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 政务

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

2021年01月31日 11:20:0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我省将大幅度加大科研投入、大幅度提升科创指标、大幅度抬升科技地位

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

过去一年、以及整个“十三五”时期,海南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海南科技创新工作将如何谋篇布局?“十四五”期间,海南要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相关部门负责人、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以及科技工作者,又将以何种姿态应对?

这些问题,海南日报记者在1月29日召开的2021年海南省科技工作会上找到了答案。

看成绩

深化科技领域创新

2021年海南省科技工作会议透露,回首“十三五”,我省科技事业加速发展,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进一步凸显支撑引领作用,科技创新不断结出硕果。

一组数据能说明问题: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从“十三五”初期的169家,增加至2020年的838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全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项目969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时隔多年再次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从2015年的1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0.9亿元(预估值),形成创新创业氛围。

2020年,省科技厅重点深化“陆海空”领域科技创新,不俗的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过去一年,省科技厅加快推进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中国农科院南繁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落地取得新成效,一批种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南繁种业科技创新力量聚集态势初步形成;

在航天应用领域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嫦娥五号”“天问一号”从文昌航天发射基地奔月,三亚遥感信息产业园快速发展,推动在文昌建立中科院系统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航天科技发展进程在加快;

不负“天时”,把握“地利”。推动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落户三亚,并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深度10909米,创下载人深潜纪录,标志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

看发展

科技创新发展方向明晰

“我省科技工作成效明显,而差距也切实存在。”省科技厅厅长谢京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海南将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地方急需,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这场翻身仗,既是海南未来5年的战略机遇,也是海南直面短板、迎难而上的一场考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场主体、科技工作者还需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海南科技创新快速发展。今年省科技厅将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系统谋划科技创新,全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省科技厅编制《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出台《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全省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

深化推进“陆海空”领域科技创新建设。省科技厅将争取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三亚总部建设正式挂牌运作,建立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引进深海领域科研机构、产业主体落地海南,推进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等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中科院空间信息应用、商业卫星研制及检测等领域科技创新资源落户文昌国际航天城,开展商业航天技术研发,培育深空产业。

在聚才引智方面,省科技厅将用好自贸港政策红利及具体的人才政策,吸引顶尖人才在海南落地生根。加强院士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并实施本地科研院所能力提升工程。

“打好科技翻身仗,全面推进‘一省两城三高地’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说,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大幅度加大科研投入、大幅度提升科创指标、大幅度抬升科技地位,奋力开启创新型省份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记者 邱江华)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