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 视频

我国科研人员为冰川“巧盖被子”遏制其消融之势

2021年01月04日 16:22: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张文静、张百慧

经过近半年试验和研究,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科研人员发现,利用人工措施,为冰川“盖被子”,能够在冰面阻挡太阳辐射和冰面的热交换,达到减缓冰川消融之势的目的。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研究员王飞腾介绍,2020年8月,他和团队成员在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的达古冰川消融区建立了500平方米的试验区。他们为试验区覆盖了一层环保绿色的土工布,以起到隔热效果,减缓冰川消融。

王飞腾团队发现,“盖被子”区域的冰体消融速度减缓。“‘盖被子’的地方比不‘盖被子’的地方冰的厚度高了一米,这高出来的一米就是‘盖被子’的效果。”王飞腾介绍。

据介绍,团队还采用了冰川3D激光扫描雷达对冰川进行了测量,进一步定量研究冰川“盖被子”试验的效果,为接下来冰川消融减缓试验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撑。

王飞腾告诉记者,当前全球很多国家对冰川研究主要集中在变化过程、机理和未来变化预估等方面,而在应对冰川消融的工程措施方面,研究相对较少。

王飞腾说:“中国面积小于1平方公里的小冰川很多。一旦小冰川呈现全面消融态势,不加以人工干预,则很难逆转,因此需要科技工作者不断探索和尝试新办法,以减缓气候变化对冰川带来的影响。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受气候变化影响显著的冰川和旅游价值丰富的冰川试验和推广人工覆盖隔热的措施。”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