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我在“云”上 看春暖花开 九成受访者体验了“云赏春”

2020年03月26日 11:1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园春

近期,武汉大学开通“云赏樱”,向公众展示校园樱花美景。图为一辆5G无人摄像车在樱花大道不间断巡游,实时采集和传输直播信号。新华社供图

随着天气回暖,春天如期而至。最近在微博、微信朋友圈,有不少网友开始晒春景照片。很多媒体也陆续发起了“云赏春”活动,让居家防疫的人们体会到了春天的气息。你最近是怎样观赏春色的?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368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6%的受访者体验了“云赏春”。59.9%的受访者通过媒体报道“云赏春”,59.2%的受访者在社交平台浏览网友发的图片。

59.9%受访者通过媒体报道“云赏春”

“春天一到,窗外的景色就变得鲜艳、有层次了,五颜六色的花,绿色的叶,真是生机勃勃。”北京市民王丽(化名)说,春天的到来一扫她春节以来沉闷的心情,做家务时,她也总是忍不住多看两眼窗外的景色。

调查中,91.0%的受访者表示,随着春天的到来,自己的心情变得更好了。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介绍,从心理角度来说,春天意味着希望,是一种心理的暗示与隐喻。从生理角度来说,冬天慵懒而寒冷,春天呈现出勃勃生机。人作为自然界的一分子,与自然界的节律保持一致。人们的心理或行为也会因为春天的到来而调整,处于积极而朝气蓬勃的状态。

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张瑜萱(化名),平时就喜欢外出游玩,欣赏美景。如今正值花开时节,不管是看电视,还是上网,她都特别关注有关春景的报道。“前两天,我还观看了武汉大学的‘云赏樱’活动,画面特别美”。

23岁的程芸芸最近经常与朋友视频,在户外活动时,也会通过直播分享一下周围的景色,“这个春天的景色让大家觉得特别珍贵”。

舒曼介绍,他最近也体验了“云赏春”。“对于居家工作的我来说,通过‘云赏春’来体验春天的景象,能够让生活氛围更加活泼。尤其是远程观看武汉的樱花,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大自然美景,这种感受更是美妙”。

调查显示,94.6%的受访者都体验了“云赏春”。

具体来说,59.9%的受访者通过媒体的报道“云赏春”,59.2%的受访者在社交平台浏览网友发的图片。

此外,63.8%的受访者会在家附近转转看看,33.9%的受访者趁人少时去逛周边景点,32.6%的受访者隔窗望景。

张瑜萱说,天气好时,她和老公会在小区里转转,“我们小区里面就有一个小花园,玉兰花、迎春花等都已经开了”。

王丽告诉记者,最近天气暖和了,她经常一大早就起来,趁着外面人少,先出门去家附近的小公园转转,走一两圈,然后回家吃早饭。“这个季节,中午的太阳最暖和,但街道上和公园的人都是一天里最多的,所以中午我一般就在阳台上站一会儿,晒晒太阳”。

体验过“云赏春”的受访者中,75.6%感觉好

张瑜萱说,自己的“云赏春”体验特别好,“首先,特殊时期能让人们足不出户就欣赏到春景,非常贴合人们的需求。其次,很多景区和机构都举办了线上直播的服务,这让人们有机会观赏到更远地方的春色。这一点以往也没有过。像武大的樱花,我从读研那会儿就想去看看,但一直没能成行。这次的‘云赏樱’活动让我如愿以偿了”。

程芸芸说,现在她每次出门都会拍一些景色照片,回来发到微博、微信朋友圈上,不少网友和朋友都给她点了赞,“‘云赏春’让我增加了与朋友和家人的交流,与人分享让我感到十分快乐”。

“去实地观赏,置身其中,闻得到花香、摸得到草木。”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姜启铭(化名)认为,“云赏春”还是比亲眼看真实的景色体验差一些,但是如今处在特殊时期,线上赏春是最安全、最方便的观赏方式,能带给人们安慰。

在今年体验了“云赏春”的受访者中,75.6%都感到体验好,其中25.0%表示非常好。

舒曼认为,“云赏春”是一种非常有趣的体验。人们能够通过“云赏春”产生一种替代性的心理满足,感受春天的美妙。“通过光、电、音乐等综合元素的运用,强化了对感官的刺激,以一种沉浸式的方式,更能产生美的享受,激发出人们积极的情绪”。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30.8%生活在一线城市,42.0%在二线城市,18.5%在三四线城市,5.9%在城镇或县城,2.8%在农村。男性占44.7%,女性占55.3%。 

责任编辑:余秋池
  • 春天;云赏;受访者;体验;景色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