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建起科技社团群

2020年01月16日 17:00:06 来源:大学生科技报 作者:涂娟

走进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大楼,一片灯火辉煌。学生们在忙碌地进行各种各样的实验、演练。荣誉室内,他们获得的100余项国家级、省级竞赛奖励证书,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该院依托15个科技社团,不断冲击着全国各类双创大赛桂冠。

去年,仅该校无线电协会就申请国家专利14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2项。无线电协会是该校学生成立较早的一个科技社团,2012年荣获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颁发的“最佳展示社团奖”、2017年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社团”。2018年无线电协会、机器人科技创新协会荣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社团”。

科技社团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许多优秀社员毕业即进入企业重要研发岗位。如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曹治超工作室80%的员工、E芯创新工作室50%的员工都是该校无线电协会成员;社团成员卫建辉于2014年创办郑州意特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社团成员王斌创办郑州中航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凯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作为一所高职院校,为什么能够屡屡在国家级大赛中荣获突破性成绩呢?这与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科技社团建设是分不开的。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长董媛介绍,学校近30年的社团管理实践积淀,探索出了“以竞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以社团建设拓宽学生发展路径,以科技社团打造精英匠才”的培养模式,秉承“能力实践+校园文化”的科技社团建设理念,建立“双导师培养+多层次目标+项目化运作”的育人机制;在科技社团项目推进中形成了“社团项目学习制+社团项目企业制+社团项目竞赛制”的工作机制。形成独具特色的科技类社团群体,打造了以无线电协会、机器人科技创新协会等为代表的科技精品社团。

学校不断强化社团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了《社团管理办法》《社团教师指导办法》《社团比赛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强化社团的思想引领,将团支部建在社团,每个社团配备辅导员,把正社团发展方向,形成学管队伍思想引领、精英教师团队专业指导的双导师管理模式。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孔凡士说:“学校将进一步健全科技社团育人机制,不断优化培养模式,持续打造科技精品社团,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责任编辑:余秋池
  • 社团;科技;学生;郑州;协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