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 视频

陕西莲湖:市民中心成企业和群众贴心之家

2020年12月31日 23:07: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大厅

110个窗口实行“一窗受理”、975个事项可在这里办理、24小时自助服务……12月26日,由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高质量发展看西安”网络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聚焦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政务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的高效、贴心服务。

莲湖区市民中心是集合辖区所有服务窗口功能于一体的政务服务综合体,目前共进驻部门和单位43家,设置办事窗口141个,工作人员520余人。市民在这里既可以办理975项各类事项,也能享受到创业辅导、文化休闲等服务,实现了全区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今年夏天,路女士决定在莲湖区办一所幼儿园。6月9日提交申办资料后,11日,莲湖区审批局就组织专家对幼儿园进行了评估验收,并通过一件事专班同步办理机制,不到10天就为路女士办理了《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等事项,保证了幼儿园月底开园。贴心的服务、高效的办事效率让路女士感慨不已。

莲湖区市民中心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群众办事,近年来市民中心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办理各类事项的同时,市民在这里能享受到行政审批、纳税、公安、民生事务、便民等各种服务。其中,行政审批窗口在“一窗受理”基础上,推行“三个一”受理模式,即材料齐全开具“回执单”,材料缺件开具“告知单”,办理困难需专人辅导开具“转办单”交由帮办代办中心一对一跟进,提高市民办事的便捷程度。

为方便群众办事,莲湖区市民中心实行“中午不打烊”及24小时自助服务,提供不间断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有24台自助设备,可办理社保查询缴纳、出入境证照办理、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等18项服务事项,以及发票申领、发票代开、完税凭证打印、发票认证4大类常见事项,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办事需求。

法人生命周期树

自然人生命周期树

在做好日常服务的同时,莲湖区市民中心还推出多项创新举措,精准满足企业、群众需求。为让办事者形象、清晰掌握办事指南,莲湖区市民中心在全省首家绘制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以生命树的形式梳理政府部门的办事事项,在市民中心大厅对外动态展示。通过对全生命周期树的分类与统计,莲湖区办事事项进驻率达到了90.71%,基本实现了应进必进,极大的方便了市民办事。“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案例也获得“2019年度全省十大优秀审批服务案例评选活动”一等奖,并在全省推广。

审批服务地图

据了解,莲湖区市民中心在全省首家推出的《莲湖区审批服务地图》地图也深受大家喜爱。有了这张地图,办事企业和群众在申请行政许可前,就可提前查找已审批的商业综合体或店铺信息,部分可申请免除现场踏勘的业务,可实现提交许可资料经审核合格后即可发证,大大提高了“马上办”比例。

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莲湖区市民中心推行了“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运用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梳理事项的方法,梳理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140个,将企业和公民个人办完一件事所涉及到的事项,以菜单的形式展示,方便申请人据实勾选。

据统计,2019年9月以来,莲湖区市民中心共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2300余件,审批承诺时限平均减少60%,提交材料平均减少42%。

远程踏勘平台

依托创新研发的专业远程踏勘平台,莲湖区市民中心顺利解决了社交软件无法实时保存影音资料的弊端,实现了自动记录踏勘全程影音资料。该平台,自今年3月试运行以来已完成远程踏勘800次,覆盖了莲湖区75%的踏勘业务,进一步推进了“不见面审批”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莲湖区市民中心总办件量达到195万件,日均办件量约4700件,日均接待6000余人,群众满意率达到99.6%。(杨喜龙)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