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四川遂宁:

构建亮丽风景线 树立休闲度假典范

2020年09月28日 17:39:2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张亚欣文图

遂宁宋瓷博物馆镇馆之宝——南宋青釉荷叶型带盖瓷罐。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休闲度假作为高频次、低密度的旅游消费模式,正成为疫情之下旅游业发展的“定心丸”和“基本盘”,并将在我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年来,遂宁市立足优势,做好山水文章,丰富文化内涵,构建最亮丽的风景线,培育最浓郁的乡愁源,加快建设休闲度假一线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魅力日益彰显。”日前,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开幕,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在会上表示,遂宁正努力成为休闲度假一线城市的典范。

休闲度假游助推

文旅发展大格局形成

随着消费升级,休闲度假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比重与日俱增。而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势下,旅游业的发展将继续与疫情防控并行,这些客观因素均为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休闲度假作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从老百姓的‘调味品’,变成日常生活的刚需。旅游业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应大力推动休闲度假的发展。”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说,休闲度假是中国旅游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发展休闲度假产业有利于丰富中国旅游业的类型,有利于提升中国旅游业的效益,有利于提高中国旅游业的整体竞争力,是实现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认为,目前我国以跨省观光、目的地度假为主的大循环条件并没有完全成熟,但以城市休闲、乡村度假为主的内循环条件已经完全成熟,形成了文旅发展大格局。

“在此背景下,遂宁正在推进新战略,并进行模式化调整,即从传统的观光旅游逐渐转向休闲度假游,着力改变城市形象,创造休闲度假一线城市。”魏小安说,这种模式化的调整,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产生显著效果。

因地制宜打造

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何为休闲度假一线城市?

“一、二、三线城市的划分,最早是房地产行业为了开发便利对全国城市进行的划分。照此逻辑,各个领域都可以推出这样的一、二、三线城市,而从休闲度假方面来看,遂宁可定义为一线城市。”魏小安介绍说。

遂宁市位于成渝发展主轴中心节点,与成都、重庆相距128公里,90分钟交通圈亦覆盖这两个特大城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遂宁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事实上,早在2013年,四川省政府就审批通过了《遂宁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使遂宁在成渝经济区中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同时,遂宁还被定位为四川省次级综合交通枢纽、现代产业基地和以养心文化为特色的现代生态花园城市。

四川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崔保华表示,遂宁市区位优势独特、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优美,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节点。

据介绍,遂宁位于四川盆地最底部,涪江纵贯全境、穿城而过,形成“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西部自然水都风貌;地处北纬30度,拥有中国死海、中华侏罗纪地质遗迹等一系列优质旅游资源,观音湖、联盟河、圣莲岛、灵泉、广德寺等众多美丽景点亦独具特色。基于良好的资源条件,近年来,遂宁始终将发展休闲旅游放在重要战略地位,专注绿色发展,养心旅游,成为四川省乃至全国创意文化旅游发展的典范。

出彩旅游产品

凸显地域文化

遂宁位于成渝经济圈中心,极易吸收成都、重庆两地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实际上,成都、重庆与遂宁的自然条件基本相同,遂宁要想更多地吸引两地游客,关键在于要创造出彩的旅游产品。

魏小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旅游目的地的确有着一流的历史价值和科研价值,但未必能够做出好玩的产品。仅仅是树立打造休闲度假一线城市的目标、把品牌打出去还不够,关键是要为游客提供多样的旅游产品。

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以及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遂宁打造了多种休闲游线路及产品,如包含宋瓷博物馆、广德寺在内的康养之旅,由中国死海、浪漫地中海、丝路奇幻城组成的浪漫之旅,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舍得酒文化旅游区构成的探秘之旅,遂宁龙凤古镇、重庆潼南双江古镇两大古镇连成的休闲古镇之旅等。

为丰富业态,遂宁在历史文化呈现方面亦做足了功夫。以宋瓷博物馆为例,作为国内唯一一座以宋瓷为特色主题的博物馆,遂宁宋瓷博物馆历来是游客固定的打卡地。走进博物馆,精致的青釉刻花莲瓣敛口斜腹瓷碗、淡雅的青白釉刻划缠枝花卉纹大瓷梅瓶、端庄大气的镇馆之宝青釉荷叶形带盖瓷罐,以及保存完好的遂宁名人书画,无一不在讲述着遂宁的历史与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些“不能动”的展品外,宋瓷博物馆还增加了真人实景演出,身穿古典服饰的演职工作人员还在室内仿古场景中插画、烹茶。“这样是为了给游客营造出身临其境之感,让他们能更加直观地接触到瓷器在古代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宋瓷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