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 品牌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冲刺最后3个月

2021年01月04日 16:39:0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

2020年12月28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工人们正在安装安检设备。 记者范华摄

项目名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量32万架次目标设计,一期航站楼60万平方米,其中T2航站楼面积达33万平方米。2020年12月航站楼基本建成,2021年3月底前将完成竣工验收。

一线看进展

1月1日10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采访车沿着去年8月刚竣工的站前高架桥上行,很快来到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外。

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收官在即。它与T1航站楼一起组成“太阳神鸟”的一对翅膀。航站楼内外,上千名工人在奋战,正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目前,T2航站楼基本建成,我们正加紧冲刺最后3个月,力争3月底前实现竣工验收。”中国华西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项目负责人袁刚说。

值机台行李托运系统最后调试

安检设备正加紧安装

在T2航站楼土建现场负责人唐宇的带领下,记者从T2航站楼2号门进入。只见宽敞的大厅内,4座值机岛已全部建成,值机台和托运柜台已全部安装好。

“值机和托运柜台一周多前安装好了,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唐宇说。

值机岛后方、大厅的一侧,工人们正在对行李托运系统进行最后调试。唐宇告诉记者,这套行李处理系统采用智能化系统,所有的行李都有确定编码,通过在轨道线上自动识别,能够自动确定行李去哪个位置,不需要人工管理。对旅客来讲,最直观的体验是下飞机后,取行李速度很快,不需长时间等待。“现在是反复调试,看是否存在卡点,到3月份左右将正式结束。”

顺着大厅中间的通道往里走去,是旅客必经的安检通道。在这里,工人们将一套套安检设备拆除外包装后,开始进行安检闸机、智能安检线的安装。

2017年施工以来,一直看着项目不断一步步“长大”的袁刚显得非常激动。他说,“看到这些值机设备和安检通道,可以想见正式投运后这里人来人往办理登机的繁忙景象,作为一个一直参与建设的见证人,想起这些画面就激动。”

商铺加紧装修

庭院景观将集中呈现

通过安检区后,就是T2航站楼即将呈现的商业区。商业区顶上,工人正在进行宣传电子显示屏的安装调试。各个拟入驻的商铺,也在进行装修。唐宇介绍,集中商业区目前已有50多个商家入驻,“旅客在这里不仅可购物,还可短暂休息。”

从商业区的玻璃墙往外看去,庭院景观正在打造。“这也是T2航站楼的一大特色,我们进行了多处庭院景观的设计和施工,到时旅客候机不会感觉枯燥,还能通过形式各异、川味元素十足的庭院景观来感知四川。”唐宇说。

“目前正在进行公共区域的所有收尾工作,将在2月底全部完成。”对于3月底正式竣工验收,袁刚很有信心。他告诉记者,实际上,自开工以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项目一直处于抢工状态。“除了疫情的影响,与新机场其他项目不一样,因为成自高铁斜穿T2航站楼大厅且高铁部分施工要先进行,导致我们比T1航站楼进场施工晚半年时间。”袁刚介绍,自2020年2月19日拿到准予复工通知书以来,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了进度,“都赶在各个节点完成了相应的工期。”

【抓项目三十六计】

1.怎么抢工期?

T2航站楼项目采取加人、加班、加设备“三加法”。项目从进场到主体结构封顶仅23个月。

2.如何提高施工效率?

T2航站楼项目是全国首个从设计、施工和运维全过程采用BIM技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机场。项目将BIM技术运用在模型交底设计、图纸交底、方案交底、碰撞实验和二次结构深化等各方面,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加快了工程进度。

3.怎么用巧招?

T2航站楼项目,是全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不减速斜穿航站楼大厅的航站楼。航站楼里设置180多个减振基础将大厅14万吨的结构荷载传至“大铁”的弧形顶板上,减少高速列车运行时产生的振动对航站楼的影响。(记者 张明海)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