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小学生读书时间少?李燕代表:国家推动让更多“朗读者”涌现出来

2020年05月25日 10:29: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延斌

“近七成中小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低于1小时,约两成中小学生阅读时间不足半小时。”这是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反映的现实,被齐鲁制药总裁李燕代表带到了“两会”上。李燕代表拿到的另一份数据来自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2018年),结果显示:0-17周岁未成年人阅读率为80.4%,每年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91本。

李燕代表呼吁:将建设、推广中小学分级阅读作为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从国家层面策划组织,加快出台权威、公立的中国中小学生分级阅读体系标准,并制定相应的阅读水平测试系统,逐步引导我国少年儿童形成良好的阅读方法和习惯,营造浓厚的“书香中国”氛围。

“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总书记的讲话充分阐释出了阅读对国家壮大、民族发展、文化传承的重大意义。在一系列号召下,中国社会不断掀起“书香中国”建设高潮。李燕代表告诉记者,当下,江苏、湖北、辽宁、四川、吉林、黑龙江、深圳等多个省市已颁布地方全民阅读立法,将全民阅读纳入法制化轨道;我国所有省份均已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其中400多个城市常设读书节、读书月等。同时,以《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为代表的文化类节目也在持续唤醒普通大众对中华诗词、对阅读的热情,营造出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美国,得益于中小学生分级阅读体系,中产家庭中小学生每年总阅读时长可达1000小时;从四年级开始,小学生每年人均阅读量可达200-300本。在澳大利亚,其推行的PM阅读计划帮助学生从幼儿园起就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小学生每年可阅读200多本图书。

在国内,《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指出,要保障和促进少年儿童阅读,从小培育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当前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正在由“有学上”向“上好学”加速转变,亟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

李燕代表认为,阅读从本质上讲是个人的自愿、自发行为,但从不少国家的经验来看,“国家意志”和有效的顶层设计是阅读持续深入人心,并得以推广运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她建议:分级阅读对提升国民阅读素养至关重要,建议由政府牵头,引导和扶植科研院所、各大院校的研究机构、民间研究机构、出版和阅读推广机构共同参与研究探索“中国儿童分级阅读”的标准体系,加速标准体系的出台;建议推进阅读工作的课程化建设,并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年免费发放一定数量的阅读书籍;教师的阅读状况关系教学质量,建议每学期向教师推荐或发放必读、选读篇目、优秀学科专业书籍,帮助建立阅读的正确方式方法。

责任编辑:余秋池
  • 阅读;中国;代表;全民;李燕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