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推荐

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 火车串起区域发展新动脉

2021年02月02日 08:46:1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一辆货运列车穿梭在新疆北部铁路线上。摆风亮摄

2020年12月6日,阿勒泰至富蕴段铁路线开通运营。据悉,新开通的阿富段铁路隶属于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的区域干线。而富蕴至准东北段已于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

记者了解到,阿富准铁路线路起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沿阿尔泰山南麓至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穿过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至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在准东北站接入乌北至将军庙铁路,线路全长419公里。其中,新开通的阿勒泰至富蕴段线路长148公里。

阿富准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标志着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业内人士认为,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将对当地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特别是将对改善经济发展不平衡、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等产生显著效果。

多项制度、技术

保障新线路如期通车

据了解,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区域由兰新铁路、奎屯至北屯铁路、乌鲁木齐至将军庙铁路、阿富准铁路共同构成。全线将乌鲁木齐、奎屯、克拉玛依、北屯、阿勒泰、富蕴、准东等地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口”字形铁路环线。

铁路部门表示,该铁路环线沿线金属矿石、原煤、石油等资源丰富,且分布着喀纳斯、乌伦古湖、可可托海、五彩城等众多景区。其中,阿富准铁路阿富段开通运营并和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后,将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提高矿产资源外运能力,对推动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阿富准铁路开工建设期间,正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克服疫情影响、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阿富准铁路如期开通,成了铁路部门重点考虑的环节。

中铁一局阿富准铁路铺架项目部副经理蒋继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为按时完成攻坚任务,项目部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防疫复产工作要求,提前配足配齐疫情防控物资,采取“汽车+火车接力”运输方式,组织400多名内地施工人员迅速返岗;并利用视频会议等方式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岗前安全教育培训,确保员工进场就能上岗。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密铁路建设指挥部综合部部长王健也曾提到,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建设团队在铺轨作业中使用了更多先进的铺轨机,全面提升铺轨速度,为阿富准铁路全线如期通车打下基础。

建设速度提起来了,安全质量能否保障?面对这一问题,铁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项目开通运营前,铁路部门会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和标准,对各专业设备进行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设备性能、通讯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满足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确保线路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促进天山北坡

构建新城市群体系

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后,给旅客的第一感受就是安全快捷。经常来新疆滑雪的区外游客安女士告诉记者,过去,人们去富蕴县可可托海滑雪都需要转机,而且雪具运送费用高昂。新线开通后,游客和滑雪爱好者可直接携带雪具乘火车前往目的地。

此外,冬天的新疆冰雪连绵,人们开车出远门经常会遇到高速公路封路的情况,走省道又面临着时间长、容易疲劳等问题。新线开通后,人们从阿勒泰往返乌鲁木齐仅需一宿,既快捷也安全。

除了使居民、旅客的出行更加便利外,新疆北部铁路全线贯通还加强了天山北坡城市群各市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及技术交流。

华北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北部铁路新线运营后,将加速沿线城市群中各市间资金、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和转换频率、速度,产业在城市群内转移与承接的过程中,将逐步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城市群体系。

“新线还能促进本地核心产业和特色产业不断强化和提升,使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水平进一步提高,并为天山北坡城市群产业结构升级构建良好空间。”王军通过研究数据和案例发现,新疆北部铁路环线为其沿线地区带来产业和人口集聚,能有效促进新城镇的形成,降低城镇化成本,拓展城镇发展空间,增强已有城镇的竞争力,对天山北坡城市群的城镇化发展产生强大推动作用。

同时,王军认为,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除了使旅客出行更加高效安全外,铁路的贯通必将缩短游客时间成本,从而拉动当地旅游产业更上一个台阶;此外,铁路货运通达性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也将加速资源配置,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北京雪莲假日酒店有限公司过去一直从富蕴县发运金属矿石等货物。“早些时候,因为乌准铁路车流密度高,货物需要分批逐次发运,产品一度供不应求。”该公司副总经理时玉生说,“但自阿富准铁路富蕴至准东段开通后,这种情况再也没出现过。”

据悉,阿富准铁路全线开通后,富蕴县的金属矿产资源经阿勒泰快速运往石河子、乌鲁木齐、哈密等地,彻底释放了新疆北部地区的铁路运输效能,提升了生产组织效率,有效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1月6日,富蕴站共发送货物3224车、21.71万吨。

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随着新疆北部地区铁路实现成网运营后,更多的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从全国导流至新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接受采访时表示,凭借铁路快捷、准时和低廉的运输特性,班列快运、行包快运、高铁快运等铁路产品与社会物流企业协同发力,帮助新疆特色产品外销至全国各地,推动当地经济振兴提速。

新疆铁路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格库铁路开通首月过货量即超55万吨;阿富准铁路开通运营满月,货运发送量已达37566车、234.1万吨。

新疆铁路的快速发展也提升了当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来,我国铁路部门在新疆等西部地区持续发力,既有线路改造和新项目落地方面频频传出喜讯。据悉,预计到“十四五”末,新疆铁路运营里程将超过1万公里,铁路网进一步完善。

“随着新疆南部环形铁路的逐步建成,新疆南、北双环线铁路与兰新铁路、兰新高铁将形成‘一主两翼’铁路交通新格局。”解筱文说,“届时,铁路配套设施和口岸通道建设进一步完善,将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

新疆北部铁路成网运营,对拉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形成有着重要意义。解筱文分析,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从服务功能看,有利于沿线群众快捷出行,加快区域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降低新疆与内地之间的物流成本;从资源开发看,有利于推动沿线矿石、煤炭、石油等资源规模化开发,进一步提高资源的科学利用效率效益,为沿线地区造福;有利于深度开发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文旅产业,引流入疆,在提升地区软实力中扩增经济效益,改善民生;从社会治理看,能够加快新疆地区经济和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且有利于巩固边疆稳定,进一步保障国土安全。

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后,当地政府该如何利用新优势推进城市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华北科技学院副教授王军建议,要充分利用好西部大开发政策及自身资源优势,以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为契机,在面向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入驻及资金投资,从而提升新疆北部地区整体制造业和服务业水平。“同时,还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及铁路建设的运输优势,通过信息化和新商业模式减弱西部内陆地区的天然劣势,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力。”王军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2月01日 第1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