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热点聚焦

音乐人和微博较劲 问题在哪儿?

2020年11月24日 21:4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近日,歌手老狼领衔一众音乐人炮轰微博的消息引发了关注和争议,虽然事件最终以微博音乐的一封道歉书和老狼的一句“谢谢”暂告一段落。但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话题却仍在持续——

事件回放

老狼发文声讨微博

引一众音乐人共鸣

歌手老狼于11月19日在微博发了一条动态,说自己和歌手莫西子诗等人,将在某书店为一本新书的签售站台。但随后他发现这条动态网友无法转发、评论和点赞,因为微博将其判定成带有广告性质的动态而将其屏蔽。这让老狼非常气愤,他在11月20日发动态声讨微博:“新浪微博演出信息限流,书籍分享会也限流,都要花钱买头条,穷疯了吧。”

这条动态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一众音乐人纷纷转发评论,因为很多人都曾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很多音乐人表示感谢老狼的这次发声,“独立音乐人苦此久矣。”

歌手叶蓓说:“最近接连遇到类似情况,演出、公益统统被限制。”歌手周云蓬说:“是我们多少年发布的精品内容养活了你们这个平台,大不了不玩微博了。”野孩子乐队说:“今年的演出信息屡次被微博屏蔽,微博体面的赚点钱不好吗?”

去年参加《乐队的夏天》翻红的刺猬乐队,之前也发现自己的演出信息在微博上频频被屏蔽,主唱子健了解了其中的潜规则后,交了近七千块钱,才被微博开放了“转评赞”。但这条演出信息的流量并不理想,子健于18日公开发布微博@微博客服要说法:6000多小7000白给你们交的啊?买了粉丝头条就是为了所有粉丝都能看到我们的巡演,但是您该夹我还是得夹我对么?我怎么才能去掉这个“专夹”称号? 这方面的“专夹”我不想当!别这么欺负人行么?太欺负人了你们有点儿。

有网友嘲讽微博:“这么大的事不该上个热搜吗?” “希望微博不要只是说说而已。”

微博回应

展开核查和规则复盘

对造成的困惑深表歉意

11月22日10点多,微博音乐发长微博,对此事进行回复,并表示“我们对给各位音乐人朋友造成的困扰,深表歉意”!

长微博中称:收到部分音乐人朋友反馈发布演出博文被命中广告规则事宜,微博站方立即展开核查和规则复盘。@微博客服 已公布核查原因,并将于近日出台更符合微博对音乐人扶持理念的管理细则。

此外,微博音乐将发布全新音乐人扶持计划,“亿量级资源助力音乐人演出及作品,力推线下音乐活动,帮扶音乐新人,创造更优质音乐土壤与环境,为音乐人保驾护航尽微博之力!”

业内声音

优质内容被限流难理解

区分内容和广告要精准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大概率会被微博限流的内容包含带有宣传意味的素材,比如演出海报、宣传MV、广告歌等。另外,发布内容中有商业链接,比如演出信息、购票链接、活动链接等内容,也可能被限流。

知名乐评人卢世伟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博对于有些带有明显商业品牌的内容进行限流可以理解,但是音乐人发布作品或者演出信息并非商业行为,只是在分享优质内容,也被限流,就难以理解了。“包括我们有时在评论、分享一些歌手作品的时候,如果带了歌曲分享链接,也会被限流。应该感谢老狼这次被逼急了的一次发声,现在微博表示将于近日出台更符合微博对音乐人扶持理念的管理细则,只是未来会怎样,我们也只能持观望的态度。”

有营销人士指出,分享公开的作品、演出信息,从广义上来说都算广告,同时也是禁外链,为的是流量内循环。微博有自己的广告平台,不可能允许用户去做免费的广告营销。只是从技术的角度上看,微博并没有在精准地区分内容分享和商业广告这件事情上下功夫。

设立游戏规则无可厚非

还有很多平台值得挖掘

资深媒体人胡桦楠认为,平台设立自己的游戏规则这一点无可厚非,用户选择了这个平台,就该选择遵守这个规则,所谓的“店大欺客”也是这个理,什么时候实现了“客大欺店”,那么这个游戏规则也就有可能发生变化,在老狼炮轰微博这件事上,正有这个意思。但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一个社交媒体太追求流量,一心谋利搞潜规则,只会失去多元化,不是一件好事。

资深音乐经纪人梁熠告诉北青报记者,优质内容的作者都值得去给予扶持,早期的微博就是这样做起来的。现在微博对于原创内容的扶持力度相对较弱,只要是商务信息就会被限流,文案里不能有品牌信息、节目名称、影视剧名字,这些都必须先花钱购买商务包,不然话题热度再高也上不了热搜。

“目前微博那边说是对音乐人会放开商务限制,如果的确如此,那么对于音乐人来说是件好事,但是影视剧呢?其他优质内容呢?”梁熠介绍,她的团队曾经做过数据调研,显示微博对于音乐的转化率极低,仅有5%,还不如短视频平台对音乐推广的效果好。在梁熠看来,音乐人推广作品的渠道,微博不是唯一,还有很多平台值得去挖掘。

文/本报记者 寿鹏寰 统筹/刘江华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