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热点聚焦

皆因去年不放弃,方有今日开门红

2021年01月06日 20:55:3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回望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在艰难中前进。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20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203亿元,虽然票房产量仅为2019年的三成,但恢复速度远快于全球,内地影市更超越北美,成为2020年全球第一票房市场。

迎难而上的中国影市,终于在2021年元旦迎来了开门红:1月1日至1月3日元旦假期,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高达12.98亿元,为2020年同期的2.5倍,创下元旦档期的票房新纪录。站在2021年的开头,羊城晚报记者结合多个平台数据,与大家共同重温过去、展望未来。


展望2021


元旦多部作品票房喜人


2021年元旦假期三天里,内地影市总共收获12.98亿元票房,其中元旦单日票房就超过6亿元。

2020年12月31日上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为影市“承前启后”。该片是2020年度的映前总预售票房榜第一名,上映前一天的预售票房已经突破2亿元;该片也是2021年首部“爆款”电影,元旦单日综合票房为2.5亿元,创下元旦单片最高单日纪录。元旦假期三天,《送你一朵小红花》共收获7.6亿元票房。

元旦假期刺激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多部电影传出捷报:与《送你一朵小红花》同日上映的喜剧片《温暖的抱抱》在1月1日下午突破3亿元票房,元旦假期总票房达5.22亿元;2020年12月24日上映的《拆弹专家2》,其总票房于1月3日突破8亿元;豆瓣评分高达8.9的皮克斯动画《心灵奇旅》在元旦假期实现逆袭,票房接近1.7亿元,已超过皮克斯同类作品《头脑特工队》在内地的最终收官成绩。


今年更多新片值得期待


由1905电影网、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共同发布的《2020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共有超过113部影片宣布开机,1431部影片备案公示。加上一批等待上映的“存货”,2021年有不少值得期待的影片。

该报告分别评选出“2021年期待佳片”影评人榜和观众榜,其中《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你好,李焕英》三部2021年春节档电影在两个榜单上均榜上有名。此外,现实题材影片仍是2021年备受期待的片种之一。同时登上“2021年期待佳片”影评人榜和观众榜的《长津湖》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故事源自抗美援朝时期的长津湖战役。登上观众榜的《中国医生》则由《中国机长》团队打造,影片根据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真实事件改编。


回首2020


关键词:渐回暖


受疫情影响,《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夺冠》等春节档电影在2020年春节前夕先后宣布撤档,内地电影院也于1月底开始陆续停业,内地影市陷入178天的停滞期。直至2020年7月20日,首批电影院正式复工,《误杀》《战狼2》《寻梦环游记》等一批口碑好片重映,其中广东省更推出“五元观影”优秀粤产片展映活动,激活影市。

2020年7月20日复工至今,内地影市始终保持逐步回暖态势。猫眼、灯塔等数据平台的2020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人均观影频次降低,其中一个原因便是影院复工初期出现“报复性观影”现象,更多以往不常进电影院的观众到影院观影。复工后的首个节日——七夕同样激发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在50%上座率的限制之下,2020年七夕单日票房仍与2019年持平。“报复性观影”热潮渐渐消退后,下半年的大档期——国庆档共收获39.67亿元票房,略低于2019年的44.66亿元。至2020年12月,内地影市状态已趋向正常:数据显示,12月票房达到2019年同期的92%、观影人次达90%,新片数量则与2019年同期持平。

关键词:国产片

2020年是国产片唱主角的一年。受国外疫情影响,多部进口大片在全球推迟上映,顺利上映的《花木兰》《信条》等进口片的内地票房不如预期,2020年票房前十的影片均为国产片。其中,历史战争题材电影扛起了复工大旗,《八佰》《金刚川》共贡献了42.3亿元,占全年票房的五分之一。还有两部“硬核”警匪片表现亮眼:由王千源、吴彦祖主演的《除暴》票房超过5亿元,刘德华、刘青云主演的《拆弹专家2》在去年结束前票房破6亿元。

温暖人心的爱情电影在2020年同样受欢迎,多部中小体量的爱情片成为票房黑马。《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喜宝》《如果声音不记得》均获得过亿元票房,其中七夕当日上映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以5.1亿元跻身年度票房榜前十。这些电影口碑不一,却满足了一部分观众的社交需求。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猫眼的2020年度报告显示,两人以上观影的比例较2019年有所上涨,其中双人观影比例从54.4%升至60.4%。疫情以后,电影院的社交功能反而得到了强化。

关键词:院转网

疫情为电影市场带来许多新变化。原定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电影《囧妈》在2020年1月23日宣布放弃院线,改在视频平台免费上线。这一操作引发国内电影行业争论,22家院线公司等联合发布了《关于提请主管部门规范电影窗口期的紧急请示》,认为《囧妈》的互联网首播做法相当于击碎了电影公映窗口期,破坏行业规范。

一年过去,《囧妈》现象似乎并未给国内院线造成毁灭性打击,但客观上确实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肥龙过江》《大赢家》《爵迹之冷血狂宴》等一批原定院线上映的电影陆续改为网播。同时,影片公映与上线之间的窗口期缩短,《沐浴之王》《赤狐书生》《除暴》等多部电影甚至还未下画便已登陆视频平台。此外,网络电影市场兴起了单片付费模式,2020年共有71部网络电影分账票房分别过千万元,网络电影的成本与收益都同步上升。

有业内人士预测,“院网共生”或将成为全球电影业的新常态。事实上,在2020年12月,电影巨头华纳兄弟已经宣布其在2021年出品的17部影片将在院线及流媒体平台HBO Max同步上映。


数字2020


他们上映作品最多


4部 张译

主演:《八佰》《金刚川》《一秒钟》

出演:《我和我的家乡》

成绩:2020年度主演作品累计票房43.62亿元

4部 彭昱畅

主演:《夺冠》《沐浴之王》《一点就到家》

出演:《我和我的家乡》

成绩:2020年度主演作品累计票房15.51亿元


这些影片创下纪录


2.8亿元 《我在时间尽头等你》

成绩:单日票房最高影片,七夕上映首日收获2.8亿元票房


2.2亿元 《送你一朵小红花》

成绩:预售票房最高影片,总预售票房达2.2亿元


31亿元 《八佰》

成绩:收获31亿元总票房,位居2020电影票房榜第一名

这些日子值得铭记


2020年7月20日

影院复工首日,全国总票房422.2万元


2020年10月1日

单日票房7.44亿元,是复工以来单日大盘票房最高的日子


2020年10月3日

当年全国票房突破100亿元


2020年10月15日

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超越北美,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


2020年12月30日

当年全国票房突破200亿元 (记者 胡广欣)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