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体育要闻

“铁汉”锋从磨砺出——十四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地“打铁”交警的故事

2021年02月01日 18:14: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昕

“对,我就是那个玩铁人三项的汉中人,简称‘铁汉’。”

在2020年底的一场陕西省群众足球超级联赛比赛中争抢头球受伤,掉了4颗牙、面颊打着4根钢钉的雷震,到现在说起话来还有些漏风。

“这段时间没练自行车,车胎也都漏气了。”站在陕西省汉中市“一江两岸”风景区,他感慨道。

奔流不息的汉江,以及其两岸延绵数十公里的健身步道,既是秦巴山区腹地陕西汉中市的名片和全民健身长廊,也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铁人三项的比赛场地。

在受伤之前,雷震也和许多汉中健身群众一样,是这片场地的常客。以往,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每天清晨5时左右起床,游泳与慢跑交叉进行以保持状态,运动完后再去上班,竟还是最早到单位的人之一。

练了十多年武术,后改练田径,1988年出生的雷震曾参加过3届陕西省运动会,自小就与体育结缘,自然也受过不少伤。不过正所谓“伤痕是男子汉的勋章”,他对体育的热爱随着年龄的增长与伤痛的锤炼愈发强烈,并不断跳出自己的运动“舒适区”。

2013年从学校毕业后,雷震加入汉中公安交警队伍。在这个对体能要求十分严格的工作岗位上,雷震迷上了冬泳,并在当地拜师学习长距离自由泳,终于在2017年横渡琼州海峡成功,荣获中国“横渡勇士”奖牌。

几乎是同时,他又对铁人三项产生了兴趣,起因自然也是单纯的游泳已不再能满足他探究身体极限的需求。

“我练过田径,这些年来游泳水平也在提升,为什么不干脆试试铁人三项?”雷震用自己的行动把问号“拉直”,成为这项运动在秦巴山区的先行者之一。

“刚开始汉中玩这项运动的人并不太多,很多人‘偏科’严重。我们几个铁三爱好者就各自在单位、公园、健身房四处寻找有潜力的健身者,后来规模才不断扩大,汉中的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水到渠成建立起来,还举办了全国比赛。”他说。

相比于一些尚未举行过测试赛的十四运会比赛场馆,“幸运”的汉中铁人三项场地在2020年9月就举办过“一带一路”陕西汉中铁人三项赛,吸引全国498名铁三运动员参赛,为当地办赛积累了经验。在那场比赛冲进3小时大关、最终获得30至39岁组别第23名的雷震回忆说,尽管比赛当天大雨倾盆,但整体感觉场地赛道的设置颇具汉中特色。

据十四运会汉中市执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铁人三项比赛场地分别是汉江自然水域1.5公里游泳赛段、汉中天汉文化公园的40公里自行车赛段和汉中“一江两岸”风景区的10公里跑步赛段。

“汉中‘一江两岸’风景优美、特色鲜明,是举办铁人三项比赛的绝佳场所。”陕西省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朱亮亮告诉记者,汉江自然水域平波缓进、温度适宜、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自行车与跑步赛道沿途长桥卧波、芦苇飘荡。运动与景色的结合,让运动员在比赛时能充分领略当地自然风光和人文特色。

目前,汉中铁人三项场地已通过十四运组委会场馆建设部组织的体育工艺验收和质检部门组织的竣工验收。同时,作为十四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场地固定性功能用房的汉中市水上运动中心也已建成,该场馆将在赛事举办期承担数据传输、新闻发布、兴奋剂检测等保障任务。

场地万事俱备,只待发令枪响。

雷震告诉记者,由于陕西还未公布今年全运会铁三项目的参赛名单,他不能确定自己是否有参赛资格。不过,即使最终无缘参赛,也不妨碍他参与到“全民全运”之中。

“作为一名重任在肩的人民公安,我也会和同事们一起做好赛事保障,在全运会期间为前来汉中的参赛者和观众提供最优质贴心的服务。”他说。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