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体育要闻

重现塞尔比13年前经典 颜丙涛的机会来了

2021年01月18日 19:20: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颜丙涛资料图

2008年的斯诺克世界三大赛事之一的大师赛,马克·塞尔比首次参赛,即夺得了这项历史悠久的斯诺克赛事的桂冠。自那之后,再也没有任何球手能够第一次参加此项赛事即拿到冠军,甚至没有人能够第一次参赛就杀进决赛。中国球手丁俊晖曾经在大师赛首秀进入过半决赛,但也未能更进一步。

北京时间1月17日凌晨,中国00后小将颜丙涛在2021年大师赛半决赛中,再次上演决胜局获胜的好戏,以6比5艰难击败44岁老将宾汉姆,首次参赛即进军决赛,他将与“75三杰”之一的“巫师”希金斯进行决战,力争重现13年前塞尔比的辉煌一幕。

球员首秀即闯入决赛半个世纪中曾现6位

斯诺克大师赛今年的比赛地点是伦敦西北的米尔顿凯恩斯,而不是以往的亚历山大宫,这是特殊时期特殊办赛方式中的一环。该项赛事历史悠久,从1975年创办迄今已经有46年历史,在这将近半个世纪的办赛历史中,除了第一届比赛之外(对于任何球手来说都是首次参赛),此前仅有6位球手上演过首次参赛即闯入决赛的壮举,更是只有4人成功夺冠。这其中就包括了1989年“台球皇帝”斯蒂芬·亨德利(20岁),1995年的约翰·希金斯(20岁)以及2008年的马克·塞尔比(25岁)。

也就是说,上次在大师赛中出现球员首秀就成功晋级决赛还能夺冠的事例,已经是13年前的事情了,而上演这一幕的还是颜丙涛非常喜爱和佩服的前辈、曾经多年雄踞世界第一位置的“莱斯特小丑”马克·塞尔比。现在,颜丙涛有机会在这项大赛上与前辈平起平坐。

打球风格酷似塞尔比 控制比赛方式引争议

颜丙涛在半决赛中6比5击败宾汉姆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本届大师赛中上演决胜局一击致命的好戏了。从1/8决赛开始,到1/4决赛,再到半决赛,颜丙涛都是在第11局(大师赛决赛前的赛制都是11抢6)中获胜的,也就是都在双方打到5比5平时拿下了决胜局。他接连击败了尼尔·罗伯逊、马奎尔以及宾汉姆,这些都是斯诺克台坛的前辈乃至世锦赛冠军得主,这不仅显示出了颜丙涛在斯诺克技巧上与他们已经可以相提并论,并且体现出了这位20岁中国小将绝佳的心理素质。他关键时刻毫不手软,心理波动小,特别是在对阵马奎尔那场比赛的决胜局,颜丙涛居然能够轻松打出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141分,可谓“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颜丙涛曾经把自己打球的风格归纳于与塞尔比相近,他比赛节奏较慢,经常用打乱局面来控制比赛,这还曾经引发了不少争议,但颜丙涛自己坚持认为赢球才是王道。当年的斯诺克台坛很多人都追求有个性的打法,但颜丙涛的观点是能赢就是好。在首轮击败罗伯逊之后,“台球皇帝”亨德利曾指出颜丙涛的得分能力与其他中国选手相比并不算好,对此颜丙涛认为,如果自己要追求个性,就很难赢得比赛。

颜丙涛说:“我之前有一个赛季打得是很开放的,速度很快,但那个赛季的表现最差,就是因为经常爱去拼球,去提快速度,造成了很多不该有的失误。”后来,慢慢回到了以前的打法,可能打得侵略性不是那么强,进攻没有那么强硬,但是成绩有了提高,最终的目的就是赢球,效果还是不错的,这很像是塞尔比。

赛后

“能走到这一步,已经很开心了”

在本届比赛中他以连赢三场决胜局的方式打进决赛,并有机会继塞尔比之后时隔13年成为大师赛首秀就夺得冠军的球员。颜丙涛说:“我没想到还能再赢一场决胜局,真的很高兴坏了。我在最后一局非常紧张,身体开始颤抖,但很高兴保持了自己的勇气。我不想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将以和其他比赛一样的方式对待明天。能走到这一步,我已经很开心了。我所有的家人和女友都在看,他们已经发来了祝贺。他们为我感到非常高兴。”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