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山东即墨古城:用民谣音乐充实古城文旅底蕴

2020年12月11日 10:30:4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在即墨古城民谣季上,民谣歌手鹿京周和即墨柳腔合作演唱民谣。

民谣季表演民谣与即墨大鼓书跨界融合。

吹着海风,和白云相伴随……对于大多数游客而言,来到山东青岛首先要感受的是红墙绿树碧海蓝天下的城市美景。此外,距市区不远的即墨古城同样获得游客的喜爱。

据悉,每到节假日期间,即墨古城南门的游客熙熙攘攘,他们白天是游人、茶客、吃主儿、买砚人,晚上则变成歌迷、吧友,欣赏古城民谣季的歌手演出以及街角网红歌手的献艺。

2020年,运作五年的即墨古城民谣季迎来“小成”之年,它不但建成了一座带有精良制作基地的音乐民宿,还打造了一张本地专属的原创黑胶唱片。不仅如此,即墨古城还形成了独有的古城音乐综合体的造城模式、积累了原创音乐的版权池,开始成为民谣音乐的重镇。

做活古城,需要添加点音乐元素

据了解,即墨古城自2016年10月揭开面纱,2019年2月建设工程基本完工并正式开放。但如何为古镇注入内容?如何引入人流?如何赋能?如何“做活”?成为即墨古城亟待解决的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古城运营团队先后探讨过引入戏剧、汉服、舞蹈、雕塑、绘画等各种艺术形式。大家最终一致认为古城的物理空间更适合民谣这种带有街头感的艺术形式,即一个艺人、一把吉他、一个音箱就可以完成,一个街角就可以让民谣存活。

经过2016年、2017年两届民谣节之后,古城运营团队发现,传统的演唱会模式已经遇到瓶颈,要想持续引流,就要升级到民谣季概念。随即,他们选择与民谣季策划的专业团队“十三月文化”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即墨古城民谣季。

从2018年起,“十三月文化”团队成为了即墨古城民谣季的合作方,合作第一年就推出了长达三个月的“国际民谣季”。“民谣季把民谣的概念从演出延伸至讲座、大师课、音乐教育、大师工作室,从音乐延伸到旅游、美食、民宿等多种业态,古城一下子‘活了’。”“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卢中强说。

截至目前,即墨古城已举办五届民谣季,吸引了罗大佑、老狼、金志文等重量级歌手,马頔、万晓利等民谣中坚艺人和隔壁老樊、房东的猫、鹿先森等现象级歌手的参与。

民谣音乐带动当地产业链发展

今年10月份以来,即墨古城南门内的“十三月民谣家”音乐民宿开门纳客。在卢中强看来,这里是“音乐人的终极梦想”之地——明清四合院风格,加上苏州“右见”民宿团队的设计美学,配以小小的戏台;楼下“藏着”两个国内顶级录音棚、专业排练室。整个“民谣家”七个房间加一个小酒吧,正好容纳乐队从创作、排练、制作到生活、休闲的需求。

据悉,“十三月文化”拥有2000多首歌曲的版权,在即墨古城录制的专辑还会不断沉淀作品版权,即墨古城跟“十三月文化”按照50%对50%的比例分享版权收益。这种对音乐领域智慧产权的开发,也是古城的尝试。而即墨是“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版权池的建设,使得古城打通了音乐线上交易、线下展示的通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黑胶唱片《即墨十三月》在古城首发。这张集合“青岛原创”的唱片看点颇多:老狼和青岛小姑娘张栩宸合作《偷偷长大》歌词改编自两个山区留守儿童的诗歌;青岛籍音乐人栾树创作了一首讲述中年心态的单曲《自在·滋味》……

面对这一现象,即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宋宗军表示:“民谣与非遗项目的跨界融合,为‘非遗活化’探索了一条新路,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融合后的大鼓书、柳腔能够吸引住年轻一代,把即墨本土音乐文化推广出去。”

民谣音乐节打响即墨城市品牌

“直至今年,即墨古城民谣季已经是国内坚持最久的民谣节,没有可参照、可模仿的对象,只能一次接一次地尝试、一个接一个地升级合作模式。”在策划人、DJ立波看来,即墨古城民谣季成绩亮眼,更重要的是它创造了一种模式——政府主导、专家协同、专业团队运作,开放型入口,引入多种业态,直至形成一种文化生态。

卢中强坦言,即墨古城的模式在国内是特例,围绕古城做一张黑胶唱片,也是“十三月文化”创立15年来的第一次尝试。“我们以共生的方式切入城市音乐生态,进行一个持续的打造,包括音乐IP的养成、当地音乐力量的技术加持,把我们的流量彻底赋予这个城市,做一个常态化的推广。”他说。

在宋宗军看来,从前期的建设到后期的文化内容注入,即墨古城团队耗费了大量心力,最终走出了一条内在驱动、文化引流的新路。在衡量即墨古城的问题上,需要考虑三个关系:首先是局部效益和整体效益的关系;其次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再次是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的关系。

关于古城未来前景,宋宗军表示:“我们非常赞同乌镇戏剧节创始人、城市文化学者陈向宏的一句话:‘专心地把事情做到极致,剩下交给时间吧’。”(图片由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委宣传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12月07日  第06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