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 政务

《广西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出台

2021年01月28日 11:25: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近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全面优化我区医学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方案》,我区将培养更多面向基层的全科医学人才,加快培养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形成有广西特色的民族医药人才培养体系。

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在广西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加大医学及相关学科布局力度,吸引优秀生源报考医学专业。适时扩大急需紧缺专业招生规模,稳步发展本科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专业教育,大力发展高职护理、中医学类专业教育,推动护理、中医专业中职与高职贯通培养。加强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和科研思维能力培养,加大麻醉、感染、重症、儿科等学科建设力度。

结合我区基层卫生人才需求,进一步扩大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规模,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培养定向医学生。3年内各医学院校成立全科医学教学组织机构,面向全体医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2021年起开展临床医学(全科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扩大临床医学(全科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要达到总体规培计划的20%以上。落实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加快推进薪酬制度、聘用管理等改革,提升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

提高公共卫生教育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定位,在全区现有医学院校中布局建设2-3个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1-2个高水平公共卫生实训示范基地,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将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列入研究生教育主体培养计划,逐步增加其招生计划,创造条件发展公共卫生博士专业学位教育。在收入分配上向公共卫生医师倾斜,拓展其职业发展前景。

推进高层次复合型医学创新人才培养。鼓励设置交叉学科,推进“医+X”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扩大学术型医学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开展医师科学家培养改革试点,积极探索招收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基础医学和药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加强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全力提升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壮瑶医药教育。强化中医药专业在中医药院校中的主体地位,扩大中医中药类专业招生规模。强化中医思维培养,提高中医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持续培养桂派杏林医学生。实施桂派岐黄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中医药壮瑶医药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探索开展九年制中西医结合教育,培养高水平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高层次壮瑶医药人才,形成具有广西特色的民族医药人才培养体系。

《方案》提出,要强化医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加强医学伦理、医学心理及科研诚信教育,发挥课程思政作用,塑造救死扶伤精神,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要统筹各方资金资源,加强对医学教育投入保障。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等重大工程。到2025年,我区医学院校医学专业结构更优化,主要医学学科水平明显提升。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服务卫生健康事业能力显著增强。(奚振海)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