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智慧城市建设带给市民“满格的幸福”

2020年12月22日 09:36:29 来源: 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 浩

伊金霍洛旗卫生健康委员会打造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伊金霍洛旗智慧水务指挥中心。

伊金霍洛旗市政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打造的阿尔斯伦(“雄狮之眼”)智慧照明管理平台。

伊金霍洛在蒙古语中为“圣主陵园”之意,因其境内有著名的成吉思汗陵园而得名。

从地图上看,伊金霍洛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心腹地带,因其丰富的煤炭资源储备,被称为“地下煤海”。

当工业发展为城市建设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后,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了当务之急,如何才能让城市拥有“智慧”并带给居民“满格的幸福”?伊金霍洛旗委、旗政府选择了紧跟时代潮流与大数据产业同行,绘就出一张“数字伊金霍洛”新蓝图,走出了一条具有西部民族特色的信息化发展之路。

建立畅通无阻的“供血体系”

智慧城市建设,硬件投入是先决条件。

据了解,近年来伊金霍洛旗采取自建、与通信运营商联合共建等模式,建设弱电管道437公里,打通断头管网30余处,建成自治区首个政务城域网,覆盖范围可达全旗;修建主干光缆环网11条,敷设光缆1343公里,光缆敷设的距离相当于从伊金霍洛旗到青岛。

“全旗政务城域网的建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署了城市‘血管’,实现了政府对信息高速通道的自控,也实现了资源的最优化利用。”伊金霍洛旗大数据发展局智慧城市负责人兰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实行集约化统一管理,每年可节约财政网络租费约450万元。

数据储存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兰飞介绍,现有“伊金霍洛旗政务云”平台的视频专网存储租赁规模达22PB,基本满足政府各部门对视频数据进行集中存储的需求。

针对手机信号较差且常住人口超过20户的自然村,伊金霍洛旗政府采用政府补贴、运营商共同承建的方式,新建了一批基站,解决了移动通信不畅的问题。“手机信号满格了,我们的幸福感也满格了。”一度受制于网络条件无法开展电商业务的牧民达西,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让城市拥有智慧大脑

每当夜幕降临,城市逐渐开始变得灯火辉煌,那些照亮大街小巷的灯光,让城市显得无比温情。

但“温情”的背后,却是巨大的能源消耗。“传统高压钠灯的实际功率普遍要比标识功率高很多,资源消耗大、照明效果差、使用寿命短,且无法实现智能化操控。”说起改造前路灯系统的缺点,伊金霍洛旗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路灯所所长邬耀平直摇头,“费电不说,故障率也很高,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查线和换灯的路上。”

邬耀平的烦恼随着伊金霍洛旗市政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打造的智慧照明平台阿尔斯伦(“雄狮之眼”)的正式上线彻底被解决了。“平台具有远程监测及智能控制的功能,可根据道路环境、人车流量和时间天气等因素,自主设定路灯的开关及照明强度,实现单灯控制。同时,平台可以监测路灯运行数据,通过分析处理,对故障及时定位,提高检修效率。”邬耀平介绍,智慧照明平台启用后,节能效率将达到60%,每年可节省约1315万千瓦的电量,可直接节约电费约835万元。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摄像头布满了城市的大街小巷,“这个摄像头是治安的,这个摄像头是交管的,这个摄像头是城管的……”伊金霍洛旗政府一位熟悉城市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这些摄像头分属不同的管理者,难以实现数据资源的有效对接和运用,造成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九龙治水,不如攥指成拳。伊金霍洛旗通过“平安伊金霍洛”建设开始了资源整合,实现了公安、城管、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共享同一摄像头,打破了信息孤岛。“整合之后,我们的公安视频监控系统搭建了多引擎人脸识别分析平台、车辆二次识别分析平台、视频图像侦控作战平台、超级地图等15个子平台,极大提升了多警种合作水平和办案效率。”伊金霍洛旗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员说。

让智慧城市建设惠及市民

人民城市为人民。伊金霍洛旗智慧城市的建设,带给这里的人们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伊金霍洛旗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上,记者可以直观看到全旗的医疗资源统计数据及分布等基本情况,比如各乡镇的常住人口数、医疗卫生机构及卫生人员数量、当日实时业务信息、基本医疗卫生数据及基本公共卫生数据等信息。患者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自助终端便捷就医;而医生可以通过调取居民健康档案,准确了解患者基础病史及用药禁忌。

“健康画像(人形)的红点处就是患者的病症处,这里还能看到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随访结果,方便医生掌握患者一段时间内的健康指征。”在该旗人民医院,一位医生指着电脑屏幕对记者说。

民以食为天。为了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伊金霍洛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造了食品追溯平台(360度全方位监管+360度全流程溯源),构筑起“四位一体”动态监管体系,打造了从种养殖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消费者可以通过扫码追溯食品来源、查询价格等信息,同时消费者对消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可以直接通过平台进行投诉举报,监管人员也可以通过移动端执法检查,生成商户电子档案,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据该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平台已入驻商户3549家,伊金霍洛旗市场监管局10所两分局均已实现线上执法办公。

“从今以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停水问题了。”参观完智慧水务控管一体化平台中管控KPI(关键性数据)展示后,市民李强一脸开心地说,“以前哪个地方停水了?为什么停水?水压足不足?水质好不好?都是笔糊涂账,如今终于能明白了。”

“有了智慧水务管理系统,整个城市的供水情况一目了然,发现问题就能够及时处理。”伊金霍洛旗自来水公司网络管理员王浩东介绍,单是跑冒漏滴这一项,启动“智慧水务”项目后保守估计可将漏失率降低至10%以内,“如果发生漏损,借助管网GIS关联到导航地图发现故障点,运维效率得到了保障。”

智慧城市建设,在带给这座城市平安与幸福的同时,也逐渐成了这里经济发展的推手。伊金霍洛旗圣圆能源集团打造的易能通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上线后通过竞价等交易模式,累计为煤矿销售溢价1.21亿元,新增税收4598万元,解决了长期以来产地煤炭大宗商品产业链上的“痛点”。2017年,该平台获得了国家工信部评选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试点示范项目的殊荣。

在伊金霍洛旗采访期间,记者深刻感受到这座西部煤城对于“智慧城市”的青睐,也看到了这里正在发生的变化。“让大数据产业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从而实现优化区域经济发展结构和提升政府服务能力的目标,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伊金霍洛旗大数据发展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他们将紧紧围绕新时代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数据资源采集和开放共享为重点,抓好数据资源的深度整合与开发利用,突出改善民生,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着力打造西北地区县域领域新型智慧城市的典范。(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12月21日  第0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