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数字化浪潮如何继续激荡?

2020年10月20日 15:38:49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苏德悦

打开闽政通App出示八闽健康码,在红外测温仪前完成体温检测,摘下口罩在安检处人脸识别通过闸机,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记者便轻松进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现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辅助下,会议安检和疫情防控变得更加智能和便捷。数字化、智能化触手可及,是数字福建建设给社会治理带来的变革,更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缩影。

数字化应用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

在记者扫健康码的闽政通App上,除了健康扫码功能,还有社保医保、公积金、台风路径、个人档案、便民缴费等905项民生服务,各类事项可实现“马上办,掌上办”。在全国,像闽政通这样的便民应用还有很多,政府服务“一键办理”在多地已经成为常态,“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在不少地区已经实现。尤其是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信息技术与社会治理加速融合,数字治理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我们就通过1000多个全国新冠肺炎患者的大数据,了解病人的疾病潜伏期、临床特征等,对疾病的早期诊断、鉴别诊断起到重要参考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峰会视频致辞中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极大提高了我国对新冠肺炎诊断预测和治疗的水平。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给每个家庭打电话,前100万个家庭只用了6个小时就全部打完。“智慧社会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的社会,智慧社会发展面临着社会转型带来的风险以及社会智慧化带来的冲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对于智慧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互联网医疗、远程教育、环境保护、智慧旅游等应用纷纷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成果展览展示区亮相。通过智慧停车系统,用户可以用手机预约停车位,享受一定时限的泊位预留服务,并实现先离场后缴费;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市民可以随手将社会治安、生态环境等问题反映至相关部门,不用排队即可线上预约各类证件的办理,医疗教育养老等各类信息的查询和办理可一站式完成;通过智慧生态监管系统,相关部门可以对监管范围内的重点要素进行数据采集,实时掌握雨水等气象指标,并通过5G网络回传数据,在AI识别能力的辅助下,实现精准高效的生态管理。一幅智慧社会的新图景在我们面前已经展开。

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福建建设的20年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2019年福建省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7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0.7%,在5G建设的浪潮下,数字化赋能服务业和制造业,正激荡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浪潮。

泉州九牧厨卫的5G应用项目预计可实现年度节能10%的目标,而设备异常预警功能则可以让企业年损失降低33%;厦门“5G﹢智慧港口”工程大幅提高港区的作业效率和安全水平,预计每年可降低成本超3000万元;在柒牌服装的智能生产线上,有了5G智能助手的参与,工厂生产效率较改造前可提升15%以上。福建打造的数字中国样板工程,是数字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也代表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

疫情之下,我国经济彰显出强大的韧性,与我国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息息相关。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曲越川在本届峰会数字经济论坛上表示,数字化平台可以将供给和需求匹配起来,在“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之下,数字化可以释放国内市场潜力,促进消费,也可以对传统行业赋能,稳定就业。

“当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化发展,供应链多样化发展,以及整个产业国际分工发生变化,其实有很多不确定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表示,但是比较确定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数字化转型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将进一步加快。

在峰会期间,与会嘉宾对数字经济的发展也积极建言,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表示,要充分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通过加快5G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数字平台企业赋能作用,重视数字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和数据技术突破,提供公共服务政策支撑保障,实现政府部门、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多方协作,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计划,共同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浪潮驱动数字中国建设提速

当今世界正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迈进,数据已经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和创新发展的新焦点。“要利用数据应用能力和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数字治理能力。”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要让数字治理能力透明化、规范化、标准化,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针对目前我国数据资源的有效供给和挖掘利用还不够的情况,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表示,要推进数据要素流通,助力形成“双循环”的新格局,加快推进政府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健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合规程序等,此外,要激发数据潜能,促进数据资源、数据产业和传统产业的良性互动。

“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标签,各领域各行业都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提出,要用“乐高模式”,让人工智能赋能各行各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所谓“乐高模式”就是通过开源开放模块化的AI技术能力,让千万开发者和企业获得AI技术的“乐高模块”,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创造力,打造新的经济发展推动力。

数字化带来驱动经济发展新力量的同时,也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数据安全的风险遍布所有的生产生活场景,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表示,网络安全是数字化的基础,要把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城市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数字经济的先决条件,“网络安全应该成为新基建的基建”。

责任编辑:余秋池
  • 数字;发展;数据;数字化;经济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