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 文旅

平罗县新渠村打造景美人和幸福家园

2021年01月28日 09:35:17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1月18日上午,平罗县宝丰镇新渠村的小广场里“打老牛”、跳广场舞的声音不绝于耳,59岁的马惠琴喂完家中的20多头牛后,带着孙子和孙女来到小游园里玩耍。

“夏天时,小游园里青草茵茵、绿树环绕,还配有健身器材,尤其到了晚上更热闹。”新渠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梅给记者看手机里的一张航拍照片。

照片里,平坦的村道向田野深处延伸,农居在绿树鲜花的掩映下整齐划一,休闲观景栈道、凉亭、篮球场相映成趣。

“以前可不是这样,风起垃圾满天飞,夏天还得关窗户,不然臭水坑的味道会飘到屋子里。”马惠琴说。

新渠村产业发展以庭院养殖、肉牛育肥和母牛繁育为主,全村小群多户养殖占60%以上,大部分村民买了车,但村庄环境面貌远远跟不上村民日渐兴旺的好日子。

2018年,宝丰镇积极争取“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新栽各类花草、树木1200余株,建设绿色长廊、滨水游园,集中式户改厕61户,安装太阳能路灯等,高标准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并用农耕文化、产业发展、健康运动和孝道文化等主题彩绘扮靓墙面。

村庄实现美丽蝶变后,马惠琴屋后的臭水坑变成了风景秀美的“后花园”,曾经冷冷清清的村庄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两个媳妇总让我跟她们到城里生活,我喜欢在村里跟着大家一起跳广场舞;‘儿童之家’里的玩具多,孙子们也爱去,我住在这里感觉比城里好。”马惠琴笑着说。

新渠村改变的不仅仅是“颜值”,浸润百姓心田的文明乡风,带动民风家风持续向上向好。

走进新渠村2队,每户门前都挂着一家人的合影,甜美的笑容映衬着村民欣欣向荣的好日子。

“广场那儿设置了垃圾分类点,娃娃都不往路上扔垃圾了;我妹妹就住在对面,每天把自己院子扫完,还要把通往小广场的路也一并清扫了。”马惠琴说,去年,她家被评为自治区级“美丽庭院”。

为了让村民们摆脱蚊子的干扰,新渠村村民丁永国去市场买驱蚊药水,骑着三轮车在广场转着喷洒,等悠然自得的村民们唠瞌睡了才回家。

走进新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爱心超市”,村民吴会兰正在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

“你有25个积分可以兑换一袋大米,也可以用10个积分兑换卫生纸、洗洁精等。”李学梅介绍说。去年,新渠村为村民配发分类垃圾桶,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大大提高了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如今,“美丽家园人人共享,文明村庄共同维护”的主人翁意识在新渠村形成。通过修订完善新渠村村规民约,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邻里”“善行义举四德榜”和“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村民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和为老服务互助点为村民提供方便,“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每月为老年人提供洗铺盖等志愿服务活动,村民有了宜居的幸福家园。(记者 李良)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