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呼和浩特市中海地产社区:

“53度好邻居”营造浓郁人情味

2020年12月14日 21:42:1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宋 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呼和浩特市中海物业工作人员为配送给居民的“爱心菜”进行消杀清洁。

呼和浩特市中海地产某小区儿童节亲子活动现场洋溢着欢乐气氛。

呼和浩特市中海物业为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上门理发服务。

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在带给人们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传统的邻里关系。

“我住进小区5年了,从没有进过邻居家的门。对门的邻居,我们只是见面点个头,并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在哪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某小区内,居民曾大虎坦言,现在的城市生活方便了,但人情味淡了。

“我去年将爸妈接过来住,但他们没到一个礼拜就都跑回牧区了。这边没有他们的朋友,邻里之间基本上都不来往,他们觉得太孤独了。”这件事至今仍让呼和浩特市民巴达仍贵心存惭愧,“城市小区里最难熬的是老人,其次是小孩,以前农村或家属楼的那种亲切和谐的气氛现在可遇不可求。”

像这样的问题,也曾一度困扰着呼和浩特市中海宏洋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地产)总经理曲斌。“草原人民热情好客,会客访友总离不了酒,53度白酒具有最大的粘度,口感也最为醇厚,因此备受推崇。”曲斌说,自己由此得到启示,提出打造“53度好邻居”社区关系新模式。他认为,邻里之间的关系,就应该像酒桌上的朋友般无话不谈、融洽自然,也应该像53度酒一样浓厚热烈。“‘53度好邻居’代表了我们对和谐邻里关系的最高期许。”之后,曲斌开始着手推动所开发小区所属物业——呼和浩特市中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物业)实践及推广“53度好邻居”模式。经过两三年摸索实践,如今“53度好邻居”已悄然成为中海地产及中海物业的一张名片,浓厚的社区人情味也温暖着呼和浩特这座草原青城。

“玩”出来的

“53度好邻居”

“他们俩是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人们在形容两个人关系比较铁的时候,总爱用到这句话。的确,“玩”在社交中的作用是巨大的,它能让不同性格的人融合在一起,彼此熟悉并建立信任。

张明是中海某小区业主,平时工作较忙,很少关注孩子的成长。后来,他参加了一次小区组织的“老爹陪我玩”活动,跟着许多家长一起和孩子做游戏,在互动中看到了孩子幸福的笑容。“这让我感触很深。记得我们小时候,孩子们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在一起玩,现在的小孩除了上学就是待在家里。小区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孩子和家长的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同时,我们做家长的也能进一步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去。”张明告诉记者,在这次活动上,他也认识了很多家长和邻居,大家都期待多举办这样有益的活动。

近年来,中海地产及中海物业在“玩”上下足了功夫,各种主题活动层出不穷:“菜篮子计划”、美好生活服务日、亲子彩绘、中海百家宴、啤酒消夏电影节、中海中秋晚会……这些“玩味十足”的活动,不仅让邻居们有机会相互了解和信任,也让每一位业主对小区这个大家庭有了更深的感情。

在一次中海锦绣城举办的活动上,做茶叶生意的业主李英杰和媒体出身的业主许战国“玩”成了好朋友,他们一起为小区出谋划策,一起组织活动。今年,当中海铂悦府项目开盘时,两人又一起在新项目中做了邻居。“好房子易买,但好邻居难寻。”许战国说,中海铂悦府项目开盘时,像他这样组团来买的老业主非常多,“大家在一起习惯了,分开真舍不得。”

如今,李英杰和许战国正商量着组织业主们在元旦到来之际进行一个“零点迎新夜跑”活动。“玩,让大家更团结,也更有凝聚力,更有利于我们和谐社区的建设。”李英杰说。

服务出来的

“53度好邻居”

一个小区建起来后,不同的人们汇聚到一起。在居民们彼此陌生的初期,物业就成了他们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无论业主有啥问题,物业都得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不能有推诿的现象发生。”曲斌坦言,没有一个项目是完美的,只要开发企业及物业有一个积极面对问题的态度,并及时处理问题,就能赢得业主的认可。

“每次进门,保安大哥总会微笑着送上问候,让人倍感温馨。”许战国说。

“我们中海的物业工作人员常在业主身边,并不是老坐在办公室里。”在呼和浩特市中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监王如征看来,物业就是业主的贴身管家,有啥问题都应及时解决。“我们倡导‘53度好邻居’,其实大家首先需要一个共同的好邻居,就是我们物业。”王如征说。

在采访过程中,王如征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中海外滩小区一位业主家中失火,瞬间窜起的火苗伴着滚滚浓烟,堵住了业主逃生的路。在听到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发出的报警后,中控室值班人员立即通知巡逻的物业人员携带灭火器赶到现场查看,同时拨打119报警。物业人员到达现场,了解到业主被困在屋内卫生间存在生命危险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冲进去将业主救出,而救人的几名物业人员都不同程度地受了伤。事后,这位业主庆幸地说:“这次多亏了中海物业,否则我都跑不出去,左邻右舍也会跟着遭殃。”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应急事件在中海物业并非第一次发生。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当天,中海物业管辖的多个小区突然停电,物业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停电应急预案,紧急联系供电局;所有物业工作人员立即待命,维修人员和安保第一时间检查电梯,将被困在电梯内的业主救出;每个小区都安排多组人员排查小区内所有电梯,确保安全后启动备用电源,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客服管家通过微信群和短信向业主及时传达线路抢修进度情况;临近中午饭点,又是中秋佳节,中海物业考虑到停电后业主生活不便,紧急采购馒头花卷等食品,在物业办、各小区出入口免费为业主发放……

“物业不应只是管理者,更应该是服务者。在呼和浩特市中海物业管理的每一个小区里,人们看到的是一个个其乐融融的场景。‘53度好邻居’的理念在这里汇集,也从这里扩展。”王如征说。

互帮互助的

“53度好邻居”

人与人之间最近的距离是心与心的相知。在呼和浩特市中海地产开发的小区里,邻里之间相互理解、互帮互助的故事比比皆是,在带给人们感动的同时,也温暖着这座美丽的青城。

今年11月,梨视频的一条微博引发了网民热议:呼和浩特市中海锦绣城业主陈女士从10月20日装修以来,每天装修结束,都会把自己所住的9层楼道、楼上10层及楼下8层、7层、6层的步梯间清理干净,还会清理电梯间和一楼入户大厅。“装修会对周围邻居带来不便,我这么做是应该的,也给孩子树个榜样。”陈女士说。

“我还记得这样一个故事。”王如征对记者说,一个夏日的傍晚,中海某小区一位业主2岁的小儿子同他在小区遛弯时不小心走丢。就在全家万分着急的时刻,该业主突然被告知孩子被好心邻居石先生发现并看护起来。“原来孩子看到路上有下完雨的积水,就沿着积水一路踩水边玩边走到了14号楼。当时还有一辆汽车往孩子的方向疾驶而来,小孩儿完全不知避让,这情形被下楼遛弯的14号楼2单元的石先生发现,他赶快过去抱起孩子将其护住,并跟邻居多方打听才终于找到家长。”王如征说,邻里互助的美德已在多个小区内蔚然成风。

提到邻居间互帮互助的事例,许战国对记者说,有一次深夜12点多,中海锦绣城6号楼一位业主家里年幼的孩子高烧不退,孩子的爸爸在外地出差,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妈妈,他们无奈只能在群里向邻居求助。正在熬夜工作的许战国看到消息后立刻赶了过去,并迅速开车将孩子送到了妇幼保健医院。“缴费、找大夫,我一直忙前跑后,直到凌晨两点多孩子接受完治疗,才拉着他们回到小区。”许战国说。

亲密和谐的小区邻里关系及氛围,不仅让居民们心情舒畅,更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不仅要让‘53度好邻居’成为中海地产一张最为亮丽的名片,更要使之成为构建现代和谐社会的一块‘微型试验田’,从而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美好。”曲斌自信地说。(图片由中海地产提供)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