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浙江省嘉兴市: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城市创新发展

2020年10月28日 09:27:0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文图

嘉兴推介大会现场签约仪式。

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是衡量这座城市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参考指标。“嘉兴正在着力构建营商环境‘北斗七星’工作格局,即综合交通、城市宜居、产业平台3个硬环境和政务服务、金融生态、人才创新、平安法治4个软环境。”日前,在2020上海·嘉兴城市推介大会暨长三角(嘉兴)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据中国城市品牌评价数据显示,嘉兴市国内外上市公司数居全国地级市第七,高新技术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九,展示出嘉兴旺盛的经济活力。

做好桥头堡,拓宽发展格局

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嘉兴,历史文化悠久、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雄厚。作为担任起上海开放发展“桥头堡”和承接上海产业经济辐射“门户”使命的嘉兴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浩荡东风里,正全面建设“五彩嘉兴”,即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最鲜艳革命“红色”、以创新和开放为动力的最活跃经济“蓝色”、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最厚重文化“青色”、以均衡富庶为主要特征的最灿烂生活“金色”、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最动人生态“绿色”。

嘉兴和上海地理上水陆相连、文化上同根同源、经济上相生相融,“沪嘉一家亲”的理念早已在两地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尤其是这两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沪嘉两地在产业、创新、交通、生态、民生等方面的合作都取得新的成绩。”张兵说。

为了更好地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锋,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在交通互联互通方面,嘉兴正在努力推进沪嘉城际轨道、沪乍杭铁路建设,同时积极打通与上海的断头路,目前已打通6条,并开通12条省际毗邻公交线路,今年计划再开通2条。

在政策制度创新方面,嘉兴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与上海“一网通办”优势叠加,企业可异地申报、办理一些事项。科技创新协同方面,张江科技城平湖园是国内首个跨省(市)合作园区,也是张江高科在上海之外的第一个合作园区,正在成为嘉兴承接上海科创资源辐射的重要平台。

多举措并举,提升市场活力

按照中国城市品牌评价百强排名相关指标,嘉兴在宜居、宜游、宜业、宜学、宜商的评价结果多位于榜单前十,处于全国范围平均水平之上,表明嘉兴市已踏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为嘉兴市的营商环境带来新的挑战。

对此,张兵告诉记者:“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嘉兴一方面全力战疫情,果断行动阻断疫情传播,疫情传播指数0.67,把对疫情的‘防控力’转化为营商环境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我们努力做好危难时刻的企业服务,以最快速度兑现政策,无需企业申报直接把帮扶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减免税费总额和户均享受额均居浙江省地级市前列。”张兵介绍道,嘉兴还创新通过“云谈判”“云招商”“云签约”等方式,开展疫情严重期间的招商引资。

此外,嘉兴也在积极引入上海的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努力让嘉兴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目前,嘉兴与上海近40家知名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有近150个合作项目。上半年,沪嘉居民医疗费用异地直接结算8.4万人次、金额近1.2亿元。

据介绍,营商环境建设有力助推了嘉兴招大引强。今年1-8月,嘉兴合同利用外资41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实际利用外资19.6亿美元,同比增长33.2%,规模列浙江第二。签约百亿产业项目14个,引进世界500强项目15个,总投资(增资)超亿美元产业项目38个,居浙江省首位。

高质量发展,开启“嘉速运”时代

勇猛精进正当时,为有源头活水来。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老话题,也是新课题。

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兴也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机遇。“未来,嘉兴还将继续以创新驱动城市产业转型发展,加快区域融合,推进首位战略,布局‘人才飞地’,接轨上海成为长三角地区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各类资源要素汇聚的枢纽型中心城市。”张兵说。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首个集“重点平台、招商资源、产业供需、政策服务、考察路线”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化平台——投资合作“嘉速云”在会上发布。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13个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创新、教育卫生、政务服务等领域的重大一体化合作项目进行签约。

同时,在嘉兴推介大会期间,共有34个以世界500强、行业龙头、跨国公司等为主的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705亿元,其中12个代表项目在大会现场签约。

链接

近日,2020上海·嘉兴城市推介大会暨长三角(嘉兴)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出席并讲话。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陈建忠,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办副特派员周关超等应邀出席。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五彩‘嘉’速度兴起长三角”为主题,旨在深化区域合作,担任起上海“桥头堡”和承接上海辐射“门户”的使命,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锋,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上海市、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外国驻沪领馆官员,海内外客商、企业家代表和媒体记者等600余人参会。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表示,嘉兴和上海地理上水陆相连、文化上同根同源、经济上相生相融,“沪嘉一家亲”的理念早已在两地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尤其是这两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沪嘉两地在产业、创新、交通、生态、民生等方面的合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希望大家关注嘉兴、选择嘉兴,与嘉兴共同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热潮中,共创光辉未来。”张兵说。

著名作家、编剧、诗人黄亚洲根据自身20年在嘉兴生活工作经历,深情演绎《一封“嘉”书》。

中国城市报社是本次活动的特别支持单位。中国城市报社总编辑杜英姿分析中国城市品牌评价百强排名相关指标发现,嘉兴在宜居、宜游、宜业、宜学、宜商的评价结果多位于榜单前十,处于全国范围平均水平之上,表明嘉兴市已踏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嘉兴城市推介环节,嘉兴市副市长盛全生推介了涵盖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大健康、互联网等领域的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盛付祥推介了对接上海、站产城融合发展的高铁新城等。两位的推介吸引了众多与会者关注。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10月26日  第08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