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药资源与产业如何创新发展,200余名中药大咖如切如磋

2020年10月20日 15:42: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金凤

由中药资源领域12家学术团体联合发起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于2020年10月17~18日在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中药资源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召开,200余名参会代表齐聚南京共商中药资源事业创新发展大计,2000余名中药资源领域专家学者注册观看大会直播。

全国政协常委、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加快推进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中药资源学科支撑学校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中药学学科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肯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在讲话中介绍了江苏省中药资源、中药生产和研发现状,以及通过开展中药资源普查、深挖道地药材种植养殖潜力、鼓励引导省内中药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加强跨省区合作服务来支撑江苏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发展需求的相关举措和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代表大会致辞,他希望全体行业同仁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总结梳理好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成果、积极开展好中药材产业扶贫、充分谋划好中药资源学科“十四五”期间建设发展,为服务中药资源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中医药人的贡献。

开幕式后,20位中药资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作学术报告。黄璐琦结合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成果,系统梳理了以科技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生产机械化、产业信息化、产品品牌化、发展集约化、管理法制化的全国中药材生产“八化”进展情况。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段金廒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段金廒从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发展路径和高质量发展展望等方面,提出更创新驱动、更高效率和效益、更加绿色的中药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中药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抓手,并以丹参、黄芪等为例介绍了“非药用部位”多元资源化利用途径,倡议行业同仁为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子种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润怀研究员从中药材种业的地位和作用、培养和发展、政策法规环境、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评价、新品种选育技术等方面系统梳理中国中药材种业2019年度发展报告。

中国生态学会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教授从中药生态农业的背景及优势、中药生态农业的基本原理及特色、中药生态农业的核心技术等方面进行介绍“逆境栽培”与“人种天养”理念与实践。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教授围绕中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提出中药质量标志物的核心为是否与中医临床功效相关、体现方剂配伍的中药体内药效物质基础;并以关黄柏为例,阐述以中医方证代谢组学为主要技术手段的质量标志物发现策略。

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书记缪剑华教授提出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运用大数据科学、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前沿科学技术,建设中药资源管理智慧化、资源保护主体化、资源利用精准化和培养中药资源学科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综合提升中药资源学科水平。

此外,一批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药资源学科发展、中药生态种植、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评价、中药创新药物研发等主题作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特邀报告。

责任编辑:余秋池
  • 中药;资源;发展;中医药;中药材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