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文娱市场

他让我们知道了郑成功不是郑智化的弟弟 | 夜问

2020年03月17日 09:23: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龙珍

答案:都是同一人。

提到李宗盛,不管是中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很熟悉,起码听过这个名字。但提到陈志远,年轻一点的听众可能就有点陌生了,不过当你提到以下歌名,他们绝对会恍然大悟“喔~原来是他”。

《感恩的心》《一天到晚游泳的鱼》《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跟着感觉走》《流浪的小孩》《梅花三弄》《逍遥游》……这些都是他的作曲。

《大约在冬季》《恰似你的温柔》《水手》《星星点灯》……这些也是他编曲的作品。

是不是有点如雷贯耳?有人做过盘点,他作曲和编曲的作品加起来有两千多首,可谓高产。经他之手走红的歌手也是数不胜数,王杰、张雨生、齐秦、黄舒骏……作为“飞碟”唱片的首席制作人,他撑起了一片台湾地区华语流行的天空。

至于年青一代为什么觉得他没李宗盛有名,可能也是因为他过早去世的缘故。2011年3月16日,陈志远因癌症去世,享年六十二岁。

在综艺《向往的生活》播出时,很多观众惊讶于镜头里的烹饪达人黄磊老师,竟然曾经是个歌手,而让黄磊不再唱歌的人就是陈志远。黄磊的导演处女作,电视剧《似水年华》的音乐就是陈志远负责,还有后来的《橘子红了》《天一生水》的配乐,还有黄磊的专辑《边走边唱》,这些都让两人成了忘年交。在一方去世后,另一方觉得知音难觅,从此不当歌手。

记得小时候在赵丽蓉老师的小品《追星族》(1993年春晚)里,听到了两首歌,一首是《星星点灯》,另一首是《水手》,当时的台词令人捧腹:

郭达:问,郑成功是什么人?答,郑智化的弟弟。哎哟,他是郑智化的弟弟吗?

赵丽蓉:要不,那就是他哥哥?

蔡明:反正他没有郑智化的名气大!

蔡明:奶奶,您会唱《星星点灯》?

赵丽蓉:会唱!

蔡明:您给我唱一个,给我唱一个!

赵丽蓉:正月里得~~~正月正。

郭达:妈,是《星星点灯》。

赵丽蓉:我这还没唱完 一会儿灯就出来。

蔡明:不听不听不听!

如今,赵丽蓉和这两首歌的创作者陈志远都已故去,但这个小品所讽刺的现象,以及这两首歌仍然历久弥新,两位老人可以在那边一起创作了。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