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 视频

贵阳:建设“百场千店万铺” 培育消费增长新动能

2021年01月29日 10:17:14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

1月27日,走进清镇市吾悦广场购物中心二楼,就被装修风格独特的体验馆所吸引,往里一看,整齐陈列着贵州的非遗产品蜡染、大方漆器、苗族银饰、民族刺绣、黄平泥哨、牙舟陶、民族服饰等。门店入口处,还贴着陶艺、蜡染等体验活动的相关信息。

“我们在非遗文创行业有五年的运营经验,但此前店铺都是开在景区里,很受欢迎。”贵州黔里非遗文化生活体验馆(以下简称“黔里”)创始人、总经理蒋开雄介绍,位于时光贵州的柒黔民族文化非遗艺术体验馆、牙舟古陶艺体验馆,以及位于青岩古镇的柒黔文旅非遗手作坊等都是其团队的成功案例。

2020年11月27日,吾悦广场购物中心在清镇开业。借此机会,蒋开雄把本地非遗文创体验馆从旅游景区搬进购物中心。“不少消费者都被这一新业态所吸引,开业以来,以陶艺、蜡染等为主的体验活动及产品销售总营业额已达10万余元。”蒋开雄说。

“吾悦广场购物中心自开业以来,每日营业额平均约70万元。”贵阳新城吾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鹏表示,购物中心能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开业,跟贵阳各级相关部门的努力分不开,“从选址到开业,相关部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目前,我们正在贵阳其他地方布局建设新商业综合体,并考虑加入更多本地元素,打造体验型的一站式购物场所,进一步繁荣贵阳消费市场。”

吾悦广场购物中心是贵阳推进振兴商贸“百场千店万铺”建设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实施振兴商贸“百场千店万铺”建设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商贸流通行业在“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和“市场引领、贸易先行、以贸促工、工贸并进”发展路径的统领下,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培育壮大消费增长新动能,打造“爽爽贵阳·消费天堂”城市品牌。

2018年至2020年,全市新增中高端大卖场21个,新增营业面积154.8万平方米,其中,营业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6个、5万平方米以上13个。2018年以来,累计建成公益性惠民生鲜超市81个、品牌连锁便利店700个、社区智慧微菜场300个,改造农贸市场28个,制定实施一系列“百场千店万铺”建设促进消费升级的政策措施等。

积极适应消费升级,满足消费需求,贵阳还依托中高端大卖场建设,大力培育打造品牌经济、首店经济,提升城市消费吸附力。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2020年,贵阳引进西南地区首店2个,宜家家居、麦德龙等贵州首店50多个,美克美家、喜茶等贵阳首店131个;累计引进国外消费品牌495个、国内知名消费品牌714个,其中,普拉达、古驰、菲拉格慕等中高端消费品牌120多个。提升培育老字号7个,培育白金五钻餐饮企业1家、五钻12家、四钻9家、三钻8家,引进知名餐饮品牌30个。

贵阳充分发挥消费的“助推器”和“压舱石”作用,大力扩大消费总量,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贡献。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188.26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下一步,全市商贸流通业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建设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的目标,以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载体,加快推进商贸业产业聚集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民生商业发展及营商环境建设,努力实现省会城市首位度的新提升。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