同时,还发展了雪莲果、核桃种植,走出了一条稳定的产业脱贫之路。

陈夕才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稳定的产业脱贫之路,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新华网发(重庆税务供图)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