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国平安公益:青少年+科技的“未来式公益”

2020年01月19日 16:32:53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作者:

在2019年的新年致辞中,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表示,平安将以云平台等技术为信息桥梁,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贫困地区,提升乡村教育水平,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获得平等的教学体验。

2019年6月,中国平安集团、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教育扶贫项目:“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针对科技教育最为薄弱的农村小学,利用自身科技实力提供线上线下整合的远程教育,同时培训师资、提供配套设施。

截至2019年末,项目已培训乡村教师3764名,升级村校1108所,培训校长老师11826人次,受益学生近30万人。年底,这一项目也被中国互联网公益基金会评为“2019网络公益年度项目”。

着眼未来,着眼青少年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着眼于科技教育最为薄弱的农村小学,以教育帮扶、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为核心内容,计划通过对乡村小学智慧教育设施的硬件提升、师资力量的软件培训、长期及短期支教的阶段帮扶等内容,帮助乡村地区学校实现学生科技素养提升。

2019年6月,项目启动伊始,平安就联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主导编写了一套“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教材”,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聚焦青少年所缺失的科技知识,课程分为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农业科学,先进制造,生命科学五大领域,与国家现有科学技术课程相结合,并探索多种课程嫁接模式,以弥补国家科学技术课程体系的不足。

近一年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17个省市上千所学校落地实施,课程以小组动手协作方式开展,提高乡村学生的合作沟通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激发上课积极性。

一份项目评估报告指出,在实施“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后,受助学生观察、表达及问题解决能力有明显提升, 48.5%的学生能够以观察和实验所获得的信息来解释日常现象,对于同一工程或者技术问题,42.6%学生能够提出3种以上的解决方法。

以科技助推新型学习方式

平安的“青少年科技素养能力提升计划”试图在两个层面为乡村小学的青少年注入科技“原力”,一是对乡村小学已有的核心职能进行升级;二是借助企业科技能力再造教学流程,在教学环节融入科技元素,用科技驱动新型的学习模式。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背景下,科技将是未来最为重要的能力之一。据了解,该项目教材的编写团队有超过60多名科技教育专家和特级教师,教材配备科技实验包,部分乡村小学配套搭建科技实验室,使乡村小学也能因地制宜地开展科技教育。

此外,项目还运用多样科技手段,让乡村学校的孩子得以在学习中接触科技、感知科技、了解科技。

平安集团打造了一个教育公益志愿活动平台与入口——“三村晖”,依托企业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三村晖”平台通过提供双师课程,乡村教师可以学习课堂教学技能,乡村学校的学生可以选择素质课,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互动学习。

2019年5月,“青少年科技素养能力提升计划”登陆全国科技活动周,通过“三村晖”双师课堂系统,活动现场连线了江西吉安永新县烟阁水湄小学,开展了一趟别开生面的《月球轨道车》素质课堂。

在随后的四个月里,“青少年科技素养能力提升计划”利用“三村晖”线上平台,陆续为甘肃临洮太石镇太石小学、陕西宜君彭镇中心小学、陕西佛坪西岔河镇中心小学、陕西耀州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开展了4期 “大师面对面”双师课堂。通过线上平台的科技手段,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的教授,以及航天员杨利伟的两名教练之一的吴杰教授,为孩子们讲述科普知识,分享科技故事,点评科技作品。通过在线直播的科技手段打破教育壁垒,享受曾经人们以为只有“一线城市”才能享受的顶尖教育资源。

发动社会各方力量,构建“公益共同体”

平安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搭建了一个科技教育创新合作机制,拓展企业+高校+员工+基金会等多部门合作机制,积极引入各方资源,引领跨界探讨,探索多方协作治理的模式。比如,项目建立了学术机构和乡村小学的直接互动交流模式,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相关科学家能通过线上平台和乡村小学直接授课互动,拓宽乡村教师和学生的眼界。

同时,项目建立以教师为核心的教育创新主体,重视师资培训服务教师专业成长,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学习培训方式,补充多元师资力量;2019年共线上线下培训校长老师10000多人次,内容涵盖教学规划、人才培养方法、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此外,项目还配合科技手段,将“三村晖”平台升级为时间银行,鼓励庞大的平安员工及代理人成为志愿者参与到教育公益。目前,平安集团注册志愿者超过70万人,这些以及青年员工为主的志愿者,形成另外一股重要的公益力量。

为了扩大社会关注度,吸引更多社会参加,平安也试图建立公益项目独特品牌,设置议程,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讨论和参与,将活动上升为全社会话题。例如通过“AI不孤读”的新媒体线上互动科普活动,在互联网上引发超过1.8亿人次关注,不少主流媒体也参与其中。2019 年10月,平安联合人民网线上发起“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活动,主打“科普公益”概念,邀请乡村学生面向全国发出科技问题,邀请包括中科院研究员在内的专家回答。

责任编辑:余秋池
  • 科技;教育;乡村;项目;小学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