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云南怒江州插上科技翅膀 数字农业助脱贫

2021年01月04日 14:4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方伟彬

(中国减贫故事)云南怒江州插上科技翅膀 数字农业助脱贫

中新社怒江1月4日电 题:云南怒江州插上科技翅膀 数字农业助脱贫

云南西北部的怒江大峡谷是海内外闻名的东方大峡谷,它神秘、原始、古朴。怒江流经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怒江州)是中国内地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县(市)之一。连日来,记者走访该地,科技兴农助力下,当地“点线面”式脱贫成绩斐然。

怒江州山区面积占99.96%,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夹怒江纵贯的“V”字型峡谷地貌,垂直海拔差达3000多米,90%以上的耕地坡度都在25°以上。州府泸水市委常委王晓艳告诉中新社记者,泸水市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全力推进社会帮扶。

图为2020年12月18日拍摄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中新社记者 方伟彬 摄

“点点”力量改面貌

在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大片绿油油的沃柑林让人赏心悦目。村民左雪锋介绍,一年前,这里是大片石头山。2019年8月,老窝镇政府联合云南省农科院柑橘创新团队与电商拼多多合作,设立橘橼扶贫示范项目。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经所副所长李进学介绍,老窝村昼夜温差大,瓜果更甜。他带着村民科学种养沃柑,多方力量帮扶,加之此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村民形容种下的树苗“像喝牛奶一样疯长”,越来越多的村民信任他,加入到了沃柑种植队伍。

2020年12月18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种植的特色瓜果产品。中新社记者 方伟彬 摄

“线线”相通传能量

老窝村群峰林立,上下落差大,沃柑林每棵树下都暗藏玄机。智能滴灌系统把每一棵每一排每一片沃柑连接起来,在种植初期,他们就在土地下埋下了智能滴灌系统。

村民张李荣告诉记者,现在80亩沃柑林的浇灌工作动动手指操作电脑一天就能搞定,过去要花费一周的时间。

不仅如此,村民还学会了操作无人机。村里的多旋翼植保无人机配备有精准变量施药控制器,给大片的沃柑林施药驱虫。

2020年12月18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村民张李荣操作电脑对沃柑林进行智能化管理。中新社记者 方伟彬 摄

“面面”俱到一手控

在老窝村山谷内,总能看到一些电子设备矗立在林间。上面有风向标、探头,机身上还写着“远程墒情监测站”,经当地村民介绍,这是老窝村与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团队合作打造的天空地一体化精准农情测控系统。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馨来自赵春江院士团队,是老窝村智慧农业系统的规划和建设负责人。他说,智慧果园应用推广将节约人力物力,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甚至一台手机就能管理整个果林。

2020年12月18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村民张李荣正在操作无人机。中新社记者 方伟彬 摄

云南瓜果是粤港澳大湾区民众果篮的“常客”。老窝村内,记者看到了一种外形似柚子的瓜果,味道甜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高俊燕笑称,它有一个“亲戚”佛手,广东人不会陌生,属于同科。

2016年8月广东珠海对口帮扶怒江州。广东第三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怒江州委常委、副州长叶真表示,到目前为止,珠海已累计投入资金2.645亿元(人民币,下同)开展产业帮扶,涉及特色蔬菜、水果、食用菌、香料、中药材种植和中华蜂、家禽、猪牛羊养殖等166个产业项目。截至2020年11月,已累计采购、销售怒江特色农畜牧产品1.404亿元。

责任编辑:张永超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