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娱乐前沿

“窗口期”消失,电影的前景愈发柳暗花明

2020年12月24日 22:36:30 来源:文汇报 作者:

《神奇女侠1984》 《信条》 《黑客帝国4》 (均电影海报)制图:李洁

《神奇女侠1984》上映,搅动电影市场的话题却不是超级女英雄的能力和美貌——影片出品方华纳电影公司宣布取消院线上映的“窗口期”,《神奇女侠1984》在影院上映的同时,在流媒体平台上线。即便很多观众更愿意在大银幕上观赏“大于生活”的女侠,但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推波助澜下,电影发行和消费的终端会越来越从“在场”转向“在线”,在这不可逆的行业趋势中,受冲击的是电影院,至于电影本身,却可能找到更多的空间和转机。

不断缩短的“窗口期”,票房惨淡的《信条》和批量上线的大片

自春天北美疫情严重恶化、影剧院进入长时间歇业,好莱坞业内已经达成心照不宣的共识:影片上映的“窗口期”消失只是时间问题,以及由哪家行业巨头跨出决定性的一步。

上半年,迪士尼一再调整、推迟影片《花木兰》公映的档期,最终因为全世界大部分地区影院复工不乐观,上座率严格受限等因素,决定影片率先在Disney+上线,之后在有限地区的影院上映。事实上,《花木兰》在中国影院上映时,为数不少的心急观众已经在流媒体平台付费观赏过。

年末,华纳做出更激进的决定,不仅取消《神奇女侠1984》的“窗口期”,同时宣布2021年全年的华纳电影都将取消“窗口期”,片单中包括《黑客帝国4》《沙丘》《哥斯拉大战金刚》等在传统观念中“值得在影院观看的奇观大片”。这显然是一个出于盈利考虑的商业决定,尤其在经历了大片《信条》的惨痛亏损后。《信条》的导演诺兰是胶片和影院的信徒,他激烈反对数字拍摄,抵制在流媒体平台观看电影,他甚至抨击华纳公司旗下的HBO Max是个烂平台。他以强硬的态度坚持《信条》必须在影院上映,今年暑期,《信条》全球同步公映。这部影片的制作费用超过2亿美元,按照行业规律,票房需超过4亿美元达到收支平衡。然而公共卫生事件毕竟影响了普通人的观影习惯和去影院的热情,《信条》的票房并不理想,截至本月初,它的全球票房是3.6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华纳公司在一部被寄予营收厚望的重量级电影上,亏损近5000万美元。

决定行业风向的总是拥有最多资本的强势方。最初“窗口期”的出现,是大片厂应对新生流媒体的权宜之计。这个概念诞生时,全行业达成的契约是六个月。在实际操作中,2012年,北美院线的“窗口期”平均时间是5个月22天。然而到2013年,时间缩短到3个月22天。2018年,这个数字是2个月25天。与不断缩短的“窗口期”相伴的,是几大电影公司利用各自的作品库,创立自家的流媒体平台,把数字终端做成产业链的一部分。网飞、亚马逊这些流媒体平台是内容制作的新手,老牌大片厂所拥有的作品库对前者的冲击是碾压级的。时至今年,公共卫生事件的暴发充当催化剂,大片厂在影院和演职员工的质疑声中做出“取消窗口期”的决定,是利润驱动的“钱的决定”——华纳公布2021年的17部大片同步上映上线的消息时,17部影片的演职人员都是不知情的。

连奥斯卡都取消了“影院上映”的规则

虽然很多观众表示“想看大银幕上的神奇女侠”,但这部时长151分钟的电影,论观看效果并不需要纠结幕的大小,它不是一部以制造奇观为特长的作品。《神奇女侠1984》把影片设定的年代背景放到了片名中,导演用大量生活细节烘托了1980年代的城市氛围,就连叙事的节奏也带着那个年代电视剧的笃悠悠。许多男性观众期待的炫目打斗场面,或凸显女性身体魅力的镜头,在影片中的分量极少,女配角“突变成性感美女,穿着曲线暴露”的稀少段落,几乎是带着反讽意味。开场的“亚马逊女战士奥林匹克”制造了一段速度和激情的高潮,而当影片进入正片阶段,编剧和导演用了一种很缓慢的节奏,把超级英雄片的类型化结构,嫁接进极度少女心的通俗情感剧。

考虑到影片的制作周期,主创们并不能预知影片会遭遇“上映即上线”的境况。但观众通过流媒体看大电影正在成为新的观影消费习惯,小屏幕从大银幕的补充逐渐变成和大银幕同等的渠道,这对传统的“视听大片”带去的影响是直观的:叙事分摊了奇观的段落,甚至叙事比奇观更重要,以及,片长不再严格受限于影院排片的影响,影片的时间拉长到150分钟以上或更长。华纳和迪士尼在常规的大制作之外,近年接连利用成熟IP,推出《星球大战》和《守望者》的剧集。电视剧集的视听奇观不断升级,越来越像电影,系列电影的集数和时长在增加,剧情和时间容量越来越电视剧化,这是双向渗透的趋势。

流媒体的普及,“窗口期”的消失,这些危及影院生存,也伤害了一些从业者的职业情怀。可即便是顽固的“旧时代的老电影人”,也不得不承认,流媒体带来的电影终端多样化,给电影创作带来一些柳暗花明的变局。比如去年斯科塞斯导演的《爱尔兰人》,一部成本达到1.6亿美元、时长超过3小时的老派黑帮片,如果只能通过影院上映,它在当下就是个不可实现的项目。

华纳公司取消2021年“窗口期”的消息,掩盖了行业内另一个同等重磅的新闻:明年奥斯卡评选,“参选影片必须在洛杉矶地区的影院上映七天”这条规则,已经被低调地废除了。截至目前,这一轮奥斯卡呼声很高的几部电影:《曼克》《蓝调天后》《迈阿密的一夜》《誓血五人组》和《芝加哥七君子审判》,全部首发于流媒体平台。

这也许是个微妙的时刻。被视为明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最强竞争者的《曼克》,是一部带着前朝乡愁的感伤作品,创作者深情回顾了1930年代的好莱坞,重返《公民凯恩》创作的现场。它试图钩沉好莱坞的黄金时代,而它自身是影院文化式微、工业转型中的产物,它在虚构中回溯的那个时代,再也不会回来了。(记者 柳 青)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