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 视频

陕西省口岸通关时间持续压缩、成本明显下降

2020年12月31日 23:06:5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 “十三五”期间,预计我省航空口岸国际旅客吞吐量较“十二五”翻一番,国际货邮量增长2.5倍

■ “十三五”期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预计较“十二五”增长约52倍,运输货物总量增长约29倍

■ 截至2019年年底,陕西省口岸通关环节需海关查验的监管证件由86种精简到44种

记者从12月29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口岸通关时间持续压缩、成本明显下降、效率不断提高,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口岸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航空口岸发展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预计陕西省省航空口岸国际旅客吞吐量较“十二五”期间翻一番,国际货邮量增长2.5倍,国际通航点增至76个,国际航线增至91条,初步构建起陕西开放发展、融入世界的航空大通道。同时,我省航空口岸新获批设立了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水果、进口肉类、进境植物种苗等指定口岸,开通了保税航油业务,获准运行了第五航权,过境免签政策由72小时扩大至144小时,口岸功能不断丰富完善。

铁路口岸实现跨越发展。“十三五”期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预计较“十二五”期间增长约52倍,运输货物总量增长约29倍,中欧班列国际铁路网络初步形成。同时,陕西省铁路口岸新获批建设了进境粮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其中整车口岸进出口规模位居全国内陆口岸前列。

电子口岸建设不断加强。2017年,陕西省被列为国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首批5个试点省份之一,截至目前,已推广应用了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11大类、42项服务功能。今年,陕西省推出了一批陕西“单一窗口”特色服务功能,如外贸企业在线培训、跨境电子商务B2B通关服务等应用服务功能。

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截至2019年年底,陕西省口岸通关环节需海关查验的监管证件由86种精简到44种,并实现联网办理,进一步减轻了外贸企业负担,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

综合保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陕西省新设立了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等4个综保区。目前陕西省有6个综保区,数量居全国第六位。前11月,陕西省综保区共实现进出口2373.1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9.11%。综保区已成为我省外贸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记者 崔春华)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