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车版“CT机”为春运旅途“智能护航”

2020年01月16日 16:49: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谢开飞 通讯员孙文龙

1月14日,春运第5天。凌晨0时40分,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动车段检修库灯火通明,一群地勤机械师正忙着对动车组列车检修。

“滴滴滴……”这时,青年职工邓可为手持的AI辅助检修终端发出预警。通过智能系统传回的影像以及分析数据,他发现其所在动车组的轴箱双重弹簧中,隐蔽在内层的弹簧上出现了裂痕迹象。他随即处置该问题,消除了动车组运行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

动车组地勤机械师正在运用搭载在手持机上的AI系统复查动车组检修情况

这是国内首套“动车组关键配件AI辅助检修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发现的又一处重要安全风险源。2020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增幅达8.8%。动车组列车日行千里,夜间返回动车所检修维护。为了提升安全冗余度,福州动车段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着手研发了该系统,将其作为检修安全的补充完善手段,为春运旅客“智能护航”。

“在以往,数万个配件的检查,只能依靠人工在黑暗逼仄的环境中,用手电筒一个一个地看过来,看完一遍通常需要近2个小时,为了确保安全无遗漏,这样的检查还需要质检员再重复一次。”福州动车段调度指挥员石博文说,一些隐蔽性强的隐患,还需要机械师探身到犄角旮旯,仔细审查才能发现,耗时耗力。

据了解,该系统搭载于动车组地勤机械师随身携带的手持机上,就像“医疗CT机”,在机械师作业时,对动车组配件进行实时影像记录,将图像数据与数据中心“大脑”库中的千万级海量数据进行比对,并通过智能算法,分析出动车组可能存在的螺栓松动、弹簧裂纹等安全隐患,及时对工作人员做出声光、图文提示。

“去年试用期间,系统偶尔还会出现‘误判’‘漏检’,我们通过升级算法和大数据学习,这套系统越来越‘聪明’。”石博文介绍,目前,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隐患分辨率可达99.91%,安全冗余量得到极大的提升。春运以来,AI辅助检修系统累计消除动车组安全隐患141起。

“动车组列车车底转向架结构复杂,有着数万个配件,哪怕是一颗细小螺帽的松动,都可能影响动车组的平稳运行,关系着亿万旅客的出行安全与否。随着我国高铁的动车组运用检修管理能力越来越强,在为旅客提供更美好的春运出行保障方面,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石博文说。

责任编辑:余秋池
  • 动车组;安全;检修;系统;隐患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