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城镇化下半场如何向更高质量迈进?2019中国城市大会给出答案

2019年12月06日 18:04:32 来源: 作者:

会议现场

11月30日,2019中国城市大会暨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发布(地级市)在人民日报社盛大召开。2019中国城市大会由人民日报社、国家城市品牌评价项目领导小组指导,中国城市报社和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品牌杂志社提供技术支持,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时代中城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原副秘书长焦焕成,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国务院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学博士、著名双语节目主持人王春婵主持。

大会重要领导及嘉宾合影

七十载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程中,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进入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性判断和部署,为做好经济工作、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时间见证了城市的繁荣,城市亦为历史书写新篇。这70年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率从1949年末的10.64%提高到2018年末的59.58%。同时,城镇化正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城无产不兴,产无城不立。依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入“下半场”的中国城镇化正不断释放出旺盛的内需潜力和蓬勃的发展动能。

目前,城市发展面临哪些新变化?产业和城市如何水乳交融?撑起国民经济脊梁的中央企业,又如何与城市产业深度接入,在改革创新中跑出“加速度”、激发城市新动能?2019中国城市大会围绕“名城名企共融发展”主题,有关部委领导,城市领导,央企、国企、上市公司以及其他知名企业分别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大会开幕。随后,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在发言中表示,城市建设,理念是灵魂、是关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体现人民意愿,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根本之策,对发展完善更多让人民满意的城市具有方向性、战略性、指导性意义。张首映对此指出了城市发展的五个努力方向:建设完善更多创新发展城市;建设完善更多协调发展城市;建设完善更多绿色发展城市;建设完善更多开放发展城市;建设完善更多共享发展城市。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刘平均

另一方面,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城市品牌引领着品牌经济的发展。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指出,当前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因此,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也逐渐聚焦在城市品牌的高质量建设。

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生态形象、文化形象、经济形象、政府形象的客观展示。它既是城市对外宣传推介的重要名片,也是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和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

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榜单发布仪式

本次会议还发布了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榜单。该榜单是中国城市报社、人民日报文化传媒等单位联合组成的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按照《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GB/T 35779-2017),依据从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和国家相关部委信息平台采集的数据,对全国293个地级市进行标准化处理,计算出各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现发布前100名城市名单(不含省会城市)。此次榜单中,苏州、温州、佛山分别位列前三甲。

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原参事、著名经济学家任玉岭在发言中说,从1949年我国城市只有137个,到2018年城市数量已经达到672个,我国城市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在现阶段,任玉岭建议在欠发达地区,应该重点推进地级市和县级市的建设;另外,城市要发展就要让农民进城,从政策方面给予农民支持。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原局长王早生认为,以绣花精神提升城市治理化水平,一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二要依法治理;三要智能化,要有标准,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水平。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则为城市治堵开出药方。程世东认为让出行更美好,就是要改善老百姓的出行,城市交通的治理要跳出交通来看,让整个城市更有活力。对此,我们可以优先发展公交、自行车系统,以控制停车位数量、提高执法力度、采用经济手段等途径来限制和引导小汽车的出行。

在随后的论坛环节,安徽省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陕西省延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薛占海,安徽省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诚,湖北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国斌,浙江省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晨阳集团党员委员会党委书记、集团公司执行总裁刘占川,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顺辉,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顾明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在下午的论坛环节中,原国家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杨朝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常务)、国家发改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赵艾,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国家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丁方,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产业与金融创新平台绿创中心副主任郭海飞,上海通冠市政设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斌,北京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鲲鹏国振科技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战略顾问卞东,江苏省双创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卫旺,中国管理科学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四川省南充市鑫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殷邦权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城市品牌是城市推广自己的一张名片。在城市推荐环节,山东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德健、江西省共青城市委书记王丰鹏分别在大会上进行了城市推荐。

提升城市内涵,另一个重要方向是深耕文旅融合。

在讨论环节,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教授贾云峰,山西省朔州市委副书记操学诚,河南省汝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刘鹏,河南省巩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军杰,河南省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邓伟华,浙江省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霞,福建省顺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以峰,广东省大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伟平分别就发展城市文旅产业发表了观点。

据透露,2019中国城市大会邀请了近百家企业、40余座城市参会。中国城市网全新启航发布仪式、全民阅读书香中国启动仪式、“医美之都”建设发展高峰论坛启动仪式也相继在会上举行。

在此之前,中国城市大会已相继以“新型城镇化,困境挑战与策略”“探寻产业机遇,建设品质城市”“总结城市品牌创建经验,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成功举办三届。目前,中国城市大会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的高端对话平台,对高标准塑造城市品牌、高水平提升竞争优势、高质量转换发展动能有重要意义,吸引了众多城市、企业和专家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