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芯片企业如何打赢人才保卫战

2020年11月03日 09:32:5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邢 灿

10月22日,江苏省南京江北新区联合国内企业、高校共同成立的南京集成电路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这也是国内首个集成电路大学。该消息再次引起社会对芯片产业人才短缺现状的关注。

一方面,仅有12.92%的集成电路相关毕业生选择进入集成电路相关行业;另一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半导体企业数量增势迅猛,同期增加了1.2倍。供需矛盾之下,集成电路行业大量人才被恶性互“撬”。如何打赢人才保卫战?甚至成为部分龙头集成电路企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超80%科班毕业生转行

抢人现象的背后是相关人才的大量缺失。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指出,截至2019年底,我国直接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人员规模在51.19万人左右,预计到2022年前后全行业人才需求将达到74.45万人。

两年内补充超20万的人才缺口并非易事。上述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相关毕业生规模在20万左右,但其中只有2.58万人,即12.92%的毕业生选择进入集成电路相关行业,这意味着有超80%科班毕业生选择转行。

为何选择转行?微电子专业研究生刘斌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芯片行业入门门槛高,很多公司招聘都是研究生起步,博士在公司里往往是主力。在收入方面,经过多年职业训练的微电子专业研究生未必能获得计算机专业应届研究生同等薪资。

事实也确实如此。据BOSS直聘《2019年芯片人才数据洞察》的数据显示,2019年芯片人才平均招聘月薪为10420元,十年工作经验人才平均招聘月薪为19550元,仅为同等工作年限的软件人才薪资的一半。

由于微电子专业的基础课与计算机专业重合度高,很多微电子专业的人才更倾向选择薪资相对更高的互联网行业。“我周围有很多同学本科学的是微电子专业,读研时换成了就业前景更好的计算机专业。”刘斌说。

不过,刘斌也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微电子专业毕业生薪资待遇有所提高,特别是2018年之后,做硬件的研究生工资开始猛涨,但行业涨薪现象能否持续,他认为仍有待观察。

近万家企业转战半导体

集成电路企业数量的增加,凸显了芯片人才的缺口,同时也加剧了“人才抢夺战”的强度。公开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至9月1日期间,国内已经有9335家企业更改了经营范围,涉及半导体、集成电路等业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倍。

事实上,芯片产业热此前已有显现。2014年,随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颁布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启动,全国各地掀起了芯片产业发展热潮。遍地开花的半导体产业园区、各地政府设立的高额补贴与奖励,使得众多企业竞相涌入。

记者注意到,针对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缺口,地方也推出应对举措。10月22日,南京江北新区联合国内企业、高校共同成立的南京集成电路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这也是国内首个集成电路大学。

前不久,国务院也将集成电路设为一级学科,同时期发布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龙头企业成“黄埔军校”

人才缺口巨大,产业发展迅速,国内部分集成电路企业想尽办法吸引人才。与此同时,恶意竞争的现象也不时出现,导致部分龙头企业成为初创企业的“黄埔军校”。

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于胜东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打赢人才保卫战成为当下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企业之间‘恶性’挖人,在造成财政浪费的同时,也容易导致优质资源被分散,一些龙头企业竞争力被削弱,搅乱行业秩序,这样不利于我国芯片行业的长期发展。”于胜东说。

通过“挖人”实现人才队伍壮大的企业并非意味着万事大吉。业内人士认为,招聘如此多的人才,是否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预期,如何使其发挥最大效力都有待企业思考。此外,频繁的人员流动对企业、项目都将有一定的影响,如何创造更有利的成长空间留住人才,也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此,于胜东分析,集成电路产业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端人才密集型产业,相关企业需要一定时间的沉淀和积累。人才方面的恶意竞争,长此以往只会导致企业用人成本急剧攀升,最终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挖人”不如“养人”

在芯片人才保卫战中,华微电子具有行业内较低的员工流失率和较好的员工稳定性。记者注意到,华微电子在向投资者的回复中介绍,公司骨干人才流失率控制在1%以内。

关于成绩背后的原因,于胜东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让企业具备一定的吸引人才的能力;另一方面,企业虽然位于吉林省吉林市,对标的却是一线城市行业的薪资水平,工作节奏和生活压力相对较小,受到越来越多人才的青睐。

据了解,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就在东北三省布局建设了以辽晶、哈晶为代表的十多家半导体厂,但是时至今日,只有华微电子生存下来,并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我国东北地区硕果仅存的整建制半导体企业。

就吸引人才的具体措施,于胜东介绍,华微电子建立技术人员评聘体系,通过每年度的评聘活动,使技术人员的自身价值得到肯定与认可,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技术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动力,提供了技术人员的职业成长的空间。同时,公司出台与之相配套的薪酬体系,为尽可能缩小地域差距,全面参考同行业标准,在薪酬上保持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此外,于胜东还告诉记者,华微电子对核心技术人员实行福利分房政策,为优秀技术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同时公司有多项激励政策,鼓励技术人员积极参与项目,对业绩突出人员进行项目激励和年终表彰,进一步调动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

华微电子获聘中国城市报副理事长单位

本报讯 (记者邢灿)10月23日,中国城市报社理事单位授牌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举行。中国城市报社授牌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副理事长单位。

在交流环节,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于胜东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业务,并对华微电子被授予理事单位表示感谢。于胜东表示,中国城市报具有央媒的公信力和城市的影响力双重优势。此次授牌华微电子理事单位,将促进企业品牌传播、扩展市场,提高企业在融媒体环境下的危机公关能力。

据了解,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功率半导体器件设计研发、芯片加工、封装测试及产品营销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于2001年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为国内分立器件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中国城市报社总编辑助理郭文治等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出席了授牌仪式。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