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苗族山乡“换装”记

2021年01月25日 15:22: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冬日的南国,艳阳高照。从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归述村的山坡上眺望,一座座具有苗族特色的木楼鳞次栉比。村里叮咚作响,不少村民装潢新居,道路两旁,孩童嬉戏玩耍,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村屯面貌。新华社记者 黄庆刚 摄

归述村位于海拔约600米的山坡上,贫困发生率曾一度高达44.23%。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一批批帮扶力量的带动下,村屯的道路、饮水、住房、产业等发生巨大变化,如今贫困人口全部清零,不少村民开启创业之路。

“欢迎你到我家玩,佳肴美酒相招待。燃起篝火同唱跳,阿哥阿妹等你来……”寻着歌声,记者走进村民韦兰花的家中。身穿苗族服饰的韦兰花一边唱着民歌,一边在直播间展示新制作的民族服饰。

“我制作民族服饰有8年了。做网络直播后,服饰卖得更好了。”40岁的韦兰花说,2019年底,她注册了直播账号,平均每天直播6个多小时,如今拥有7000多个粉丝,民族服饰远销四川、贵州等地,年收入超5万元。

一部手机、一匹布、一台缝纫机、一把剪刀……这是韦兰花工作时的“标配”。在直播间,她不仅推销自己制作的苗族服饰,还向网友展示服饰制作过程,讲述苗族风俗习惯。

韦兰花正在直播苗族服饰的制作过程。新华社记者 林凡诗 摄

“我没有想到,民族服饰可以卖得这么好,最多一天能赚3000多元。”韦兰花说,现在道路越来越宽,快递物流越来越方便,产品也越卖越好。目前她手上有6个订单,正忙着赶工期。新的一年,她想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其他村民增收。

随着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像韦兰花一样的村民返乡创业,为乡村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2019年,富禄苗族乡岑洞村村民姚仕辉返乡养殖了2000多只鸡鸭和10多只羊。“村里交通便捷,可以直接把家禽运到柳州的交易市场销售,今年准备扩大羊的养殖规模。”姚仕辉说,以前在外务工无法指导孩子学习,现在可以更好地关注孩子的教育。

“现在家家户户住新房,年轻人开始回流,村民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大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岑洞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迅说,如今村里因地制宜发展油茶、杉木、优质稻及辣椒等特色产业,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走进岑洞村,一排排传统的木质楼房映入眼帘。在脱贫户滚老定家门口的空地上,木匠正忙着打磨木制架构,为他装潢新房。“以前6口人住在狭小的木房里,进门都要弯着腰。”滚老定说,2019年,他获得5万多元危旧房改造补贴,缓解了一家人的经济压力。

富禄苗族乡村屯面貌焕然一新。新华社记者 林凡诗 摄

曾经一把锄头两只手,干罢春夏与秋冬;如今产业发展促增收,生活更上一层楼。

曾经陋居深山无人知,衣食不暖人尽出;如今青年返乡争创业,教育成为新关注。

……

午后的暖阳洒遍富禄苗族乡的山丘,孩童的嬉笑声在山间回荡。富禄苗族乡换了“新装”,苗族群众走上“富禄”之路。(记者黄庆刚、林凡诗)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