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文娱市场

为何情歌里,喜欢唱到“博物馆”?丨夜问

2020年05月19日 09:55: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龙珍

海报元素来自电影《戏梦巴黎》。

答案:A/B/C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为了号召人们关注博物馆,扩大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于1977年发起并创立了这个节日。从此,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今年的主题表明了博物馆很重要的特性:多元、包容。你能在博物馆里看到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文化同时存在。并且中文“博”这个字也有地大物博、包罗万象的含义。博物馆里包含着人类的过去和现在,能够让后人们得到教育,进而更好地传承文化。

很多文艺创作中都有博物馆的影子,画家会把博物馆画下来,作家会幻想博物馆里发生的故事,电影导演会让主角在博物馆里互动、产生联系。比如《戏梦巴黎》中就让三位主角奔跑着穿越了卢浮宫,而他们所致敬的是更早的电影《法外之徒》,里面的主角用了9分45秒横穿卢浮宫。《戏梦巴黎》里的三个年轻人沿着《法外之徒》的路线奔跑,比前辈们还快了17秒。年轻人在充满历史的博物馆奔跑,就如同在穿越历史,走向未来。

很多歌手的歌里也有“博物馆”,多出现在情歌里。因为博物馆在现当代是情侣约会的不错选择,既能体现品位,又能在其中发现双方的兴趣爱好。

王菲在《你喜欢不如我喜欢》中唱着“不想住在博物馆/只是要到那里随便逛一逛/展览着/海枯石烂。”

艾怡良在《依赖》里唱着“派对从牙买加一路延烧到伊比萨/博物馆/皱了眉/赶不走你的野。”

而余文乐在《失恋博物馆》里用了很多意向,把两人共处的空间比作了博物馆,里面充满了各种对两人有意义的物品。为了挽回分手的恋人,歌词里唱着“回来看/仍然替你留了沙发半张/或者一天你回来/肯恋上这博物馆长。”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