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上海交大医学3D打印技术宁夏“开花”

2020年01月13日 14:25: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王迎霞

1月1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分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宁夏地区医学3D打印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

早在2015年,宁医大总院骨科首席专家金群华教授就率先引进了宁夏第一台医疗级3D打印机,成立了宁夏第一个3D打印工作室,其所使用原材料为医用级聚乳酸和光敏树脂,先后完成了多例髋臼杯、关节及骨折患者的3D打印,并经精准导航技术完成手术,取得了良好效果。如今,宁夏3D打印技术已经渗透到骨科手术各个环节,成功解决了病理模型不够直观、术前规划存在盲点、手术切除依赖经验、标准假体难以匹配、多孔结构制造困难等难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分中心正式揭牌。 (宁医大总院供图)

“此次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达成合作,是宁医大总院在数字化人工关节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宁夏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牛阳表示,今后,双方将按照产学研三维一体的战略思想,逐步开展3D打印相关产品和工艺的研发与应用、研制新型活体3D打印生物材料、建立数字化医学教学体系,一方面将对方已经成熟的3D打印研究成果与经验在临床上应用推广,另一方面则合作开展产品研发及临床应用,“让患者享受先进诊疗技术的同时,带动宁夏数字化医疗及其产业化的跨越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是国内发展较早的3D打印技术研发及临床应用机构,研发出了一系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硬组织重建植入器械,并建立了个性化植入器械的产品标准和临床应用规范。该中心最先将3D打印技术应用在骨科,‌‌解决了一些世界性的医疗难题,在口腔颅颌面整形外科、眼科、五官科等学科领域‌‌的临床应用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余秋池
  • 打印;宁夏;应用;技术;临床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