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注入“院士智慧”,“福曲”开启大健康产业之门

2020年06月01日 09:48:55 来源:科技日 作者:谢开飞

红曲,亦称“福曲”、“国曲”,有药食两用功能。作为酿酒曲和色曲,已有千年应用历史,是中国古代先民的伟大创造和宝贵遗产,其红曲制作技艺已列入福建省“非遗”目录,特别是作为降脂功能红曲的研发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日前,记者从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与天津药物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红曲项目合作开发备忘录。双方将通过功能红曲新产品合作,实现对福建传统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为地方健康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名誉院长刘昌孝和福建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秀谋出席仪式,刘昌孝院士还受聘为福微所科技顾问指导具体项目的开展。

签约仪式现场 福微所供图

签约会上,刘昌孝院士对双方合作项目的签署表示祝贺,对福微所在医药领域取得成绩和功能红曲菌种及发酵工艺研究基础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发扬福建“两红”传统,突出优势,强强联合,发展大健康产业。对红曲合作研发项目作了部署安排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双方未来深度合作指明了方向。

张秀谋表示,近年来福微所坚持不懈改革,取得较好进展。相信在刘昌孝院士的关心指导下,通过天津药研院与福微所的协同合作,通过充分发挥双方的各自优势,必将取得微生物药物和功能红曲等新产品新技术的突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造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共同推进我国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

会前,刘昌孝院士一行参观了福微所菌种资源库、微生物发酵平台等设施,听取了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林风和红曲工程中心负责人吴丽云关于研究所科技发展历程、创新能力建设、重点方向领域等,以及福建省红曲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进展和取得成果介绍。双方达成建立项目研发联盟、平台合作机制、人才互派模式和红曲产品开发转化等合作共识。

据介绍,此行确定了院士团队助力福微所红曲新药等健康产品研发的新方向,将对发扬光大“福曲”价值,推进福建省红曲产业和我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余秋池
  • 合作;福建省;福微;院士;功能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