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热点聚焦

《乱世佳人》被HBO暂时下架是好莱坞式“正确”丨娱论

2020年06月11日 11:09: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美国的“黑人的命也是命”发声运动如今从社会问题反推到了电影界。华纳旗下流媒体平台HBO Max下架了《乱世佳人》,大概是好莱坞矫枉过正的开端。

 众所周知,《乱世佳人》是经典好莱坞时期的巨片,在1940年的奥斯卡上获得了多项大奖,其中包括最佳女配角,获奖者海蒂·麦克丹尼尔是奥斯卡史上第一个获得表演奖的黑人女演员。但在当时颁奖典礼上,黑人需要和白人分开来坐。

《乱世佳人》剧照。

今年5月开播的“矫枉过正”美剧《好莱坞》里,还出现了奎恩·拉提法饰演的海蒂·麦克丹尼尔。在这部剧中,虚构了黑人女演员在上世纪40年代末便提名并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情节,颁奖后海蒂·麦克丹尼尔到后台去恭贺“第一位黑人最佳女主角”,说这一次她直接穿过了礼堂走过来。从这句台词也可见,她当时在好莱坞的尴尬处境,一生也都是饰演类似《乱世佳人》的奶妈、仆人角色。

 但《乱世佳人》这部电影已经诞生81年了,在81年间不断的重映,当中对于黑人形象的描绘也并非最近才引发争议,在上映时就有了。只是因为《乱世佳人》及其原著所描写的时代背景,这种黑人形象是特定时代的反映,而非一种刻意的侮辱。

美剧《好莱坞》剧照,海蒂·麦克丹尼尔到后台恭贺“第一位黑人最佳女主角”。

影视作品里颠覆特定时期的历史元素是很常见的,像是上文提到的美剧《好莱坞》,又或者是昆汀导演的《无耻混蛋》《被解放的姜戈》,但这是一种明眼人都看得出的戏谑。而将这种“正确”的枷锁铐在一部已经存在多年的影片,更何况它拍摄时的环境,以及故事背景的环境都与当下大不相同,这种马后炮式的讨伐真的合理吗?

就在6月8日,《为奴十二年》的编剧约翰·里德利在《洛杉矶时报》发表评论,称《乱世佳人》是一部“歌颂南北战争前南方地区的电影。这部电影虽没有忽视奴隶制的恐怖,但它只是停留在延续一些对有色人种最痛苦的刻板印象上。”

这样的评论显然是夸大其词,毕竟《为奴十二年》也是一部过“白”的黑人电影,不少黑人电影人都嗤之以鼻。当年奥斯卡上甚至有个段子,“今晚《为奴十二年》会成为最大赢家,或者,你们都是种族主义分子。”

《为奴十二年》剧照。

尽管HBO Max的负责人称《乱世佳人》还会上架,并像大多数有时代局限性的影片一样,在开头加上提示的字幕,但这无疑是一个信号。近年好莱坞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电影,尤其是渴望冲击颁奖季拿下奥斯卡的电影,变得越来越“圆滑”。

以《绿皮车》为典型,它什么都沾,从性别、种族到LGBT。从制作到叙事来看,它当然是极佳的作品,但缺乏个性。在《乱世佳人》都会被下架的当下好莱坞,也许“正确”比个性重要太多了。但这种“正确”到底是真的“正确”,还是仅仅局限于电影人的好莱坞式“正确”?

 □耳朵(影评人)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