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以产业为舵品质为帆

“2016中国城市大会”在京召开

2019年11月27日 09:39:5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孟航 张阿嫱 张迪

城市发展,景观面貌是“形”,特色产业是“神”。形神兼备,才是有品质的城市。

11月26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主办的“2016中国城市大会”在京召开,本次大会以“探寻产业机遇,建设品质城市”为主题,探讨我国城市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及城市品质提升,以此共同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和中国城市的发展。

“品质”可以表现在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经济是品质铸就的基础,因此城市产业与品质城市,两者相辅相成。

正如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城市报专家顾问委员会主席徐匡迪在大会贺词中所说:“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产业支撑是根本,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要大力实施产业化和城市化整合互进战略,以产业化促进城市化,以城市化推进产业化,实现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如果说产业是为一座城市指引方向的舵手,品质则是让这座城市更快前行的风帆。

城市产业铸就城市品牌

“城市品牌作为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软实力’,并已逐渐显示出其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好的城市品牌,能捕捉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获取更丰富的资源,帮助城市吸引更多的经济增长要素,扩大当地产业的竞争优势,提升城市的发展竞争力。”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致辞中这样表示。

近年来,国内的众多城市都在根据自身特色寻求产业发展的创新和突破,部分大中小城市在促进产业合理布局、产城融合,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推动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并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响亮而优秀的城市品牌。

“淮北是一个产业之城。”安徽省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在会议主题演讲时自豪地说道。作为一座曾经的煤炭资源型城市,淮北的今时已不同往昔。据黄晓武介绍,目前淮北的工业化率与城镇化率都超过了60%,在安徽省处于领先地位。2013年,淮北市被住建部列为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智慧技术在各个领域深度融合,为“产业之城”的称号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智慧”是淮北最为响亮的城市品牌,而“智慧产业”是让淮北最为骄傲的名片。黄晓武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如今,淮北的绿色食品及特色农产品销售迈入了电商时代,今年‘双十一’当天淮北市线上的交易额就增长了56.7%,成绩喜人。

“智慧”不仅为淮北带来了产业经济上的进步,更为当地民生改善创造了便捷与优质的条件。近年来,淮北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引进了金融、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2016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的增长就达到了57.5%,信息产业的发展为当地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基础和保障,本地开发出的“智慧”产品让本市居民的交通、医疗、教育更为便利化,真正实现了产业与品质的相辅相成。

与绝大部分大中小城市不同,我国小城镇在发展重点产业与树立品牌的过程中并没有过多优势。但随着国家特色小镇各项政策的层层递进,土地红利、奖励补助和资金支持等纷至沓来,各地方政府纷纷响应。有专家预测,特色小镇的“产城融合共生”的发展模式或将带来创造万亿营收的风口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提议:可以以绿色发展为切入点,培育一批全球知名的特色小镇品牌。以绿色为品牌,“可以让城市吸引更多的投资,观光和购物,从而带动整个城市的经济和社会的提升,带动相关产业和产品品牌的发展。”刘平均表示道。

在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看来,决定城市品质四因素之一的轨道交通,应该放在优先位置,其中包括城市轨道、城际铁路等在内的一体化轨道交通体系。“据经验,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随着经济发展的提高,都有条件逐步建设规划这个城市的轨道地铁。”

杨开忠指出,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门槛条件,地铁是300万人口,轻轨是150万人口。未来,要努力将地铁门槛降至100万人口。“需要注意的是,城市轨道交通虽单位运量的耗能低,但它的运量大,也就导致总耗电量大。因此要高度重视节能工作。”

全国半数城市提出绿色发展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会议召开的当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再次发布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截至11月26早上9时,北京城六区PM2.5浓度已达294微克/立方米,已达到6级严重污染水平。在“谈霾色变”的今天,如何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城市? 

“我们现在的发展模式以英国和美国为代表,即一种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线性的发展模式,并不可持续,是从摇篮进入到坟墓。”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看来,绿色的发展理念,是从过去资源产品到废弃物,再循环再生,进入到一种循环发展模式,从摇篮再回到摇篮。“绿色的本质是强调自然为本,多样循环;对人而言是美丽幸福。”

有关绿色城市的实践,正在全世界蓬勃开展。李迅表示,这方面北欧做得最好,包括瑞典,丹麦,冰岛,挪威等;而在中国全部的650多个城市中,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城市,专门把“绿色”作为城市发展的目标提出。2012年,建设部与财政部联合推出了以100%绿色建筑为起点的、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市的试点,第一批就包括了天津、无锡、重庆、贵阳、唐山、昆明、深圳、长沙等城市,且获得了政府资金的大力支持。

近两年,北京积极发展绿色生态,提出每个城区都要建一个绿色生态的示范区,如中关村生命园、APEC会址雁西湖等。李迅特别指出,石景山区把首钢作为样板,进行了八平方公里的老工业区绿色提升改造,这是一个成功的世界案例;此外西城区还在金融街搞屋顶绿化、机动车停车位改自行车绿道,都是效果惊人的改善。

与此同时,四川省万源市也利用生态打造本土的旅游产业品牌。据万源市副市长仇川介绍,万源生态环境优良,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3.5%,被喻为天然氧吧。万源结合城市的发展的定位培育旅游产业,在康养旅游方面,重点引进生态风光,森林康氧,红色旅游三大品牌资源项目,形成避暑、休闲、渡假、健康养老的旅游产业体系。

智慧城市建设主体不是IT企业

如今,发展智慧产业、打造智慧城市正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2014年,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接着又在“十三五”规划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再一次明确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智慧城市建设以来成绩斐然,但也暴露了不少问题。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指出:一是盲目跟风,没有明确目标;二是协调不够,各自为政;三是试点多,流于形式;四是体制机制缺乏创新;五是信息安全考虑不周。

宁家骏另外透露,由国家标准委和国家发改委主导的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已由各个部委会签完毕,近日将正式印发,这将成为评价新型智慧城市主要的依据。

国家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的发言引人关注。他指出,智慧城市建设的主体,必须是城市的管理者和运行者,而不是 IT部门或企业。“如果是城市的管理者来主导,结果是事务如何改变、如何得到进步;如果是IT部门或公司主导,追求的多是有多少服务器、成熟的数据、系统排在中国和世界是什么水平……而不是切实解决交通拥堵、人们通勤时间长等问题。”


责任编辑:高强楠
  • 城市,发展,产业,绿色,智慧
.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