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胜利油田把绿色低碳融入发展战略

2020年12月29日 18:01:0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朱向前 于善军 史忠华

为监控建在居民区里的油井噪音,胜利油田员工用分贝仪测量噪音大小。胜利油田供图

“采油小站像花园一样!”“这么大个儿抽油机,没想到动静这么小!”参观完地处繁华城区的胜利油田营二采油管理区丛式井组,山东省东营市实验中学学生张伊铭感叹道。

这里的采油小站和油水井,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绿色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表示,作为国有企业,胜利油田不仅要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打头阵,还要在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站排头、作表率。

新技术支撑颜值

今年4月,由胜利油田牵头完成的“老油田绿色高效开发关键技术与应用”获中国石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成果已应用在油田水驱及稠油热采开发老油田473个单元,增加可采储量3196万吨,提高采收率3.4个百分点。这是胜利油田利用技术支撑绿色高效开发的一个缩影。

作为国家重要石油生产基地,胜利油田把绿色低碳融入油田发展战略,全方位大力推进绿色企业建设。

不起眼的微生物撬开了地下油藏的“大门”。“我们有500多株不同功能的菌种,能适应不同油藏环境。”胜利油田高级专家汪卫东介绍,坐拥全国最大的微生物采油菌种库,内源微生物驱油技术可以提高采收率近4个百分点。

据了解,微生物采油不掺杂任何化学剂,是典型的绿色科技。汪卫东介绍,微生物还对油田产出液有生物降解、生物处理的功能,目前他们研发的油田采出液精细化处理技术已实现工业化应用,每年可为油田处理各类采出液1.2亿方,出水水质优于国家A1标准。

“碳纤维复合材料连续抽油杆举升技术”、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推广应用、“就地分水处理回注”……如今,一批具有胜利特色的关键绿色技术,正为油田绿色开发带来春天的色彩。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胜利油田攻关形成了108项绿色技术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36件,为油田实现油不落地、气不上天、水不外排、噪声不超标提供了强力支撑。

新标准提升颜值

行走在山东省东营市广利河湿地公园,蓝天、绿地和转动的抽油机相映成趣,吸引不少过往游客驻足留影。就在这绿树掩映、湖光水色间,还有一个年产10万多吨的原油生产单位——现河采油厂六户采油管理区。

胜利油田把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之一,不懈追求“全绿”“真绿”,推行绿色生产,实现源头清洁化、生产过程减量化、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污染治理高效化、环境风险可控化。

“在公园里采油,要求太苛刻了,连光杆上都不能有一丝油污。”面对环保高标准,在胜利油田工作了31年的王德华适应了好一阵子。

“不是将采油管理区建成旅游区,而是要用旅游区的高标准进行绿色采油。”王德华介绍,他们围绕建设“地下高效采油,地上观光旅游”管理区,用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提升着“井景相融”的高颜值。

在胜利油田修井作业现场,船型铁制围堰已经成为井筒产出液不落地的标配。

现场作业工人介绍,过去铺设的聚乙烯防渗膜“每作业就换一次”,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后期回收处理降解慢。现在船型围堰“换一次管4年”,从源头上避免了二次污染,且便于井筒产出液的自流、集中回收、环保处理,每年还能节约费用2000万元。

“油田积极创建绿色企业,就是要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进步、标准提升。”胜利油田能源环境办公室副经理李增强介绍。

《胜利油田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白皮书》分层级构建了QHSSE“四大体系”,分专业建立了作业、炼化、危化品运输等10个专业委员会,修订完善34项制度规范,制定实施137项标准提升计划……

“现在,烟囱排放比汽车尾气干净多了,比家里装修后的PM值都低。”胜利发电厂设备管理人员石天佐如此形容他们的工作环境。

据此推算,胜利发电厂每年减排的二氧化硫相当于再造165万亩树林,减排的氮氧化物相当于60万辆机动车一年尾气排放量总和。

“十三五”期间,油田实施“能效提升”项目208个,两项工程荣获国家“双十佳”最佳节能实践项目、国家节能标准化创建项目,累计节能10.4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25.6万吨。

新能源扮靓颜值

“不用再天天倒煤了,现在一键启动,轻松多了!”地处黄河尾闾的一处采油小站,副站长刘峰在这工作了12年。他曾管理的6台燃煤加热炉,都被改造成了电加热炉,热得快还环保。

2017年,胜利油田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564台燃煤锅炉改造、拆除或封焊停用。

在胜利油区,很多油井所用的加热炉与刘峰现在管理的炉子还有不同:不烧煤,也不用气和电,而是用太阳能给油罐提供热量,这种方式要比电加热的方式更加经济,而且纯绿色无污染。

从煤到电,再到太阳能,胜利油田在新能源利用上的脚步不断向前。近年来,胜利油田积极推进节能、减排、降碳,全力打造高效低耗型、清洁环保型企业,东部油区生产过程实现清洁能源100%全覆盖。

采出水余热利用让胜利油田鲁胜公司看到了商机。他们将油田采出水中富余的能量提取出来用于原油生产加热,年可节省标煤2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6万吨。 

目前,胜利油田余热资源集输站及采出水处理站83座,日处理水量93万方,水温43到60摄氏度。值得一提的是,具有胜利特色的余热利用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国家工信部纳入《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

“绿色发展是一种发展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大家也都感受到了绿色低碳带来的实惠。”胜利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地热项目部经理张爱民介绍,他们在边远油区推广实施深层地热供暖、地源热泵冷热联供项目12个,逐渐替代了燃气加热炉及空调系统,年节约标煤7500吨、碳减排1.9万吨。

2017年9月30日,胜利油田80MW光伏发电全容量发电、并网运行,每年可为油田提供清洁电能1.2亿kWh,相当于种植树木10.5万株。

“十三五”以来,胜利油田已形成地热、余热、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储能分布式复合智慧能源新格局。油田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建成了乐安联、坨二站等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82MW,年发电1亿千瓦时,年碳减排10万吨。

“十四五”期间,胜利油田规划每年新增装机规模100MW,围绕制、储、运、用全产业链整体规划氢能发展,试点推进清洁能源就地制氢项目落地,有序推进氢能重卡、通勤班车替代,实现氢能就地消纳,全力为建设美丽中国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篇章。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