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战“疫”保春耕,海南科技特派员忙在其间

2020年03月26日 11:17: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祝华

左手拿秧、右手抛秧,甩动手臂,一棵棵翠绿的秧苗被均匀播撒在水田里。这是在祖国最南端的海南岛上,不一样的春天,却依旧欣欣向荣的画面。

农户们辛勤劳作,春耕有条不紊。和农民一起忙碌在田间地头的,还有众多科技特派员们的身影,他们悉心指导农户播种春耕,确保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海南农户辛勤劳作,春耕有条不紊 (海南科技110供图)

科技专家线上线下忙“传经”

“种植前,要在田地里施一些‘送嫁肥’”“你一亩施磷肥100斤多了,一亩40公斤左右就可以了”……海口市秀英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陈照在田地里给农户讲解如何做好水稻苗期的田间管理时,手中的手机不断发出铃声信号,提醒微信群里有农户在线咨询问题。

受疫情影响,春节后海南辣椒价格低迷,雪上加霜的是,到了2月下旬,辣椒进入生产中后期,各类病虫害发生严重,影响辣椒价值。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钟祥涛迅速组织专家、科技特派员分别到三亚市天涯区、育才生态区、吉阳区的贫困村,指导农户田间用药、水肥管理等,利用无人机为辣椒示范基地免费防治蚜虫、红蜘蛛、白粉病等病虫害。

海南省儋州市农林科学院党总书记孙建华(右一)率领学院技术骨干、海南省农业科技110中西部服务中心农技专家到农科所示范基地组织玉米春耕作业 (海南科技110供图)

进入3月,儋州市农林科学院党总书记孙建华率领学院技术骨干、海南省农业科技110中西部服务中心农技专家来到农科所示范基地,组织玉米春耕作业,挥锄培土、开挖排水沟,第一阶段玉米秧苗基本移栽完成。

“海南农民云”是面向海南农民、农村干部、农技人员、三农服务人员的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平台。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则组织应对疫情农业技术专家服务团队加入了“海南农民云”平台,以更加有效、快速地解决农户遇到的农业生产技术难题。

为做好农业科技领域“一抗三保”(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工作,海南省科技厅动员各级科技特派员通过多种方式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指导。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市县科技特派员服务指导农民超过8600多人次、通过网络和实地开展培训达到了63期2053人次。

转变服务方式保障春耕“粮草”

为解决疫情期间农民出入不方便、购买农资不方便的问题,海南省各个农业科技110服务站普遍改变供货方式,采取主动送货上门的方式配送农资。

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组织三亚、乐东、陵水、保亭、五指山等5个市县服务站点,为农民开启农资上门配送绿色通道。农民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下单,农资服务站提供快捷送货上门服务。

“琼中县服务站主动配送化肥32吨和一批农药,保亭县服务站配送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物资59.2吨,乐东县服务站配送价值580万元的农资。”海南省农业科技110负责人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客户通过微信、电话等咨询数量不断增加,订单量持续增加,每天最高销售额达3万元以上。

除了主动送货上门,农资采购也被“搬”到线上。海口市秀英区推广线上订购,引导农户与有经营资质、信誉好的经营商户,进行线上采购农业生产物资,为春耕备耕备足“粮草”。

“在疫情防控期间,农户最担心的是买不到农资,但是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农资筹备工作,为农户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海口市东山镇雅德村委会支部委员覃贞波说,“我们村委会共有1000亩水稻,目前已种有700亩,疫情时期春耕工作不耽误。”

打开思路扩宽农产品销售“出路”

2月以来,市场需求低迷,运销梗阻,海南省各市县出现冬季瓜菜、水果价低卖难现象。为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科技特派员主动协调电商服务站将滞销农产品信息发布到爱心扶贫网、淘宝等电商平台帮助销售农产品,并协调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在线订购。

科技特派员、儋州农林科学院农艺师邓祥平亲自挂帅,通过线上义乌商务“农品聚”平台进行实地宣传,为儋州农产品市场打开了销路;东方市科技特派员通过爱心扶贫网帮助销售鸡、鸭等禽类35万只,价值100万元;五指山市科技特派员利用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第三方网购平台销售等方式,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农副产品超过15000斤,销售总金额超过10万元……

澄迈县金江镇海仔村科技特派员和村委会还联系多家企业,出资收购农民种植的辣椒、茄子等蔬菜支援武汉,不仅确保了农民的收入,也让来自海南的新鲜蔬菜被源源不断运到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送到了一线医务人员的饭桌。

据粗略统计,海南各市县科技特派员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累计超过21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民的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海南省52个农业科技110服务站、3个农业科技110区域服务中心共55个单位都已全部投入工作状态。”海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抓好“一抗三保”,确保农业稳固生产,海南科技特派员贡献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余秋池
  • 科技;农民;农户;特派员;农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