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娱乐快报

明星“试水”口碑平,演员“出圈”舞台冷|演出十大事件

2020年01月13日 18:36: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臻

2019年华语戏剧作品亮眼的不多,但话题却十足强劲。从持续整年的明星频频试水舞台剧,却鲜有口碑之作,到孟京辉《茶馆》、张火丁《霸王别姬》陷入强烈争议,再到韩雪音乐剧“假唱”事件、中国曲协发文批张云雷……我们期待2020年,舞台剧能多些值得讨论的作品,少些突破底线的事。


按发生时间排序


1.明星纷纷试水舞台剧,普遍口碑平平


2019年应该算是近些年来,中国戏剧舞台最为“星光”熠熠的一年。北京的演出舞台上,从年初王学圻的《爸爸的床》、赵薇的《求证》、陈妍希的《大话西游》,年中李幼斌的《老式喜剧》,倪大红、孙莉的《安魂曲》,胡可、沙溢的《革命之路》,葛优、万茜的《默默》,再到年底的《牛天赐》、《弗兰肯斯坦》,音乐剧里白百何的《当爱已成往事》,韩雪的《白夜行》等,且不说作品质量如何,仅剧目数量上,堪称近些年之最。明星演舞台剧是近两年来频频出现的新趋势,但他们给戏剧带来一时的话题和流量外,却鲜有作品用口碑“破圈”,“好演员的春天是否真的来了”目前至少在话剧舞台上还没有看到。


2.郑云龙《谋杀歌谣》高票价风波


2019年2月25日下午,大麦网发布3月由郑云龙等八位卡司主演的百老汇音乐剧《谋杀歌谣》中文版北京站的预售信息,票价从最低380元到最高价880元。而相比一个月前的上海场,当时的最高票价才260元。作为一部小成本制作,《谋杀歌谣》一个月间票价大涨让观众不满,直指涨价行为是在消费因综艺《声入人心》而人气高涨的郑云龙,看其“红了之后故意抬高票价”。虽然很多粉丝在开票前表态为抵制主办方不会买票,不过所有场次还是很快被抢空。一档综艺带火了一批音乐剧演员,但行业需要有足够优质的中国原创音乐剧支撑他们的人气,单靠个人“圈外”走红后带动市场不是长久之计。


3.五一假期调整致多场演出退票


2019年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公布劳动节放假安排调整为5月1日至4日,共4天。突然到来的四天假期让人惊喜不已,但同时原定在五一档期内音乐节、公演的话剧等演出项目受到影响致临时退票。突如其来的规定闪了不少主办方的“腰”,但这次事件也为在假期前后举办演出的主办方提个醒,规划演出时间,应有必要的提前应对方案,以备猝不及防的规定打乱了演出节奏。


4.韩雪“假唱事件”引发业内探讨


《白夜行》在2019年4月宁波站的第二场演出中,女主演韩雪因前晚突发声带炎,主办方隐瞒观众直到当天晚上进场播放完“演出须知”,才告知本场演出韩雪个人演唱部分为录音,由此引起观众强烈不满,演出方喊冤认为假唱实属无奈,而观众则不买账认为其没有职业操守。纵观世界音乐剧演出,因强度需要都会有AB组卡司轮流登台,而《白夜行》却没有安排该角色的B角,以至于韩雪演到7场便已支撑不住。没有应对方案,不及时向观众说明,主办方缺乏职业精神对现场放录音没有任何不安,韩雪打破了音乐剧要真唱的底线,此次事件的种种理应引起业内反思,引以为戒。


5.张火丁改梅派《霸王别姬》陷争议


2019年5月,程派京剧名家张火丁主演的梅派经典剧目《霸王别姬》在长安大戏院首次亮相,随后引发争议。用程派艺术演绎梅派经典,张火丁此举让人支持之余也引来众多戏迷的质疑和反对,在争议中,“张火丁现象”持续发酵,成为当时的文化热点。京剧传承到今天,必须承认张火丁的《霸王别姬》是具有探索精神的,不仅观照到戏曲的过去,也开始探索戏曲的未来,京剧要发展就要朝着综合性剧场方向迈进,由“梅尚程荀”等大师创造的鼎盛时代早已成为丰碑,一味守着传统“描红”而不发扬,经典终将失去生命力。


6.德云社演出屡现负面事件


2019年7月27日,德云社演员秦霄贤、孙九香在北京广德楼剧场的晚场演出中,上场后并没有立刻开始表演,而是收取粉丝递来的信件及礼物。该过程持续近两分钟后,台下一名观众催促演出尽快开始,台上的孙九香回怼:“要是听不了您可以出去。”该段现场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批评。在此之后,网络更是相继曝出相声演员张云雷、杨九郎曾在表演中调侃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李世济、张火丁,这是他们拿地震灾难做“哏”后又一次跌破道德底线,以至于中国曲协发文批张云雷,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与张君秋京剧艺术研究会多次发文要求张云雷致歉,最终此事件以张云雷道歉告终。“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德云社类似状况频发,不但暴露了学艺不精,还暴露品德问题。借助社交媒体走红,然后陶醉于小圈子的追捧,最后丧失演员最基本的底线。


7.“苏大强热”没延续到话剧舞台


倪大红在2019年电视剧《都挺好》里因塑造了“苏大强”一角后,仿佛一夜之间跻身“顶级流量”的行列,靠演技收获了全年龄段粉丝。作为一名舞台剧出身的演员,2019年,倪大红先后主演两部话剧《银锭桥》和《安魂曲》中文版,其中中文版《安魂曲》为首演剧目,倪大红的加盟无疑在当时占到了“天时”,但剧目7月首演后,因口碑平平,各地票房情况也并未达到众人期待的火爆场面,在舞台上,并没有出现“苏大强热”。舞台剧作品想市场火爆,终究还是需靠作品质量。


8.孟京辉版《茶馆》北京首演评价两极化


2019年,孟京辉版《茶馆》结束了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IN单元与圣彼得堡第29届“波罗的海之家国际戏剧艺术节”演出后,于11月首次回到它的发源地北京,无论从现场还是网络,观众对该作品的评价形成两极,对于孟京辉版《茶馆》的讨论,成为2019年末现象级的文化事件。一部话剧作品能够在社会范围内引起如此大的话题,间接证明《茶馆》这部文学作品在当下仍有令人重新自我认识的价值,而创作者,也从这次争议中汲取到“一部经典作品如何进行现代剧场改编”的参考经验。


9.北京人艺首次向社会海选招募演员


作为北京人艺人才培养方面的重大举措,人艺开设的“表演学员培训班”于2019年12月16日宣布开班。经过社会招募及筛选,十五名学员从1043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他们将在北京人艺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与实践,成绩优异者将正式进入北京人艺。此次“表演学员培训班”,既继承了原有“团带班”“合办班”的精神传统,又突破了原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从零起步的选拔改为从专业表演人才中进行选拔。2021年北京人艺将实现五个剧场同时运营的体量,这对人艺的人才储备提出了新要求。北京人艺要发展,坚实的人才队伍是最好的保证,这或许也是此次学员培训班进行创新尝试最重要的意义。


10.频频出现“大夜戏”


夜晚11点至凌晨,站在剧院门口,看着打车软件显示你所在地有上百人在排队打车,这个画面2019年多次上演,时间长、晚开场的“大夜戏”频频出现,如时长8小时的俄罗斯话剧《静静的顿河》,首场演出18:00开场,散场后已是第二天凌晨2点半左右;北京青年戏剧节上,一部立陶宛AAT剧团的作品《在冰下,在冰下》,则选在23:00开场。三个半小时时长如今似乎成为号称大师级高品质舞台作品的“最低消费”,但特别设置的开场时间与冗长无味的刻意拉长演出时间有所区别,考验一个创作者能力的还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展现出自己的创作理念和价值。据调查,三个半小时的作品其实已接近一个观众的看戏极限,如果再长,作品内容是能否安抚住观众的关键,但像《叶甫盖尼·奥涅金》这样的戏毕竟是少数。


责任编辑:李竟闻
  • 演出;作品;北京;观众;演员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